上期所:严查期权合约违规交易、防范交割月合约风险

2021-10-25 15:54: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25日电 据微信号“上期所发布”消息,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通报了2021年前三季度监管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954起,对9起涉嫌违规线索立案调查,对14起案件29名客户进行纪律处分。上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查期权合约违规交易、防范交割月合约风险,保障市场平稳运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处理异常交易行为954起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市场风险等重点任务,今年以来上期所持续加强一线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在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和价格形成机制方面,上期所全面落实“零容忍”要求,维护价格形成的合理、有效,保证市场有序运行。今年前三季度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954起(其中自成交262起,频繁报撤单654起,大额报撤单23起,实际控制账户超仓15起),对39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

在保证市场运行质量和规范投资者行为方面,上期所持续对交易行为和穿透式监管数据进行分析,对未主动申报实控的客户加大自律监管的力度。今年前三季度对178组615个客户发起实控账户协查,对不如实申报实控的15名客户进行书面警示。

在打击违规行为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上期所对76起涉嫌违规线索进行排查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对9起涉嫌违规线索立案调查,1起违法线索移交证监会,配合受害方将3起涉嫌利益输送违法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对14起案件29名客户进行纪律处分。

严查期权及交割月违规交易

上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前期监管中市场呈现的特征,近期将重点对两方面加强监管。

一是严查期权合约违规交易。监查发现,因为部分期权合约存在流动性有限、买卖报单价差较大等特点,近期很多违规交易都集中在期权品种上,今年前三季度已有7起涉嫌在期权合约上的违规交易线索。面对期权合约上违规交易的多发态势,上期所将严厉查处和重点打击,对相关的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如果涉及违法犯罪行为,则会按照流程进行行政或司法移送。

二是防范交割月合约风险。期货市场的交割机制是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日常监管中,上期所密切监测监控交割月合约的价格波动、期现基差偏离以及客户交割违约风险,特别对在临近交割月或者交割月涉嫌市场操纵的行为,交易所将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上述负责人还提醒,会员应高度关注法人客户的交割违约风险,对于未做好交割准备的客户,应在最后交易日前平仓,避免发生交割违约。(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