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动行情下期货期权套保策略的对比探讨——以铝期货期权为例

2021-11-08 10:58:26 新浪网 

南华期货研究所 王茜Z0016168

今年以来,受到碳中和方针的指导,限电和能耗双控政策的影响,很多耗能、耗电较高的商品供应端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紧缺。另外,欧洲能源短缺问题的发酵,导致了国外冶炼巨头的主动减产,也为有色金属的价格带来了外围市场的提振。现货的紧张,在盘面表现出对应期货价格水平一度的大幅、急速上涨。

然而,进入10月下旬后,伴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煤炭价格的调控,以及用电紧张问题的缓解,我们发现,有色板块商品也迎来了大幅回调。随着供应端用电状况的缓解,电解铝产业产能运行的逐渐平稳,铝价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当中就发生了大幅回调。

面对这样短期内价格大涨大跌的问题,对于产业链中担忧铝价格大幅波动而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扰动的企业而言,运用期货期权工具,进行采购成本的波动对冲就显得尤为重要。当企业制定套保方案时,往往会面临着使用工具的选择。选用期货工具或者期权工具进行套保方案的制订,往往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在这里,我们假设一家冶炼企业,由于担忧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需要对其原材料铝进行套期保值,以降低采购成本。我们假设从2021年9月开始对500吨铝进行套期保值,到2021年10月底套保仓位平仓,以下是对期货和期权两种套保方案的对比。

传统期货套保方案:买入多头头寸,分批建仓

根据传统的期货套保方案,我们为了避免购入现货成本的增加,选择在期货端进行买入铝期货头寸的操作。由于假设需要对500吨铝进行套保,在盘面一共需要买入100手铝期货头寸。我们选择沪铝2111合约,在5天时间内分批建仓套保头寸,每次建仓20手。当10月19日,国家相关部门开始对煤炭行业价格开始调控,次日,我们选择对持有的铝期货多头头寸进行平仓。

如上,我们可以看出,在期货端持仓总共盈利685500元,也就是避免了相应的成本,而现货端要多支出980000元,运用期货头寸套保,无法完全对冲掉价格风险。如果我们假设保证金比例是10%,也就是交易所比例,那么我们的套保需要占用1071700元。

综上来看,由于铝期货头寸在10月19日见顶,20日发生急速大幅回落,因此期货头寸的盈利大幅回撤,导致本来总体盈利的头寸变为亏损。

单腿期权套保方案:买入看涨期权

如果我们换成期权进行套保方案的设计,则方案会有更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比如买入看涨期权或者卖出看跌期权。由于这里我们对未来的观点是强烈看多,因此虽然隐含波动率偏高,但我们仍然选择直接买入看涨期权。出于对于价格完全套保的考虑,我们选择实值的档位进行套保。由于现货价格在21000附近,因此选择行权价为20000档位。我们仍然需要建立100手看涨期权头寸的仓位。具体操作过程如下。

如上,我们可以看出,在期权端持仓总共盈利906000元,也就是避免了相应的成本,而现货端仍然是多支出980000元。因此,现货端增加的成本基本被期权端所抵消。另外,由于我们这里是买入期权,不需要用到保证金,只需要支付789000的权利金即可。相比于期货套保,期权占用了更少的资金。

因此,综合上面的分析,我们发现,相比于传统的期货套保方案,使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能有更多不同设计方案的选择,比如行权价的不同、合约月份的不同、买入还是卖出期权的不同。通过选择最适合的套保方案,企业可以做到完全套保,充分套保,完全对冲掉价格波动的风险。而期货套保方案,则可能会有所受限。另外,期权套保方案可能会占用较少的资金,从而缓解企业短期的现金流限制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种简单的期货期权套保方案,只是基于最基础的假设和操作,在实际的产业套保中,企业还需要结合价格走势,进行动态调整,合理的选择入场时间点,这样才能做到科学套保、高效套保。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