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点评:钢企积极布局废钢领域

2021-11-25 09:07:56 兰格钢铁网 

重要事件:11月23日,中国河钢集团与美国TMS集团举行河钢—TMS废钢加工中心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河钢与TMS将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依托河钢集团强大的内部市场和社会影响力,利用TMS集团在废钢回收加工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和先进经验,为中国冶金企业提供废钢回收、加工、物流、金融、贸易、技术支持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兰格点评:废钢产业发展对于钢铁行业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完善资源保障,废钢是目前唯一可以代替铁矿石的钢铁生产原料,加强废钢回收利用,有利于解决我国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问题;二是能够助力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用废钢生产1吨钢,可减少约1.6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3吨固体废弃物排放,废钢利用量的逐步提高将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手段之一。

废钢回收加工领域是钢铁产业链上新的增长点之一,钢铁企业正积极谋划布局,2020年,宝武集团一级子公司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与另外两家公司合资设立欧冶链金(靖江)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打造以船舶拆解为核心的金属再生资源产业样板基地。华菱钢铁(000932,股吧)此前亦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华菱集团积极布局废钢回收、加工、配送、利用领域,在湘潭等区域已经设立了废钢回收加工企业。

钢铁行业进入低速增长阶段,企业扩大规模需在行业内实施并购或寻求新的增长点,废钢是新兴再生资源产业,正处于成长期,成为钢铁企业扩大布局的重要领域。

在废钢相关的领域内,其它各类企业也在加快布局。今年5月,全球最大的金属回收再生利用公司之一顺尔茨与山东魏桥集团联合建设的回收产业园-中德宏顺循环科技项目正式奠基,项目包括报废汽车拆解预处理生产线,该线将于2022年6月投用,规划年拆解报废机动车规模10万辆。主营电子废弃物处理的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今年9月份发布增发预案,将新增非机动车拆解线、小型废旧家电拆解线等多种拆解线,拓展拆解范围。

钢铁企业布局废钢领域,可以向上游延伸产业链,打造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的优势。废钢产业处于成长期,拥有较多机会,并且产业整体格局分散,业内企业众多,除了投资新建之外,钢铁企业也可以通过并购方式切入废钢领域,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