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点评:钢铁“双碳”变革时代开启

2021-12-03 17:42:22 兰格钢铁网 

重点事件:12月3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为2030年工业领域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总量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兰格点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是继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之后国家颁发的又一重磅政策性文件。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工业生产结构和生产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方向和目标。我国工业生产绿色化重点是要强化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高效治理相结合的系统减污理念,大力推行绿色设计,引领增量企业高起点打造更清洁的生产方式,推动存量企业持续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引导企业主动提升清洁生产水平。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规划的实施将加快钢铁工业低碳转型,规划从钢铁工业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生产布局和技术突破及节能环保、以及需求结构变化等方面为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指明方向和道路,将推进钢铁产业链深度碳减排,全面提升我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进而促进我国钢铁工业及早实现碳达峰、并最终实现碳中和。规划对钢铁行业的指导方向有如下几个方面:

1、规划明确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及焦化产能清洁生产改造目标。规划指出,钢铁行业要实施焦炉煤气精脱硫、高比例球团冶炼、焦化负压蒸馏、焦化全流程优化等技术和装备改造。到2025年,完成5.3亿吨钢铁产能超低排放改造、4.6亿吨焦化产能清洁生产改造。

2、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任务更加细化,降碳重大工程示范及降碳基础能力建设推进,将夯实钢铁工业低碳发展基础。规划指出,要开展非高炉炼铁、二氧化碳耦合制化学品、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重大降碳工程示范。制修订重点行业碳排放核算标准,推动建立工业碳排放核算体系,加强碳排放数据统计分析,建立碳排放管理信息系统,培育一批碳排放核算专业化机构。从低碳生产技术、产业匹配发展、标准建设及核算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低碳发展的基础性建设。

3、钢铁产业结构将向高端化转型。规划提出,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持续优化重点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全面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对于钢铁行业来说,将加快实施绿色化升级改造,落实能耗“双控”目标和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向减量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政策,新建项目应实施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强化环保、能耗、水耗等要素约束,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

4、上下游绿色低碳发展将带来钢铁需求结构变化。规划指出要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船舶、绿色环保、高端装备、能源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整个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发展。

能源结构的变化以及下游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将给钢铁行业的需求结构带来深刻变化,如新能源的发展,对风能、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设备用钢需求的增长,具有高附加值的风电用宽厚板、高端无取向电工钢的需求前景将较为广阔,而光伏发电使用的高强度、轻量化、耐腐蚀、耐疲劳的钢结构支架用钢也将有巨大发展前景。新能源汽车发展对于高强钢及无取向硅钢的用量也将增加;而绿色智能船舶发展也将加大对于氢动力船舶、氨动力船舶、甲醇动力船舶的开发,也将带动高强止裂钢板、船用双相不锈钢、超高强海工钢等相关钢材产品的需求规模。

5、加快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钢铁行业应用能源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规划指出要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鼓励氢能、生物燃料、垃圾衍生燃料等替代能源在钢铁行业的应用。严格控制钢铁等主要用煤行业煤炭消费,鼓励有条件地区新建、改扩建项目实行用煤减量替代。以及在工业节能与能效提升工程方面,通过先进工艺流程节能,重点推广钢铁行业铁水一罐到底、近终形连铸直接轧制,从而实现节能低碳目的。

6、促进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钢铁行业循环经济将深入推进。钢铁行业统筹国际国内两大资源来源,加强资源跨区域跨产业优化配置,全面合理开发铁矿石资源,加强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企业间原材料供需结构匹配,促进有效、协同供给,强化企业、园区、产业集群之间的循环链接,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同时推进再生资源高值化循环利用,培育废钢铁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龙头骨干企业。

总的来说,“十四五”时期,在“双碳”发展目标约束下,我国将构建绿色低碳工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推广清洁能源应用,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当前,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即将发布,钢铁行业的低碳发展方案和路线将更加明确和细化,“十四五”时期,我国钢铁行业低碳节能标准将进一步提升,碳排放监管约束将日趋严格,钢铁企业要尽早布局谋划,为企业在低碳发展的变革中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