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货行业集体发声!信息量巨大:期货法有望明年颁布、鼓励期货公司上市、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小幅回落......

2021-12-05 21:59:07 全景网 

12月5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期货行业规模年度盛会“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大会的主题是“赋能大宗商品科学定价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会在北京、深圳同步设立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北京深圳两地实时联通的形式召开。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作开场致辞,他表示期货市场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宗旨,稳健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冲击、流动性宽松、供需错配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煤炭等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给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稳定造成了较大影响。

中国期货市场在保障市场平稳运行的同时,发挥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功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再创新高,机构投资者参与度稳步提升。

01

方星海:期货法有望明年三读后发布

鼓励符合条件的头部期货公司上市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会上表示,2021年期货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目前我国期货市场资金总量已突破1.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44.5%。截至10月底期货市场产业和机构投资者客户权益、成交量、持仓量占比分别为68.0%、38.4%和64.9%同比分别增长7.4、4.3和9.5个百分点。

从市场广度和多元化程度来看,目前我国场内期货期权品种达94个,生猪期货、花生期货、棕榈油期权、原油期权在今年上市,主要产品的完整性进一步提高。交易所场外市场建设持续推进,仓单交易、商品互换、基差交易等场外业务模式不断丰富,机构间场外衍生品市场持续扩容。

方星海表示,支持期货行业领先公司加快发展,支持期货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可开展跨境竞争,鼓励符合条件的头部期货公司上市,努力打造一批资本实力雄厚、具有国际竞争力、以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服务为核心业务的衍生品和大宗商品服务公司。

方星海强调,以期货立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法治建设 。今年以来期货法已完成了一读、二读,有望在2022年三读后发布。

接下来,要以《期货法》立法框架和原则为指导,推动完善部门规章、自律规则等制度体系,不断夯实期货市场法治建设基础,提升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要以《期货法》的颁布为契机,加强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的宣介,凝聚各方发展期货市场的共识。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王翔参与了期货法立法工作,他在会上作了《期货立法原则及进程》主题演讲。

王翔表示,我们国家的期货市场起步虽然比较晚,但发展却比较快。截止2020年,商品期货的交易总量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一,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等金融期货及衍生品也蓬勃发展。

但是与期货业和期货市场的迅速发展相比,期货的法制化进程相对滞后。王翔表示,制定期货法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保障。期货市场是管理风险的市场,必须做好自身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他指出,按照立法程序,一部新的法律的制定一般要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三次审议。期货和衍生品法已经经过了常委会的二次审议,目前正在继续对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将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已经第三次审议,并争取通过。

“制定期货法,是我国首次专门立法规范和促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从法律层面对我国期货市场的改革开放做好顶层设计,明确期货市场基础法律关系、民事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有助于规范和促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为期货公司未来业务创新发展提供助力。”招商期货总经理严福德对全景网表示。

现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期货公司只能从事经纪、投资咨询以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期货业务,经营活动受到严格限制。

严福德表示,期货法新增了“做市业务”,期货品种上市采取了“注册制”,为期货公司更深入地参与期货市场交易、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交易品种体提供了法律依据。此外,期货法明确了对场外市场的监管,明确了场外交易参与者的法律地位,将显著促进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规范和创新发展。

02

艾学峰:深圳期货公司总资产达2338亿

排名全国第二

自2005年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以来,深圳市已连续17年举办中国国际期货(博客,微博)大会。近年来深圳期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深圳市委副书记艾学峰在致辞中表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深圳期货公司总资产达到2338亿元,净资产235亿元,客户权益2067亿元,累计净利润14亿元,以上各项指标占全国均为15%左右,排名全国第二,同比分别增长85%、34%、98%、48%。另外累计净收入40亿元,占比全国11%,排名全国第三位。

深圳目前有四家A类期货公司,其中A级、AA级各两家,AA级公司数量占比全国12%。深圳期货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达到951亿元,占比全行业30%,同比增长53%。

根据2021年分类评级结果,五矿期货获评为AA级,总经理张必珍目前担任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会长。

在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现场,张必珍对全景网表示,未来深圳的期货业发展空间非常巨大,预计还有5-10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张必珍认为,按照期货市场的一般发展规律来说,金融期货的占比应该在80%-90%,商品期货占10%-20%。目前中国期货市场主要还是以大宗商品为主,金融期货发展程度还比较低。

“深圳的资本市场,尤其是金融市场的规模,在全国是遥遥领先的。一旦中国的金融期货市场稍微放开一点,深圳的期货市场规模还要成倍地上涨。”张必珍说到。

他表示深圳还有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广东是中国最大的进出口集散地之一,下一步如果继续放开外汇市场、利率市场,那么广东地区的外汇衍生品市场也会迎来巨大的规模增长。”

03

汪寿阳: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

对中小游企业盈利挤压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受疫情冲击、供应链受阻、流动性宽松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原油、煤炭、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增加了各行各业的实体企业平稳经营的压力。

2022年大宗商品市场将如何发展,高企的价格压力会不会消退,抑或是开启下一个超级周期?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汪寿阳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2022年大宗商品国际市场分析与展望》。

对于2022年中国经济预测,汪寿阳表示可从生产法维度、支出法维度等,分基本、悲观和乐观三种情景来看,全年经济走势将呈现平稳发展,稳中有进、前稍低后略高。

汪寿阳指出,受全球经济逐步复苏,运行供需错位,美欧等国家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极端天气频发等各种因素影响,今年1-11月份,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非常之大,呈大幅波动上涨的态势。

汪寿阳表示,当前海外疫情反弹,南非出现新的毒株,增加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要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对中下游企业盈利的挤压、对消费价格的传导、对货币政策的制约等不利影响。

此外,他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密切关注美国货币政策变化,加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监测与预测预警,提高大宗商品市场五风险防范一时,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据他预计,美联储2022年至少将加息两次。美联储最近11月正式官宣缩债,从11月开始美联储每月净资产购买规模将减少150亿美元,汪寿阳预计美联储2022年中左右结束购债。

04

如何提高中国定价影响力?

九大交易所纷纷出招

期货市场作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重要场所,如何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影响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期货行业的重要课题。

第17届期货大会交易所高层圆桌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各个交易所的高层领导围绕这个主题,纷纷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中国价格”影响力的提升,需要推动更多实体企业参与并使用中国的市场和价格。他指出,上期所将以广渠道、多形式向实体企业讲好“期货故事”,引导其更有效地运用期货市场、更多关注和使用期货价格。

“持续提升中国价格的国际影响力,首先要依托重点期货品种,构建产业链系列化品种体系。”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鲁东升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大力推进PX、瓶片和长丝等聚酯产业链品种研发上市工作,与棉花、棉纱一起,从植物纤维到化学纤维,形成全球最齐全的纺织品种系列,推动纺织原料定价中心建设,助力提升我国纺织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大连商品交易所将推进大豆和铁矿石定价中心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表示,将引导和推动全球生产商和贸易商参与期货价格的形成与应用,积极服务农产品(000061,股吧)、钢铁等相关行业企业增强国际定价能力、保障供应链安全。

“目前,金融期货市场存在产品数量难以满足现货市场的需求、现货市场中长期资金参与期货不够充分、对外开放水平不高等问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霍瑞戎指出,中金所将持续推动中长期资金参与金融期货市场;促进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积极丰富品种供给,构建标的现货资产覆盖面更广的金融期货品种。

今年4月正式揭牌成立的广州期货交易所,定位于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广州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丽红表示,我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碳市场,2021年生态环境部发放的免费碳配额大约为43亿吨。未来碳期货上市后,中国有潜力成为全球最大的碳衍生品市场。

朱丽红还提到,商品指数类期货是广期所另一重要的品种板块,它将填补中国期货市场的另一空白。广期所正加紧研发商品综合指数期货品种。

沪深港三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也一一阐述了下一步的具体举措。

在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上交所将进一步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推出覆盖宽基ETF、跨境ETF、行业和主题ETF、黄金ETF等各类ETF的期权产品,研究推出以境外股票或指数为标的的期权产品,增加境外投资风险管理工具,研究推出个股期权,提供更精细化风险管理工作。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唐瑞发言道,深交所将持续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完善拓展深港通机制,拓展ETF互联互通渠道,丰富股票期权产品体系,推进深市股指期货的研发。

作为东西方市场之间的 "超级联系人",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将增强中国在全球的定价权,香港作为世界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大。他还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未来十年必将迎来飞速发展,人民币也将在国际舞台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

在德交所中国事务部负责人兼中欧所执行董事会成员伊凯婷看来,良好运行的资本市场是公平定价的基础,价格信号和基准为对冲工具的发展提供了基石,对冲工具则能够使市场参与者规避实体经济相关的风险。

去年刚刚在雄安新区成立的中证商品指数有限公司着眼于高质量构建有公信力和竞争力的商品指数体系,丰富期货及衍生品产品体系,助力增强中国大宗商品定价能力,提升价格影响力。公司副总经理陈利军指出,指数提供了商品研究之锚,为商品市场价格监测、服务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了依据,也为指数衍生品的开发提供了基础标的,有助于推进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表示,商品指数衍生品的推出,可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发展质量。

05

交易商:科学定价最重要的是

遵从市场化原则

从境外成熟市场发展经验来看,交易商是衍生品市场定价和风险管理的主力。

招商期货总经理严福德谈了三点看法:第一应大力发展机构业务,拓展产业客户服务,提升我国机构客户参与度改善客户结构;第二应大力发展以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为主的大宗商品交易商群体,全力全面参与做市商业务,满足实体经济个性化风险管理的需要;第三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引入更多境外交易者参与国内市场。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会长、五矿期货总经理张必珍认为,科学定价最重要的是遵从市场化原则。“市场是决定资源配置的最重要因素。大宗商品市场的科学定价,要建立在以市场为主,政府力量为辅的基础上来判断。”

“这30年来,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速度其实是超前的,那么目前最大的难点在于提高国际影响力。”张必珍认为,要提高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一是加大对外开放的程度,让国际投资者参与到中国的期货市场中来;二是加快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

在关于境外交易商发展和监管情况的演讲中,嘉吉亚太区主席兼企业战略负责人施孟泽强调要加强场外衍生品市场监管。“场外衍生品市场的业务和经济目标涉及到基于市场的风险,如果不加以遏制,可能会对其公司、本地或全球供应链,以及更广泛的经济造成影响。”

施孟泽表示,目前在审的《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出台后,中国场外衍生品市场将实施标准化的交易报告和中央结算要求,该草案还提议正式确认出清轧差条款和单一协议,出清轧差可以降低信用风险,并最终允许在衍生品和实物市场更有效地使用营运资本。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