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10%!增产竟能稳住油价,欧佩克能否笑到最后?

2021-12-07 08:00:42 第一财经 

上周产油国组织OPEC+会议可能是近期的转折点。

自本月2日产油国组织OPEC+月度会议召开以来,国际油价在短短三个交易日内反弹超10%。虽然面临疫情等因素的考验,投资者对供需前景的担忧情绪似乎有所缓解。

原油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级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OPEC+增产,包括沙特上调出口价格都反映了产油国对于消费需求的信心,与此同时伊核协议谈判停滞也化解了部分供应过剩的担忧,“虽然有关奥密克戎毒株的研究还有待深入,但目前看潜在影响可能相对有限,或提振接下来各国能源需求释放进而支持油价企稳。”

OPEC+增产留后手

随着美国联合多国达成释放战略储备共识,OPEC+已经为潜在的产能过剩做好了准备。该组织下设的经济委员会预计,如果6600万桶战略储备石油按计划流入市场,那么明年1月和2月全球石油盈余将分别增加110万桶/天,达到230万桶/日和370万桶/日。

不过外界预期的暂缓增产并未出现,OPEC+以极其简短的声明就目前的石油市场基本面和前景共识达成了一致意见。声明内容与前几个月大致相同,委员会强调了遵守减产协议的重要性,再次确认7月达成的月度生产调整机制, 2022年1月继续释放40万桶/日产能。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变异毒株,成员国保留着警惕。“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市场,以了解奥密克戎的实际影响。”一位OPEC+代表在上周会议后表示。

瓦尔加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道, OPEC+的增产决定并不是会议的终点,这也是声明中值得细细品味的一点。该组织称在必要时可以立即调整生产计划。换句话说,如果能源需求或市场价格急剧下降,重新限制产能的决定可以在下一次会议前落实,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潜在市场波动风险。

在过去6周里,国际油价区间跌幅近20%,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国持续面临着诸多消费国的增产呼吁,此次OPEC+增产被许多机构解读为对各方要求的回应。瓦尔加认为,在连续三次拒绝美国额外增产要求后,新一轮抛售战略储备浪潮让产油国内部可能感觉到压力。美国能源部副部长特克(David Turk)此前表示, 接下来释放储备可能具有灵活性,增产可以视为化解紧张关系的好办法。

此外,OPEC+增产能否实现存在疑问,对实际能源供应形势影响有限,统计显示,OPEC+已经连续四个月无法实现生产目标。受到疫情因素影响,包括安哥拉、利比亚等多国无法完成配额产能。国际能源署(IEA)上月发布市场报告称,9月和10月OPEC+原油日产量都比计划少近70万桶。

伊朗原油入市迷局

重启伊朗核协议谈判陷入停滞也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油价。ING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此前预估,谈判的最终目标是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制裁,这样2022年底该国石油出口量将新增约130万桶/日。

然而谈判进展并不顺利。媒体援引多位欧洲高级外交官的话称,伊朗方面“正在撤回在前几轮谈判中达成的几乎所有的艰难妥协”。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乌里扬诺夫(Mikhail Ulyanov)表示,作为恢复伊核进程的一部分,伊朗还未准备好与美国直接对话,因为美国仍在执行上一任政府的压力政策,并不时对伊朗实施额外制裁。

此前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未能就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测伊朗核活动能力的关键议题达成一致。“即使是最简单的协议也未能达成,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我们原以为伊朗会做出微小的让步,以缓解国际社会在重启核谈判之前的压力,”咨询机构欧亚集团(600697,股吧)在报告中写道,“伊朗没有这样做,反而对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了强硬态度,这是一个负面迹象。”

按照日程安排,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本周中期将继续在奥地利维也纳进行,不过目前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即将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欧佩克领导者沙特也在积极应对这个潜在竞争对手。据新华社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bin Salman)6日开始访问海湾多国,意在弥合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内部分歧,协调对伊朗政策。

目前海湾国家对伊朗立场不一。阿曼、科威特卡塔尔与伊朗保持外交关系,而沙特、巴林和阿联酋与伊朗关系紧张,美国媒体分析称,在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期间出访,萨勒曼意图削弱伊朗在地区的影响力,巩固沙特与邻国盟友的地位。

奥密克戎毒株影响评估

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已在全球至少3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多国先后升级旅游限制和管控措施以控制疫情蔓延,对复苏中的能源需求形成威胁。Rystad Energy上周发布报告称,如果新一轮疫情快速传播并导致大规模限产停工,12月全球石油需求可能会从9910万桶降到9780万桶,明年一季度对原油消耗的影响可能达到290万桶。

最新研究消息为市场带来了曙光。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周一表示,初步报告表明,与德尔塔变异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感染症状相对较轻,这与此前南非公布的相关研究统计结果一致。 受此提振,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周一大涨超4%。

不少机构认为,10月以来国际油价调整幅度过大,未完全反映市场的基本面情况。美国银行表示,维持其2022年布伦特原油每桶85美元的预测,如果航空旅行需求超预期反弹,油价可能突破100美元。高盛大宗商品研究全球主管科里(Jeff Currie)认为,油价对新毒株的反应过度,许多投资者进入12月份纷纷采取避险立场,而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他们会回来。油价可能在年底前小幅走高,真正的上行潜力将发生在2022年上半年。

瓦尔加对短期油价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有关病毒的初步研究结果无疑是最重要的利好因素,或提振接下来各国能源需求释放进而支持油价企稳,“但需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经济增长的脆弱性、通货膨胀、利率上升等等,这些还没有清晰的图景。”他认为,短期内把握石油市场脉搏的最佳方法可能是观察原油期货合约结构的变化,目前2月/3月布伦特原油价差已经降至30美分/桶,一年期贴水也处于8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瓦尔加认为,明年一季度出现供应过剩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这将限制接下来原油的上行空间。潜在的风险因素有两项,首先是奥密克戎对经济和需求的破坏,这还有待观察,其次是非欧佩克生产商产能和战略储备入场。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