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指标亮眼!前10月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净利同比大增逾七成

2021-12-07 18:43:33 和讯期货 

  近日,中期协官网公布10月期货公司总体及分辖区经营情况。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0月,全国150家期货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大幅下滑,不过从客户权益等指标来看,仍有多项数据表现亮眼。

  营收净利罕见双双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10月末,全国共有150家期货公司,分布在31个辖区。单从10月来看,在接连两个月的大幅上涨之后,10月全国150家期货公司营收净利罕见环比双双下滑。其中实现营业收入39.08亿元,环比下滑16.92%;实现净利润10.21亿元,环比下滑26.17%;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较比去年同比来看,营收净利仍分别大幅增长57.33%和99.13%。

  对于10月期货公司营收数据大幅下滑的原因,中期协在公告中表示,10月净利润较9月出现大幅度下降,主要是受利息收入计息方式影响,由于结息日在每季度末,故9月利息收入大幅增加,10月恢复正常水平。

  另外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0月份期货公司营收和利润下滑属于正常情况。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受“十一”长假影响,10月交易日数量减少;二是10月市场行情波动性加大,市场参与者参与的周期和金额有相应调整;三是受政策调控影响,部分品种日内交易活跃度有所下降。

  此外,虽10月期货公司经营数据有所下降,但从前10月来看,期货公司营收净利仍处于大幅增长态势,经营持续向好。具体来看,1-10月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实现营收394.18亿元,同比增长46.91%;实现净利润109.69亿元,同比增长70.09%。对比2020年全年来看,今年前10月营收已达去年全年的111.84%,净利达去年全年的127.5%。

多项指标亮眼!前10月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净利同比大增逾七成

  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上海辖区连续8个月净利蝉联第一 净利环比大增

  分辖区来看,10月全国30个辖区业绩分化延续,靠前辖区贡献全国大部分净利,行业聚集效应依旧明显。

  具体来看,净利贡献最大的五个辖区分别为上海、浙江、北京、广东、重庆。其中上海辖区10月实现净利润25426.09万元,占全国31个辖区净利润的约24.91%,较上月的占比约30.6大幅下滑。不过从排名上来看,上海辖区仍蝉联第一,已连续8个月。其余四个辖区来看,浙江、北京辖区10月在全行业净利回调的背景下净利润仍保持正增长;广东、重庆辖区则小幅下跌。其中,浙江、北京辖区分别实现净利润21241.42万元、14341.08万元,环比增长约1%和67.24%;广东、重庆两辖区分别实现净利润7609.49万元、6314.7万元,环比下降约42.75%和1.14%。

  贡献最小的五个辖区为海南、黑龙江、甘肃、陕西、大连,10月分别实现净利润-20.37万元、-28.57万元、-83.14万元、-194.89万元、-217.18万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0月净利润为负的辖区较比上月的3个增加为6个,辽宁、云南、黑龙江三个辖区由盈转亏。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实现的营收差距较大虽与期货公司的经营分不开,但同时也有地域因素的影响。中期协数据显示,靠前辖区期货公司数量较多,当前全国期货公司呈现明显的聚集效应,优质期货公司向国内大中型城市聚集的势头较为明显。

  客户权益、注册资本稳步增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但仍有如客户权益和注册资本之类的数据表现亮眼。

  从客户权益来看,我国期货市场资金量继四月实现历史性的跨越、首次突破万亿元后,近几个月来继续稳定增长。截至10月末,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为12153.75亿元,环比增长2.18%,年内规模增长3906.51亿元。

  有市场人士曾对此表示,在我国期货市场市场资金总量屡创历史新高的背后,是我国期货市场监管体系的夯实,是市场开放与创新步伐的加速,是参与者结构的优化,也是期市服务实体企业效果的不断提高。可以说,期货市场在迎接重要发展机遇期的过程中,也一直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迈进。

  此外,10月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合计注册资本968.6亿元,环比增长0.36%,同比增长20.65%。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当前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以及期货公司净利润的的逐步壮大,在许多公司眼里,期货公司已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标的。因此不少公司纷纷收购参股期货公司或者对自家期货子公司增资,期货公司注册资本也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增长。而对于期货公司而言,新股东的到来和旧股东的增资也意味着或将有新的资金注入,在注册资本增加的同时依托股东的平台优势或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据了解,中期协从2020年7月开始披露期货公司月度经营数据,期货公司月度经营数据是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继续推进期货市场信息公开、强化期货市场透明度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月度经营数据中的主要数据来源为证监会期货公司监管综合信息系统(FISS系统)月报;统计范围仅为期货公司母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不包含各类子公司(如资产管理公司、风险管理公司、香港公司等境内外子公司)报表数据。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