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两旺 豆粕偏强震荡

2021-12-10 08:01:07 新浪网  华安期货

要点提示:

1.美豆单产意外下调,价格偏强震荡

2.美豆新作上市,出口、压榨需求好转

3.南美大豆出口进入尾声,新作播种进展顺利

4.大豆到港预期增加,供需两旺,豆粕库存处于低位

5.进入消费旺季,猪价企稳反弹

市场展望与投资策略:

USDA11月报告单产预估意外下调,报告发布后美豆价格出现反弹。随着美豆新作收割进入尾声,产量基本确定,未来国际大豆的交易重点或将集中在中国市场。近期中国盘面榨利回暖,油厂买船意愿增加,美豆出口虽低于去年同期,但已有所加速,其国内压榨需求也有好转,支撑美豆价格。不过南美大豆播种顺利,拉尼娜影响尚未显现,或将抢占美豆出口窗口,限制美豆上行空间。预计12月美豆将维持偏强震荡,继续关注美豆需求和南美天气。

国内大豆到港量预期增加,压榨量维持高位,大豆豆粕供应充足;下游生猪存栏继续恢复,四季度将迎来生猪供需两旺的局面,有利于提振饲料消费,玉米-小麦价差的反转,也将有利于豆粕消费的增加。当前豆粕库存处于低位,价格有所支撑。预计12月将维持偏强震荡走势。

风险点:南美产区天气;美豆新作出口;国内大豆到港;生猪出栏

一、行情回顾

USDA供需报告意外下调单产,导致库存增幅不及预期,加上随着新作上市,出口、压榨需求好转,11月初美豆价格偏强震荡。国内豆粕供需两旺,库存维持较低水平,盘面价格随美豆呈现震荡反弹走势,但考虑到近月到港增加,现货基差快速回落。

图表1:美豆单产意外下调,价格偏强震荡

数据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同花顺

数据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同花顺

二、供需分析

1.国际大豆供需分析

1.1 USDA报告

11月供需报告中,美国农业部(USDA)意外将美国2021/22年度大豆单产预估下修0.3蒲/英亩至51.2蒲/英亩,最终产量预估下修2300万至44.25亿蒲。需求端,压榨预估保持在21.9亿蒲,因出口进度偏慢,出口下调4000万至20.5亿蒲。最终大豆结转库存预估由前月的3.2亿蒲继续增加至3.4亿蒲,但增幅低于市场平均预期。

全球方面,因种植面积下降,阿根廷的产量降低了150万吨,降至4950万吨。美国和阿根廷产量的下降导致2021/22年全球大豆产量减少110万吨,降至3.84亿吨。全球大豆出口量减少100万吨至1.721亿吨,其中阿根廷和美国的出口减少部分被巴西印度的出口增加所抵消。由于出口减少,中国的进口量下调100万吨,减少到1亿吨。全球大豆库存减少80万吨,至1.038亿吨,也低于市场平均预期。

图表2:产量下调,全球大豆库存收紧

数据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USDA

图表3:USDA下调美豆单产,库存增幅不及预期

数据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USDA

总体来看,11月报告中性偏空。不过因为单产预估意外下调,报告发布后美豆价格出现反弹。随着美豆新作收割进入尾声,产量基本确定,未来国际大豆的交易重点或将集中在中国市场,本年度以来美豆出口销售整体不及去年同期,此次报告也对美豆出口和中国大豆进口预估做出了调整。

1.2 美国大豆供需

美豆新作收割工作已基本完成。截至11月14日当周,2021/22年度美豆收割进度92%,去年同期95%,五年均值92%。虽然11月供需报告下调产量预估,但预估数据仍高于上年同期,美豆供应前景仍趋于宽松。随着美豆新作收割上市,也逐渐进入出口旺季。截至11月11日当周,2021/22年度美豆累计销售3461万吨,低于去年同期4983万吨,但高于三年均值3128万吨,已完成USDA预估出口进度的62.03%;其中,对中国累计销售1885万吨,去年同期2755万吨,三年均值1204万吨。今年南美大豆播种较快,且新作预期继续增加,可能导致美国大豆出口窗口提前关闭,虽然中美关系在多轮谈判后趋于缓和,但如果中国政策性的采购大单缺席,美国大豆出口想要实现目标依然困难重重。

图表4:美豆新作上市,出口、压榨需求好转

数据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同花顺

数据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同花顺

随着新豆上市,油厂的大豆供应改善。美国全国油籽加工商协会(NOPA)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的大豆压榨量为1.83993亿蒲,比9月份创下的三个月低点1.538亿蒲提高19.6%,也是历史第三月度压榨高点,但是比2020年10月份的历史最高纪录1.85245亿蒲减少0.7%。美国在权衡一项法案,允许基于豆油的航空燃料(SAF)获得税收抵免,抵免规定为每加仑1.25-1.75美元。如果法案得到通过,美国炼油商可能大规模利用豆油生产航空燃料。加上美国豆粕需求良好,都将提振其国内大豆压榨需求。

1.3 南美大豆供需

南美大豆播种进展顺利。根据巴西当地机构AgRural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巴西2021/22年度大豆播种进度为86%,高于去年同期的81%。主产州马托格罗索州和南马托格罗索州的播种工作基本完成;南里奥格兰德州播种稍显迟滞,近期降雨缓解了该州的旱情,但墒情仍显不足。在高种植利润鼓舞下,巴西大豆播种面积有望同比继续增长。市场对于巴西新作大豆产量预期普遍乐观。巴西国家商品供应公司(CONAB)预测2021/22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1.42009亿吨,比上年的产量1.3732亿吨提高3.4%。

阿根廷大豆种植工作也在继续推进,阿根廷农业部11月月报称,2021/22年度大豆种植面积预估为1630万公顷,较去年的1660万公顷下降1.8%。目前作物播种进度偏慢。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表示,由于11月初天气干燥,阿根廷2021/22大豆种植完成28.6%,低于2020年的31.3%和5年平均水平31.5%。但接下来数天,核心产区有降雨预报,有望改善作物生长条件。

南美大豆产量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极端气候出现的可能性依然较高。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称,拉尼娜已经到来,有90%的概率持续2021/22年度冬季,并有50%概率延续到2022年3-5月。一些气象机构预测12月份巴西南部地区降雨量低于平均值,这体现了拉尼娜现象的特征,并引发了对南部产区作物播种和生长的担忧。欧盟、GFS和加拿大模型一致认为,阿根廷和巴西南部将在未来两周内将进入干旱和升温期。这很有可能是此前预测的12-1月拉尼娜造成的干旱的开始。后期继续密切关注南美产区天气情况。

图表5:南美大豆出口进入尾声,新作播种进展顺利

数据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同花顺

数据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同花顺

巴西头号产区马托格罗索州的大豆收获预计将在圣诞节前后开始,新季大豆可能会在1月下半月开始出口。近期雷亚尔汇率走软,也有助于推动巴西大豆出口。因此巴西农户积极出售剩余的2020/21年度大豆库存,使得11-1月巴西大豆在传统销售淡季意外出口大增。根据巴西谷物出口商协会(ANEC)预测显示,11月份巴西大豆出口量或为251万吨,远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如果11月超常的出口预期成为现实,那么1-11月份巴西大豆出口总量将达到8447万吨,创下历史新高。

小结:美豆新作收割进入尾声,USDA报告意外下调单产,产量前景基本确定。进入美豆需求旺季,近期中国盘面榨利回暖,油厂买船意愿增加,美豆出口虽低于去年同期,但已有所加速,其国内压榨需求也有好转,支撑美豆价格。不过南美大豆播种顺利,拉尼娜影响尚未显现,或将抢占美豆出口窗口,限制美豆上行空间。预计12月美豆将维持偏强震荡,继续关注美豆需求和南美天气。

2.国内豆粕供需分析

2.1 大豆到港及压榨

因压榨利润不佳抑制了需求,而艾达飓风限制了美国的出货量。海关数据显示,中国10月大豆进口量511万吨大豆,同比下降41.2%;1-10月累计进口大豆7908.3万吨,同比减少5%。不过随着近期榨利好转,油厂买船加速,11月后大豆到港预估数据均高于此前预期。据我的农产品(000061,股吧)网预测,11月进口大豆到港量预计为809万吨,12月进口大豆到港量预计为850万吨。未来两个月国内大豆供应将保持充足。

图表6:大豆到港预期增加,供需两旺,豆粕库存处于低位

数据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同花顺(300033,股吧);我的农产品网

数据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同花顺;我的农产品网

近月大豆到港充裕,但因新冠疫情,卸船速度偏慢。而随着限电停机影响暂时结束,油厂压榨量连续数周维持在200万吨左右高位,油厂大豆库存不断下降。进入传统消费旺季,生猪价格回暖,猪料需求总体向好;鸡蛋供应偏低,价格高位运行,养殖户补栏意愿增强。前期饲料企业物理库存偏低,加上局部地区新冠疫情反复,饲料企业增加豆粕库存,短期支撑需求,近期豆粕成交、提货尚可,库存维持低位。截至11月19日一周,豆粕库存54.73万吨,较上周减少5.38万吨,减幅8.95%,同比去年减少37万吨,减幅39.06%。后期随着到港、压榨增加,豆粕库存或将回升。

2.2 养殖业及饲料消费

2021年下半年生猪市场来看,猪价整体呈现跌后反弹状态。三季度随生猪养殖持续深亏,养殖户盼涨无望,生猪产能优化速度加快,能繁母猪存栏从8月开始环比下降。生猪出栏均重也由年中高点快速下滑至123.0公斤左右,每头降幅达8公斤左右。进入四季度大猪产能加速出清,随10月份逆周期调控政策开启,猪肉收储成交超预期,业内推涨氛围浓厚。加之天气不断转冷,低价刺激,北方多地灌肠现象增多,需求利好带动,猪价逆势反弹。进入11月,寒潮继续发力,随温度大幅回落,腌腊活动陆续开启,市场大猪紧缺,肥猪价格“高挂”,养殖户压栏意愿再度回升。但前期猪肉价格过高,前期我国生猪的进口量远超往年同期,屠宰企业冻肉库存也在陆续抛售中。加之新冠疫情反复,终端囤货情绪增加,屠宰企业开工率提升,对需求可能有一定透支。供需双增,猪价或维持偏强震荡。

图表7:进入消费旺季,猪价企稳反弹

数据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同花顺

数据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同花顺

随着生猪产能消化。10月猪饲料产量1091万吨,环比下降0.7%,同比增长8.8%,1-10月总产量10599万吨,同比增长49.5%。10月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2520万吨,环比下降4.1%,同比增长0.2%,主要因为水产料进入淡季,猪料、禽料产量也略有下降。

小结:国内大豆到港量预期增加,压榨量维持高位,大豆豆粕供应充足;下游生猪存栏继续恢复,四季度将迎来生猪供需两旺的局面,有利于提振饲料消费,玉米-小麦价差的反转,也将有利于豆粕消费的增加。当前豆粕库存处于低位,价格有所支撑。

三、市场展望与投资策略

美豆新作收割进入尾声,产量前景基本确定。进入美豆需求旺季,近期中国盘面榨利回暖,油厂买船意愿增加,美豆出口虽低于去年同期,但已有所加速,其国内压榨需求也有好转,支撑美豆价格。不过南美大豆播种顺利,拉尼娜影响尚未显现,或将抢占美豆出口窗口,限制美豆上行空间。预计12月美豆将维持偏强震荡,继续关注美豆需求和南美天气。

国内大豆到港量预期增加,压榨量维持高位,大豆豆粕供应充足;下游生猪存栏继续恢复,四季度将迎来生猪供需两旺的局面,有利于提振饲料消费,玉米-小麦价差的反转,也将有利于豆粕消费的增加。当前豆粕库存处于低位,价格有所支撑。预计12月将维持偏强震荡走势。

华安期货 李伟沈秋怡 何濛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