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需求低迷库存增加 价格为什么大幅反弹?

2021-12-13 09:21:45 兰格钢铁网 

原标题:铁矿石需求低迷库存增加 价格为什么大幅反弹?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铁矿石价格最近再次进入上行通道。与11月中旬的低点相比,铁矿石期货现货价格目前涨幅都在25%左右。在钢铁行业秋冬季限产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背景下,我国钢铁产量保持低位,原材料需求降低,为什么铁矿石价格反而大幅反弹?

截止到12月12日,62%品位的铁矿石普氏价格指数为每吨110美元,与11月中旬87美元的低点相比,涨幅高达26%。同一时间段内,进口铁矿石港口价格也从每吨566元,上涨到700元左右,涨幅接近25%。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目前在每吨642元左右,比11月中旬512元的低点上涨超过25%。今年北方钢铁行业秋冬季限产政策更加严格,铁矿石需求并没有扩张,这样的价格涨幅出乎行业内外的预料。涨价原因究竟是什么?多位专家认为,跟预期有关。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说,11月份以来,吨钢利润修复,市场预期可能会刺激行业增产。

“11月份焦炭价格经过了8轮下跌,累计的下跌幅度达到了(每吨)1600元。在焦炭价格大幅下跌的带动下,钢铁企业盈利获得了比较大的一个修复。修复以后,钢铁企业生产积极性提升的预期也是加强的。”王国清说。

另一方面,今年前10个月,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已经开始下降,当时一些业内人士测算,如果11、12月份保持10月份的粗钢日产水平,全年粗钢产量将下降4千万至5千万吨。业内人士说,不少人预期,钢产量不太可能降这么多。“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会远远超出压减产量的目标,所以市场预计11、12月份的产量环比10月份会有一个明显的回升。因为即使回升,也能完成压减产量的政策目标。在这种预期情况下,认为11、12月份的产量会回升,对原料的需求、对矿石的需求也会有一个明显的回升。”

实际上,从中钢协和一些机构发布的数据看,11月份以来,全国粗钢日产量还是保持低位,并没有显著增加。与钢铁产量相对应的是,铁矿石的需求也没有增加。王国清说,铁矿石港口库存最近不断累积,也能充分反映供需形势。“国内的港口库存12月8日在1.43亿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100多万吨,增长的幅度是28%。从目前铁矿石的市场供需关系来看,仍然是一个过剩的状态。”

专家指出,总的来看,本轮铁矿石价格大涨缺乏支撑,不排除有炒作因素,接下来需要加强预期引导。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在供给和需求没有明显变动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同样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

“中长期来讲,我们认为铁矿石如果现货在80美元到100美元这样一个区间,则相对是合理的;如果超过100美元,那么基本面需求面并不支持;如果跌到80美元以下,可能又有一些高成本的矿山会退出这个市场,又使市场的供应趋于平衡。”业内人士说。(央广网)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