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决议声明一出,美债收益率曲线立即走陡?

2021-12-17 09:40:04 和讯 

  美国东部时间12月15日,美联储发布决议声明,债市冲高回落。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0.6631%,3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0.9735%,5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2451%,7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3983%,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4565%,2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8922%,3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8599%。

  2年期与10年期国债利差、5年期与30年期国债利差都有小幅拉大,美债收益率平坦化的趋势扭转了?本文将尝试从现阶段影响美债的三大因素进行分析。

  收益率曲线走陡不可持续

  从热点事件入手,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公布之后,短端美债收益率的涨幅明显收窄,长短端利差拉大,美债收益率曲线“摆出”一副走陡的“架势”。我们认为,这并不是趋势性反转。

  图1:10年与2年美债利差

美联储决议声明一出,美债收益率曲线立即走陡?

  12月议息会议中美联储表示,将维持当前联邦基准利率不变,从明年1月开始将资产购买计划每月削减的速度,由每月150亿美元(100亿元美债和50亿元抵押支持债券)调整至每月300亿美元(200亿元美债和100亿元抵押支持债券)。

  议息会议结果公布之前,短端利率快速冲高,结果公布后迅速回落,体现出的是债券市场在短线纠偏自身的预期差。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购债规模削减300亿美元是12月份债券市场交易的逻辑主线。

  议息会议前夕,债市预计美联储公布有可能会采取比削减300亿元购债规模更“鹰”的动作,再加上重大事件前后恐慌情绪的蔓延,短端美债冲高回落是可以理解的;结果公布之后,市场发现美联储并没有太过激进,价格回归也是理所当然。短线收益率曲线略微走陡问题在短债而不在长债,是在纠偏市场预期差。

  债券市场看淡远期通胀

  议息会议中,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删掉了通胀是暂时的表述,但是在市场心目中,通胀有可能真的是暂时的。我们认为,用未来十年的眼光看,通胀大概率是暂时的,而用半年甚至一年的眼光看,通胀大概率不是暂时的。

  以近期5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与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的表现来看,5年美债实际收益率的上行速度是显著快于10年美债实际收益率的上行速度。针对这一现象,我们认为这背后是市场对远期经济和通胀下行的担忧,债市交易员认为,通胀很可能很难传导至远端美债。

  不论美联储是否删除通胀是暂时的的表述,事实都不会改变,而此前美联储一直强调通胀是暂时的,可能仅仅只是在安抚市场情绪。目前,美联储的预定目标已经达成,继续强调已经没有太多意义。

  图2:5年和10年美债实际利率

美联储决议声明一出,美债收益率曲线立即走陡?

  供需或推动美债收益率全线走高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闹得沸沸扬扬,近期大概率将会通过,很多市场观点将其解读为利好,我们认为这对债市来说可能是一大利空。

  12月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将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调高2.5万亿美元的议案,暂时避免政府债务违约,随后将递交给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生效。届时,财政部将重新开启发债,美国债券市场短时间内将新增大量债券,大概率会影响美国债市的供需结构。原本过剩的流动性有了“归宿”,长短端债券收益率受短期供需因素主导,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行。

  总结上文,接下来长短端美债收益率都会呈现同涨的局面,但在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加息预期的背景下,收益曲线平坦化将延续,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美国国债期货高位做空的机会,也可以继续押注美债收益曲线平坦化。

  提到芝商所美债期货,就需要讲一讲最近推出的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资料显示,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是对芝商所现有国债期货系列的补充,并采用全新的合约设计,旨在扩大服务范围,回应市场参与者对美国国债市场的需求,提供更多交易与风险管理选择。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以现金结算,按收益率交易,并跟踪单一的新发行证券,而现有的国债期货则是实物交割,按价格交易,并跟踪一篮子可交割证券。

  微型国债期货合约自8月推出以来,850多个独特客户已交易了65万份合约。微型10年期收益率仍然是最活跃的期货合约,但2年期、5年期和30年期的势头正在增强。

  图3:10年美国国债期货成交量

美联储决议声明一出,美债收益率曲线立即走陡?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