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传熙:全球“碳中和”背景下农业价值或会被重新定义

2021-12-19 10:08:46 和讯 

  为准确把握期货衍生品投资脉搏,抓住商品配置布局机会,华泰期货于12月18日举办“深圳·2022华泰期货行生品策略年会”。下午的农产品(000061)分论坛上,凯丰投资基础研究总监刘传熙出席论坛并以“全球气候变化及对农业影响”为主题发表演讲。

  对于全球变暖对天气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刘传熙表示,全球变暖能够导致全球地表气温整体偏暖,当前全球气候表现为“新常态”:冬季更暖、夏季更热、极端天气(热浪、干旱、洪涝、台风/飓风)更加频繁,而且极端天气活动的区域也可能出现显著变化(如台风/飓风出现在北方地区的概率越来越高、美国中西部地区的龙卷风趋于活跃)。极端天气无疑会威胁农业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不仅会影响农产品的供应,还可能影响农产品的终端需求以及物流环节。

  此外他还认为,在全球“碳中和”的背景下,农业的价值可能会被重新定义。当代社会人类对化石能源(如煤炭、石油)的开采和利用过程,从本质上说,是将远古生物通过光合作用固定在有机质中的能量释放出来,并将碳元素以二氧化碳的形式排放到大气层,根本上来说是当代人类对“远古时代太阳能(000591)”进行开发。而农业中的种植业能够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贮存在生物质内部,这与化石能源和“光伏+储能”的物理本质基本一致。因此,农业可能助力特定行业(如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碳中和。未来,一旦能够突破产量的瓶颈,生物质开发可能对传统化工行业(如煤化工、油化工)形成一定补充和替代。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