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的核心是找到人类想法!首届大赛亚军Artisan独家分享:量化投资的科学方法

2021-12-22 14:07:25 和讯 

对话大咖

首届大赛亚军 Artisan

做策略最核心是要找到人类的想法

成绩展示

在大盘手网“MOM之星”期货实盘争霸赛中,选手“Artisan”参赛以来累计净利润522.76万元,累计净值12.5013,最大回撤为-16.70%。

成交结构显示,该账户成交品种众多,基本覆盖期货市场大多主流品种。

品种盈亏方面,选手“Artisan”在动力煤、沪银、纯碱、玻璃等品种上盈利颇丰。

观点摘要

1、分散投资是消除风险的唯一方式。

2、做策略最核心是要找到人类的想法。

3、算法并不重要,只要策略内核正确,最终得到的结果都是相似的。

4、无预判性的止盈止损不能降低风险也不能增加收益。

5、价格没有绝对的合理,也没有绝对的不合理,关键是要找到统计意义显著的定价滞后。

6、模型应一次检验通过,需要反复“改进”才能通过检验的模型应被淘汰。

访谈实录

做策略最核心是要找到人类的想法

大盘手网1:您在大盘手网首届比赛中成绩优异,成功摘得大赛亚军,恭喜大神!在采访的开始,可以简单介绍下您的策略理念吗?

Artisan:我用的是一种复合策略,全市场品种都有涉及,机器学习是策略的内核之一。

在我看来,做策略最核心是要找到“人类的想法”,也就是说人类是怎样想的,是怎样去执行交易的。

从这点来说,不能做太复杂的模型,复杂的模型很可能反映的是机器所寻优到的想法或逻辑,而不是人类的想法。

在策略设计时,要尽量使模型接近于人类的想法,在设计上和人类的直觉相吻合。

但并不是用人类的想法去控制模型,而是让模型知道人类会产生什么样的交易直觉或交易行为。

大盘手网2:您提到您用的是复合型策略,请问里面有多少个子策略?

Artisan:我只有一个策略,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子策略。

假定存在若干个子策略,它们某个时刻向相反的方向开仓,那么只会带来不必要的交易成本,一定劣于不开仓。

因此,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统一的仓位决定模型,如果需要集成,那么在信号层上就必须集成好,而不应该在策略层上才做集成。

算法并不重要,只要策略内核正确,最终得到的结果都是相似的

大盘手网3:您的策略通常会参考哪些指标?会有比较偏好的品种或行情吗?

Artisan:我会参考一些技术指标,但不会直接拿来用,是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去让策略感受到技术指标的存在。

通俗来讲,我把所有技术指标拿过来,看人类是怎样想的,找到其中的一些共性,让策略知道这些技术指标的存在。

例如,大多数技术指标的基本原理都是类似于均线的,那么让策略学习并知道均线的存在就可以了,其他的规则并不需要知道。

我尝试过很多算法来生成信号,结果显示用什么算法并不重要。只要策略内核是正确的,最终得到的结果都是相似的。

我的模型只需要输入收益率和成交量等数据,模型会算出每个品种对应的仓位,从而根据这个仓位执行交易。

数据的处理需要精细化,比如不会直接输入原始价格,因为会造成伪回归。

策略致力于找到统计分布中的outlier(离群点),并基于此盈利。

策略具有波动率偏好,一是因为波动率大时,“盈利/成本”的比值变大,投资的性价比更高;二是波动大时更容易产生不合理的定价,从而产生更多的交易机会,依靠在行情上的大数定律,重复次数越多,收益越稳定。

大盘手网4:您的策略是如何来决定开平仓信号的?

Artisan:我的策略程序自己可以决定是否开平仓,每个时间点都会有一个目标仓位,去调整当前仓位到目标仓位即可。

大盘手网5:您的策略会设置止盈和止损吗?

Artisan:我的策略没有止盈止损。对我的交易系统而言,设置止盈止损,会降低夏普比率。

统计上,止盈止损只能改变盈亏比和胜率的关系,无法消除风险,且不改变期望收益和回撤。当然这里指的是无预判性的止盈止损,也即为了止盈止损而止盈止损。

如果止盈止损对应着“信号失去预测效力”等收益分布改变的情况,那还是有意义的,比方说,信号只对未来N跳有预测能力,那到达N跳确实应该止盈止损。

分散投资是消除风险的唯一方式

大盘手网6:您目前主要做日内交易吗?有尝试过其他周期交易吗?

Artisan:我最开始做的是日频交易,日频交易的夏普比率大约能达到5。

后来觉得,虽然日频的资金容量更大,但在大盘手网“MOM之星”比赛中没有什么优势,比赛排名靠前的大多是短线和日内交易。

因此2021年2月之后,我将日线策略切换到了日内策略,两种周期采用的是同一套方法论。

大盘手网7:我们观察到您的账户未有隔夜持仓,请问是出于何种考虑?

Artisan:隔夜持仓会让夏普比率略微降低,会降低5%至10%左右,但年化收益率大概可以翻一倍。

在最开始设计策略时,是有隔夜仓的,也能让策略自己来决定是否持有隔夜仓。

之所以后面实盘交易中取消隔夜持仓,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隔夜持仓会降低夏普比率;二是隔夜持仓在策略执行上会产生一些麻烦(例如主力合约换月问题,收益率的核算问题等等)。

大盘手网8:在首届比赛中,您的资金量较大,但回撤很小,请问您是如何对账户进行风险控制的?

Artisan:在我看来,分散投资是消除风险的唯一方式。

很多人使用无预判的止盈止损来控制风险,但我不提倡这种做法,原因在前面已经提到。

找到统计意义上显著的定价滞后

大盘手网9:您的策略的盈利主要来自于什么?

Artisan:我有提到过,我的策略能发现市场中存在的错误定价,这种错误定价是具有统计显著性的。而策略就可以利用这些错误定价来执行交易。

根据对样本外数据的统计,我的日内策略每年最多能产出约1亿元的盈利。

策略之所以能够把握住错误定价,是基于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就是定价是存在滞后的。

比如说,它的波动本来应该要到达一个点,但目前还没有达到,那这时候就是一个交易机会。

其实,价格没有绝对的合理,也没有绝对的不合理,而只在统计意义上存在合理或不合理,

我的策略主要从行情走势上来判断现阶段价格是否合理,策略在日级别能够做到60%~70%的胜率。

模型应一次检验通过,拒绝多重检验

大盘手网10:请问您是在什么机缘下接触到的期货?为什么决定做期货交易?

Artisan:对于小资金来说,期货是一个让资金增长比较快的方式,因此我选择了做期货交易。

此外,我的研究方向也是量化投资,期货品种也是在我研究的范畴里。

大盘手网11:在大盘手网首届比赛中,您在动力煤、纯碱等品种上获利颇丰,请问您是如何抓住这些机会的?

Artisan:风水轮流转,有的时候这个品种好,有的时候那个品种好,这个是说不准的。只是在这个统计区间内,这几个品种变好了。

这段时间表现很差的品种,在之前的时间段表现很好。每个时间段内总是有几个表现好的品种,让他们轮流转就可以了。

大盘手网12:您的策略在资金容量上有限制吗?

Artisan:我的策略容量大于现在的资金量,目前还没办法预估策略的容量。随着容量的扩大,收益率会逐步减少。

根据我的估算,目前市场一年约有1亿的错误定价量。这也就是我策略的最大的年盈利额。

目前上线的策略夏普在10~12左右,短期会存在一些不稳定,长期还是有希望获得不错的实盘夏普。

我最近在忙科研方面的事情,没有时间来更新模型。现在收益率还可以,风险也在承受范围之内,就先这样跑着。

研究是一个迭代的过程,也不是很快就成功了,需要把核心部件一个一个的放进去,来验证策略是否有效。要让数据来告诉我们结论是什么,然后再把它记下来。

但是,一定不要反复进行核验,否则就会变成多重检验,更多的应该是理解市场运行的原理。

我的策略会有很多东西在里面,包括各种核心部件,总体上是一些简单而有效的东西组合起来的系统。

最重要的“心得”是严格基于统计等科学方法进行交易

大盘手网13:您有哪些心得可以分享给做期货的朋友吗?

Artisan:我觉得说心得是一种比较主观的概念。最重要的“心得”恰恰是应该放弃主观的“心得”,严格基于统计等科学方法进行交易。

在研究中,我执行严格的检验规则:策略应一次性通过检验。而不需要通过反复检验和“改进”使得模型有效。

需要反复检验才能生效的模型,我认为是无效的,并且一定不会去使用它。

大盘手网14:您未来在策略研究上有哪些规划吗?

Artisan:未来会考虑涉足全球市场的投资,我的模型通用性比较强,做全球市场,也是容量增大的方式,而且可以降低风险。

未来计划先做自营,后续会考虑是否做私募机构。

大盘手网15:您参加大盘手网“MOM之星”全国期货实盘争霸赛有哪些感悟和收获呢?

Artisan: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络搜到了大盘手网“MOM之星”全国期货实盘争霸赛,就报名参加了。

后来“大盘手网”微信公众号发推文,我才发现自己在比赛中的排名还不错,能获得这样的成绩,也是对自己实力的肯定,坚定了我做交易的想法。

推荐大家关注公众号“大盘手网”,可以看大赛的最新动态。

另外,我觉得“七尾狐”交易分析神器很详细,用起来很方便,推荐大家使用!

内容整理自“Artisan”的访谈

  本文为大盘手网原创文章,如果有用于微信公众号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转载,敬请标明文章作者及出处。

  更多连载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和讯微课堂,点击菜单栏:实盘大赛参赛咨询客服微信和讯小七:hx40089999

策略的核心是找到人类想法!首届大赛亚军Artisan独家分享:量化投资的科学方法

pictureIds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