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行业掀整合浪潮:海螺水泥二级市场并购冲锋 17.6亿定增入股西部建设

2021-12-23 01:4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巨无霸海螺水泥(600585)(600585.SH)又出手了。

12月21日晚间,西部建设(002302)(002302.SZ)发布了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公告。公告称,海螺水泥拟以自有资金17.6亿元认购2.51亿股。交易完成后,海螺水泥将持有西部建设16.3%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海螺水泥同时发布公告称,西部建设是国内商品混凝土行业的领军企业,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原材料供销、混凝土业务、砂石骨料业务、物流运输、产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战略合作。

近年来,为了提高产业集中度,中央与地方多次发布产业政策,鼓励水泥行业通过开展并购重组等,压缩过剩产能,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目前,大型的水泥、混凝土企业已经开始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行业整合“窗口期”已到,行业内企业整合将成为优化产能结构的重要方式。

行业整合“窗口期”已到

西部建设是一家建材产业综合服务商,专注于预拌混凝土及相关业务。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西部建设实现营业收入123.74亿元,同比增长28.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23.04%。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疫情影响之下,西部建设经营业绩依然保持了逆势上扬,2020年实现收入234.2亿元,同比增长2.3%,归母净利润7.8亿元,同比增长18.7%。

不过,西部建设所在的预拌混凝土行业,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集中度较低、供给质量不高、供给结构亟待优化等问题,行业发展模式也逐渐转变。大型的水泥、混凝土企业已经开始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并逐渐启动水泥、骨料、混凝土“三位一体”发展模式。

西部建设在公告中表示,行业内企业整合将成为优化产能结构的重要方式。海螺水泥与公司系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业务契合度较高。引入海螺水泥后,双方将在原材料采购、混凝土业务、砂石骨料业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从而降低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增厚公司利润。

有接近海螺水泥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海螺水泥的“行业地位”,尤其是长三角的成本优势尚没有企业可以撼动。海螺水泥在东部地区拥有30-40个万吨级专用码头,并且在长江沿岸石灰石富集区域中兴建大型熟料基地,低成本解决了运输问题,使其可以将竞争对手排除在市场旺盛的长三角地区。

在混凝土业务方面,由于商品混凝土受运输半径限制,区域特征性强,双方将以成立合资公司等形式,加大混凝土搅拌站建设、收购力度。未来三年,双方将在华东、华南、中部、西部等地区及海外投资混凝土搅拌站。

此外,在原材料供销方面,海螺水泥在采购模式、销售价格、结算付款方式、货款授信等方面,给予西部建设一定优惠。同时,西部建设具有巨大的砂石骨料需求,双方可开展砂石骨料供销方面的合作。

竞争模式发生改变

近年来,为了提高产业集中度,中央与地方多次发布产业政策,鼓励水泥行业通过开展并购重组等,压缩过剩产能,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李琛表示,预计以地域为主的兼并重组以及大集团内部同业整合可能会掀起新高潮,这也满足当地对碳达峰的要求。有行业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双碳目标压力之下,今年这一轮收购、并购浪潮更考验企业的资本实力。

12月11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水泥板块业务整合取得阶段性成果。天山股份(000877)(000877.SZ)在上演“蛇吞象”之后,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泥企业,市值也跃升至千亿元以上。据中国建材介绍,完成整合以后,新天山水泥拥有熟料产能约3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约4亿立方米,骨料产能约1.5亿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近期,海螺水泥更是频频在资本市场上对同行业企业进行战略性投资。11月3日,西部水泥获海螺水泥或其一致行动人增持。增持后,海螺水泥或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由24.97%上升至25.02%。

更早的10月8日,亚泰集团(600881)(600881.SH)发布公告称,7月7日至10月8日,海螺水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买入亚泰集团1.62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数量比例为5%,触及举牌线。海螺集团表示,增持目的主要是基于对亚泰集团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有机构投资者认为,海螺水泥在手资金充足,使得其在进一步产业链拓展、外延并购上均有十足底气,或在扮演行业整合者的角色中带来超预期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海螺水泥前期发布公告收购海螺新能源100%的股权,交易标的价4.43亿元。海螺新能源主营业务为光伏、风力发电、储能系统技术开发及服务。海螺水泥布局新能源赛道,用光伏发电代替煤炭能源发电以减轻成本的目的不言而喻。

总体而言,在双碳背景下,水泥行业竞争模式正发生改变,绿色低碳、技术和产业联合创新将成为未来发展与竞争的关键。

(作者:刘茜,李雨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