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短期供需不佳 关注去库预期能否兑现

2021-12-23 08:03:38 新浪网  信达期货

提示要点:

目前来看,甲醇价格以低位震荡为主,期间有反弹,但反弹持续性不足。主要原因在于成本仍然弱势叠加甲醇去库预期并未兑现。

甲醇自身基本面来看,目前港口库存暂未兑现季节性去库预期,主要原因在于烯烃开工未恢复至高位,后期需重点关注烯烃开工和进口。甲醇国内开工维持偏水平,在冬季限气下,预计短期维持低位。需求方面,烯烃开工暂未完全恢复,传统下游季节性走弱。整体来看,甲醇现实供需较弱,预期边际好转。

估值方面,甲醇利润低,静态估值支撑较强,远期较难锚定。期现方面,01目前仍贴水现货100左右,01有支撑。

整体来看,12月如若库存能去化,则甲醇有反弹驱动,关注去库预期是否兑现。

一、行情回顾

图1:MA2201合约走势

资料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11月份,甲醇整体表现为底部震荡,压力位2750,支撑位2500。甲醇现实供需偏弱,去库预期暂未兑现,低估值下价格以跟随成本运行为主。

二、库存现状分析

甲醇库存情况:江苏、浙江和华南地区甲醇库存在91.2万吨,整体沿海地区甲醇可流通货源预估在23.1万吨附近。甲醇西北地区厂库在21.85天。库存月度变化不大。

前期驱动甲醇港口库存大幅去化的主要原因在于港口价格洼地,去往内地的套利窗口打开,导致货物从港口流入至内地,港口库存去化,内地库存累积。不过当套利窗口关闭后,港口停止去化。目前港口季节性去库预期暂未兑现。后期关注烯烃重启情况和进口。

图2:甲醇港口库存

来源:卓创资讯;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3:甲醇西北库存

来源:卓创资讯;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三、供应预期

据卓创资讯报道,10月国内甲醇整体装置平均开工负荷为:64.3%,较9月份下跌1个百分点,整体变化不大;西北地区的开工负荷为76%,较9月份提升1.9个百分点。预计12月份,受冬季限气影响,国内开工提升空间有限。

海外方面,据金联创报道,国际甲醇装置平均开工66%,较上月提升0.2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甲醇供应压力不算大。

图4:甲醇国内开工率

来源:卓创资讯;金联创;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5:甲醇国外开工率

来源:卓创资讯;金联创;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四、下游需求变化

受甲醇价格大幅回落影响,MTO利润快速修复。MTO装置对PP供需影响较小,利润波动率主要由甲醇提供。目前MTO开工低位修复。截至目前为止,浙江兴兴MTO装置已重启,不过宁波富德后期有检修计划。以及X烯烃需求恢复速度偏慢。关注南京诚志12月份重启情况。

传统下游方面,目前进入季节性需求淡季,传统下游开工小幅下滑。

整体来看,甲醇需求偏弱。

图6:甲醇制烯烃开工率

来源:卓创资讯;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7:烯烃利润

来源:卓创资讯;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8:传统下游开工率

来源:卓创资讯;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9:传统下游综合利润

来源:卓创资讯;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五、基差和价差走势

基差偏强,目前01贴水现货100左右,月差震荡。

图10:甲醇01基差

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11:甲醇1-5价差

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信达期货 杨思佳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