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无视”疫情持续增产背后: 能源供应“紧缺时代” 即将来临?

2022-01-06 08:06: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席卷全球之际,欧佩克+连续第二个月选择“无视”疫情继续增产。

  当地时间1月4日,欧佩克+同意2月份继续增产40万桶/日,认为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对原油需求的影响“温和且短暂”。受欧佩克+释放的乐观情绪带动,布伦特原油价格1月4日一举突破80美元/桶,创下2021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基本收复失地、回到11月26日奥密克戎重创油市前的水平。

  尽管欧佩克+选择“无视”疫情持续增产,但更为关键的难题是,欧佩克+真能按计划“实打实”提升产能吗?能源供应“紧缺时代”是否即将来临?

  欧佩克+无惧疫情持续增产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欧佩克+选择继续增产40万桶/日早有征兆。

  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1月3日表示,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原油过剩量将为140万桶/日,低于上次预估的190万桶。随着全球更有能力应对疫情及其挑战,预计奥密克戎带来的影响“温和且短暂”,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前景均保持稳定。

  与此呼应的是,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也表示,监测和分析显示,尽管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很高,但住院率相当低,并没有抑制原油需求。

  此外,低库存也增加了欧佩克+增产的底气。一位与会代表称,欧佩克+并不担心在供应过剩的时候增加产量,因为石油库存目前仍处于低水平。根据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数据,截至2021年11月,发达国家的库存比2015年至2019年的平均水平低8500万桶,目前正处于季节性补货的状态。在期货市场上,布伦特原油近月期货较远期升水也体现了供给的紧张。

  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Matt Well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对新冠病毒的担忧减弱,2022年晚些时候原油需求有望回暖。另外,美国英国韩国等国为了应对油价上涨,曾于2021年12月决定释放战略原油储备,这些国家可能需要开始重新囤积库存,这也有可能带来需求的增加。

  与此类似的是,Rystad Energy分析师Bjornar Tonhaugen也分析称,欧佩克+的信心有所增强,全球实时运输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尚未对石油需求产生任何重大影响。此外,利比亚持续的生产中断,尼日利亚恢复生产的努力举步维艰,以及市场对俄罗斯产能的预期降低,这些因素都增加了供给侧的利好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佩克+保持乐观态度的同时,也为未来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留了一手”。

  欧佩克+再次强调,会议将保持开启状态,如果疫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欧佩克+能迅速重新调整方向。若无意外发生,下一次欧佩克+正式会议将在2月2日举行。

  欧佩克+真能按计划提升产能吗?

  对于未来而言,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即使欧佩克+批准增产计划,但实际增产却是“有心无力”。鉴于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等一些欧佩克+成员国近期难以实现产量目标,欧佩克+能否真正完成增产目标仍存在疑问。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能源巨头俄罗斯在继续增产上也面临不小挑战。俄罗斯主要产油商曾于2021年11月表示,随着欧佩克+逐渐对产量放宽限制,他们一直在提高产量,但产量已接近满负荷。

  2021年11月中旬,俄罗斯最大产油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Gazprom Neft PJSC) 表示,公司已没有闲置产能,只能通过提高钻井速度来提高产量。俄罗斯第二大产油商Lukoil(85.045, -4.17, -4.67%) PJSC财务副总裁Pavel Zhdanov也表示,产量已恢复至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前水平的近90%,但如果还要继续增产,将需要钻探新的油井。

  石油行业高级经济师朱润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欧佩克+不能按计划提升产能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油田开井生产、关井停产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有其特殊的客观自然规律,受油井内部状况影响,把油井阀门开到最大,并不意味着产出量就达到最大,产量变化有其规律性;二是油井关停或者关小后,有的油井产量甚至再也恢复不到关井前的产量水平,这同样是由油井的自然特性决定的;三是当前价格还没有高到足以让产油国不遗余力、不计代价提升产量;四是地缘政治依然抑制了欧佩克+的产能释放,这一问题在伊朗、委内瑞拉、利比亚等国十分突出。因此欧佩克+未来能不能重新把产量提升到减产前的正常水平还是个问号,即使能恢复产量,也可能需要漫长的时间和更多的资本支出。

  与此呼应的是,国际能源署(IEA)上月表示,欧佩克+产油国2021年10月和11月的产量分别比目标低73万桶/日和65万桶/日。

  Energy Aspects首席石油分析师兼联合创始人Amrita Sen也表示,预计1月份欧佩克+每天增加的原油产量可能只有13万桶,2月将为25万桶。即使欧佩克+计划增产数字是40万桶,实际能进入到市场上的预期也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甚至更低。

  油市将走向何方?

  对于未来而言,欧佩克+的政策前景已经愈发清晰。随着全球原油需求复苏,欧佩克+一直在逐步退出2020年推出的创纪录减产计划。

  朱润民对记者表示,本轮国际油价周期性变化给欧佩克+提供了更多认识市场规律的机会,预计欧佩克+未来的政策将更加稳定,不会因为时效性相对较短的突发事件而发生重大改变,按计划增产的整体基调不会改变。除非发生重大事件,否则产量增长不会偏离计划太多。

  此外,乌克兰问题和伊核谈判等地缘政治因素对油市的影响料将有限。朱润民表示,地缘政治始终只是影响国际原油价格的突发性因素,一个时效性相对较短的因素,带来国际原油价格周期性变化的概率很低。

  但从长期来看,全球可能即将迎来一个更加动荡的能源市场。在欧佩克+闲置产能日益减少之际,全球能源转型也威胁着未来传统化石燃料的供应前景,未来能源供应或将迎来“紧缺时代”。

  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2021年全球已发现总储量为47亿桶油当量,是近75年来勘探储量最差的一年,同时油气田投资资金越发稀缺。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在油价高企之际,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也并未像以前那般大幅增产。美国顶级页岩油勘探公司先锋自然资源(192.92, 1.64, 0.86%)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科特·谢菲尔德(Scott Sheffield)表示,由于石油公司将现金返还给股东,而不是增加资本支出,美国石油产量每年仅会增长3%。在这种情况下,可预见的未来油价将继续维持在每桶70美元上方。他还担心油价可能会变得过高,多年来“投资不足”产生的负面效应会在未来进一步扰乱市场,油价甚至有可能突破100美元。

  展望未来,朱润民对记者表示,能源低碳化甚至脱碳是必然的趋势。但为了避免能源供需状况出现极端变化的情况,人类需要对能源转型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需要提前做好规划并付诸实施,需要避免过激过快的行为,否则前期出现的能源供给极端紧张的局面还会经常出现。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