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拉尼娜发展到了何种程度?天气炒作对油脂的推动能走多远?

2022-01-06 08:07:29 新浪网 

自12月中旬开始,受天气市炒作影响,美豆和油脂均出现一轮强势回升。主要还是由于当前全球处于拉尼娜气候周期当中,导致了南半球大豆产区的干旱以及东南亚棕榈油产区的洪水。

一、当前拉尼娜发展到了何种程度?

1、截至2022年1月4日,实时跟踪的NINO3.4指数达到-1。

2、NOAA在2022年1月3日的报告中同样显示NINO3.4处于-1的水平。同时预测,拉娜正在持续,在21-22年北半球冬季有95%概率将持续,在2022年春季4-6月有60%概率将回归中性气候。

3、从ONI指数来看,本年度拉尼娜强度尚未达到上年度拉尼娜的强度。

二、当前马来洪水及对棕榈油影响

从数据来看,受西马洪水影响,12月马棕出现较大幅度减产,UOB预测12月全月马棕产量环比减少8%~12%的水平,过去5年平均水平-7.6%。

过去30天东南亚降雨距平:西马及印尼部分地区降雨过度,东马偏干 。

过去15天东南亚降雨距平:西马南部降雨过多。

从未来两周降雨距平图来看,马来半岛在1月上旬仍延续多雨模式。

未来一周降雨距平预测:

未来第二周降雨距平预测:

过去30天降水图:

上图中红色区域降雨跟踪:

由于目前全球正值拉尼娜天气,拉尼娜会令东南亚地区出现降雨过多的情况。洪水主要影响到油棕的收获以及运输。目前主要是彭亨、吉兰丹、马六甲、霹雳、森美兰、登嘉楼和雪兰莪这 7 个州。而在同属拉尼娜气候的 20-21 年北半球冬季,也曾出现关于马来洪水的报道。在2021年1月时,市场曾有过关于马来洪水泛滥的报道。

油棕树喜雨,过度降水主要影响短期收获情况,对中长期产量反而有利。

上图ONI指数可以看到,2015年全年厄尔尼诺天气,对应2016年马来棕榈油发生减产。2016 年下半年到年底拉尼娜天气,导致 2017 年棕榈油产量增产。尤其是 2017 年四季度,产量异常高,居于近几年最高水平。可能是由于16年四季度降雨好,提升了棕榈油潜在产出水平。从 2020 年下半年延续到 21 年上半年的拉尼娜天气,预计也将提振 2022年上半年棕榈油潜在产出水平,在不考虑劳动力干扰因素的前提下。

三、南美干旱情况及对大豆影响

回到南美来看,南美大豆去年巴西和阿根廷两国总体实现丰产,主要由于巴西大豆产量增,弥补了阿根廷大豆略减产。20/21 年度巴西大豆产量 1.38 亿吨,同比增 950 万吨,阿根廷大豆产量 4620 万吨,同比减 260 万吨。12 月 USDA 报告预测 21/22 年度巴西大豆产量 1.44 亿吨,阿根廷大豆产量 4950 万吨。目前随着南美干旱发展,部分机构大幅下调巴西大豆产量预估。而阿根廷大豆目前播种临近尾声,尚未进入关键生长期,仍需关注未来天气情况。重点美国农业部后期的产量调整。

天气方面,未来 1-2 周南美天气:未来 1 周巴西南部降雨改善,阿根廷维持干旱;未来第二周巴西南部和阿根廷继续干旱。

四、主要结论

(1) 拉尼娜天气带来的过度降雨对棕榈油的影响偏向短期,主要影响采摘收获以及物流。长期来看,连续两年拉尼娜天气带来的充沛降雨有利于棕榈油产量回升。短期天气炒作结束后,未来市场将继续围绕劳工补充和棕油复产的节奏展开博弈。

(2) 拉尼娜天气导致的南美干旱可能在1-2月份期间持续成为影响大豆市场的主要因素,干旱话题未终结前,大豆市场可能保持强势。一季度南美大豆基本定产后,若南美能够基本实现目前的丰产预测,则全球油籽供需趋于宽松的压力会令豆油供应端承压。

(3) 油脂 2022 年走势关键仍在于全球油籽的丰产预期(南美大豆、下季菜籽)以及棕油的复产预期能否实现,以及实现的节奏和力度。油脂长期顶部已经见到,在天气市的博弈下,近期油脂价格延续高位区间内的反弹和高波动。拉尼娜天气预计在一季度南美大豆生长季以及东南亚棕榈油一季度减产季,仍构成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我们预计市场围绕天气的交易将驱动油脂再次回到前高附近,建议等待时机长期思路逢高做空。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