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花开花落花无悔,缘来缘去缘如水

2022-01-11 15:11:53 和讯期货 

  作者:方正中期 彭博

  ——2021年棉花棉纱市场回顾与2022年市场展望

  摘要:

  2021年度棉花出现震荡上行走势,上半年随着疫情持续以及全球经济逐步恢复,棉花震荡偏强,下半年随着棉花减产格局确定以及棉花抢收格局形成,棉花出现大幅上涨,一度突破22000,最高达到23000附近,创下近10年新高。

  展望2022年,宏观方面滞胀阴霾正在实际影响全球经济,美国GDP2021年第三季度GDP下降至2%,而2021年11月通货膨胀率上涨至6%,考虑到房价和美股的大幅上涨,实际通货膨胀率将更高,基本达到两位数,滞胀格局形成。滞胀对于大宗商品影响较大,由于经济停滞,通胀上行,将在很大程度上压制消费,需求会更加低迷。需求端对于工业品支撑力度将明显走弱。这一点将在工业品价格上首先体现出来。我们预计2022年工业品价格有望大幅下降。此外,滞胀对于欧美股市亦将产生不利影响,总体利空股市,股市若出现下行,对于消费亦将是利空。总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需要注意滞胀产生的利空影响,由于中国棉纺织行业主要仍是以出口为主,欧美以及全球整体的消费格局走弱对于棉纱价格以及棉花价格亦将产生利空影响。我们预计年初棉花棉纱价格受此影响将进入下行通道。2022年,棉花走势依然需要关注种植面积以及天气情况,成本端有望支撑棉价。

  技术面上看,棉花在2021年10月至11月维持21000-23000区间震荡,下方21000附近存在一定支撑,上方22500附近存在一定压力。总体来看,短期棉花上行空间有限,中期随着收购进入尾声,棉花交易重心将转移下游消费格局上来,技术上22500附近为强阻力位。预计11月至2022年上半年,棉花将出现宽幅震荡走势。2022年下半年棉花走势依然将由需求端决定,若需求继续走弱,棉花价格仍有下行的可能。

  第一部分 行情回顾

  2021年度棉花出现震荡上行走势,上半年随着疫情持续以及全球经济逐步恢复,棉花震荡偏强,下半年随着棉花减产格局确定以及棉花抢收格局形成,棉花出现大幅上涨,一度突破22000,最高达到23000附近,创下近10年新高。

  第二部分、全球棉花供需情况

  (一)全球供需概况

  表2-1棉花全球供需平衡表

  据美国农业部(USDA)最新发布的10月份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报告,2020/21年度全球棉花产量较9月份环比小幅调减,消费量有所调增,进出口贸易量小幅调增,期末库存有所减少。2021/22年度全球棉花总产环比调增,消费量有所调减,进出口贸易量明显调减,期末库存量小幅调增。

  2021/22年度:

  全球棉花总产预期2618.8万吨,环比调增15.1万吨,增幅0.6%;全球消费量预期2686.8万吨,调减15.9万吨,减幅0.6%;出口量1010.8万吨,环比调减7.3万吨,减幅0.7%;全球期末库存1897.1万吨,环比调增9.8万吨,增幅0.5%。

  中国、美国和印度调整情况如下:

  中国:2021/22年度产量预期582.4万吨,较上月未见明显调整;消费量预期870.9万吨,较上月调减21.8万吨,减幅2.4%;进口量预期228.6万吨,环比调增10.9万吨,增幅5.0%;期末库存预期793.7万吨,环比调增2.6万吨,增幅0.3%。

  美国:2021/22年度产量预期392.0万吨,较上月调减11万吨,减幅2.7%;出口预期337.5万吨,较上月未见明显调整;期末库存预期69.7万吨,环比调减10.9万吨,减幅13.5%。

  印度:2021/22年度产量预期609.6万吨,较上月调减10.9万吨,减幅1.8%;消费量预期555.2万吨,较上月未见明显调整;进口预期21.8万吨,较上月未见明显调整;出口预期126.3万吨,较上月调减4.3万吨,减幅3.3%;期末库存预期270.8万吨,较上月调减30.4万吨,减幅10.1%。

  数据显示,全球库存消费比总体仍然处于高位,较9月基本持平,2021年12月达到88.9%水平,意味着库存依然较高,印度库存消费比略有减少,中国库存消费比维持在90%,印度维持在42%。全球棉花库存水平依然较高,不过,从趋势上看,棉花近几年来处于去库存趋势,不过后期随着经济走弱,宏观进入滞胀格局,消费走弱,后面的棉花库存有提升的可能。

  中国棉花总体仍处于供大于求格局,总供应维持在1200万吨,需求预计有所增长,消费有望回升至870万吨附近。库存消费比维持在60%附近,近年来国内总体处于去库存周期,库存消费比总体趋势处于下行通道。

  2021年10月,新棉抢收格局支撑棉花价格上涨,但下游消费出现颓势,棉花库存快速回升,国内经济及全球经济进入滞涨期,这将使得库存消费比回升,对于棉花价格利空。

  (一) 2021年新疆棉花生产情况

  据中国棉花信息网对于新年度种植面积意向的调查,新疆棉花2021年播种面积达3565万亩,较上一年度减少3.8%,内地种植面积606.4万亩,较上一年度较少7.9%。全国合计播种面积4171.4万亩,较上一年度减少4.4%。

  种植面积减少主要是因为近几年新疆地下水位下降较快,当地执行退地减水、退耕还林、休耕以及改种粮食、蔬菜等经济作物,面积有所调减。

  数据来源:棉花信息网 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截至2021年10月,预计2021年棉花产量在571万吨,较上一年度减少9.8%。新疆产量预计达到520.5万吨,较上一年度产量减少10.10%。产量减少支撑棉价价格。

  新疆棉出现亩产下降的局面,部分地区亩产降至200-300公斤/亩,大幅低于去年平均400-500公斤/亩。主要的原因在于4、5月播种出苗期间,频繁出现大风、沙尘、降温天气导致大部分棉区重播多次,影响了棉花的生长进度。

  此外,6-8月棉花生长及出现持续高温,出现棉田缺水情况,无法灌溉以及施肥,导致棉铃脱落。

  9月,新疆地区降温较快,部分顶桃尚未成熟吐絮,少的在1-2个,多的在4-5个。总体来看,轻度减产地区幅度在30-50公斤/亩,中等减产幅度在60-80公斤/亩,个别严重地区棉田减产幅度在100公斤/亩。

  (二) 棉花供应:国内棉花库存低位回升

  2021年1月至9月,纺织市场总体回暖,棉花消费量增加,商业库存持续下降。中国棉花信息网对全国棉花交易市场18个省市的154家棉花交割和监管仓库、社会仓库、保税区库存和加工企业库存调查数据显示,9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总量约209.30万吨,较上月减少35.70万吨,降幅14.57%。

  9月,棉纺织企业棉花工业库存回升。据调查,截至9月底纺织企业在库棉花工业库存量为65.86万吨,较上月底上升5.3万吨。纺织企业可支配棉花库存量为76.45万吨,较上月上升6.67万吨。

  2021年“金九银十”不及往年,市场上旺季特征并不明显,订单较少。纱厂的成品库存回升,开机率下降,产业对后市信心不足。9月企业的月用棉量16%环比减少,38%环比持平,46%环比增加。

  截止2021年11月5日,交易所棉花期货注册仓单2322张,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三) 棉花供应:棉花进口数量同比大幅增加

  2020年10月,我国进口棉花20.81万吨,环比下降1.03%;同比增长185.10%。2020年1-10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60.69万吨,同比增长1.03%。2020/21年度,我国累计进口棉花41.84万吨,同比增长167.74%。

  (四) 棉花需求:纺织行业重陷困局 新年度棉花需求面临变数

  从数据上看,下游消费疲弱使得纺织行业重回困境。工业增加值以及纺织行业增加值均出现同比回落,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重回负增长,达到-3%。增长达到6%,创近两年来较差水平。

  从数据上看,消费呈现疲弱态势,纱厂库存累库速度加快,纱线及坯布开机率快速回落,短纤库存上升至近年来最高水平。下游需求疲弱难改。

  从内销数据以及纺织企业利润增速来看,内销数据纺织企业利润较上一年度增速回落,纺企利润亦出现走低,对于高价棉花价格的接受程度降低,消费依然是决定后市的重要变量,从数据上看,国内消费增速有一定边际走弱的迹象,对于棉价支撑力度减弱。

  国内纺织行业数据好转主要来自于全球以及中国经济的复苏,中期看,欧美宏观上有进入滞胀的可能,消费走弱恐是大概率事件,对于棉花的支撑力度减弱,此外,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后期房地产市场承压格局难改,国内对于纺服的消费料亦将有所减弱。

  (五) 棉花需求:纺织品出口额总体有所增长

  2021年1-9月,纺织服装累计出口14738.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63%,比2019年同期增长6.65%,其中纺织品出口6813.2亿元,下降17.7%,比2019年同期增长11.81%,服装出口7925.7亿元,增长15.5%,比2019年同期增长2.58%。

  9月,纺织服装出口1890亿元,下降3.96%,环比下降2.96%,比2019年同期增长10.04%,其中纺织品出口805.1亿元,下降11.75%,环比下降0.57%,比2019年同期增长17.74%,服装出口1084.9亿元,增长2.78%,环比下降4.66%,比2019年同期增长4.94%。

  从美欧日纺服进口数据来看,纺服进口的态势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出现较大幅度增长。2021年中,美国纺服进口飙升,回到近5年最高,欧盟纺服进口亦达到历史较高水平。日本纺服进口维持稳定。表明需求有所恢复。在美欧日等国的纺服进口中,中国占到相当的比例。因此,欧美等国的复苏对于纺织行业的复苏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2021年年末,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经济刺激政策是否维持以及美联储货币供应情况,总体来看,全球疫情的形势依然是影响行情的较大变量,后期需要关注宏观层面,尤其是欧美滞胀格局对于消费以及工业品走势的利空影响。

  (六) 中国棉花供需平衡表

  我们预计2021/22年度棉花进口将可能维持较高增长,但消费可能减弱主要基于两点,一个是国内配额增发,另外内外棉价差较大,外棉成本低于内棉,纺企对于外棉需求增加。我们认为消费量将有望回落至830万吨水平,主要与全球滞胀经济带来需求减弱有关,总体来看,期末库存有望下降,但下降速度可能放缓,总体依然保持去库节奏。

  目前中国棉花信息网与USDA平衡表均下调2020/2021年度中国消费总量。棉花信息网对于中国棉花2020/21年度平衡表下调2021年度产量至582.4万吨。消费上调至892万吨。棉花期末库存下调至758.5万吨,USDA上调中国消费上调至892万吨,上调幅度约100万吨。从基本面来看,消费仍是影响棉花后期走势的重要变量,我们预计2022年,棉花消费将可能出现V型走势,上半年消费低迷走弱,下半年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暖,棉花消费有望回升。

  第四部分 技术分析及季节性分析

  技术面上看,棉花在2021年10月至11月维持21000-23000区间震荡,下方21000附近存在一定支撑,上方22500附近存在一定压力。总体来看,短期棉花上行空间有限,中期随着收购进入尾声,棉花交易重心将转移下游消费格局上来,技术上22500附近为强阻力位。预计11月至2022年年初,棉花将出现震荡下跌的走势。2022年下半年棉花走势依然将由成本端决定,若成本继续维持高位,棉花价格仍有上行的可能。

  棉花走势季节性分析

  从季节性角度来看,棉花指数在每年的4月、6月、7月、10月上涨概率较大,1月、3月、5月、6月下跌概率较大。

  第六部分 棉花期权持仓成交

  (一) 期权成交及持仓分析

  截止至2021年11月10日,棉花期权合约总成交45815张,总持仓171097张,期权成交量认沽认购比0.7618,持仓量认沽认购比0.8240。2021年,棉花总持仓量维持在13万张附近,日均成交量维持在3万张附近。总体来看,期权成交持仓数量维持平稳。

  (二) 波动率分析

  截止至2021年11月10日,棉花指数加权隐含波动率为27.60%。2021年棉花总体波动较大,波动率指数变化亦较大。2021年上半年,由于棉花行情总体处于震荡偏弱走势,波动率指数出现低位震荡,2021年下半年,随着棉花抢收格局确立,期货价格大涨,棉花波动率亦出现巨大涨幅,从16%附近上涨至46%附近。总体来看,棉花总体波动幅度较大,波动率30%以上通常可以卖出期权为主,做空波动率,波动率在20%以下可以认为是波动率低位,以买入期权或者做多波动率为主。2022年我们预计棉花期货行情仍有较大波动,投资者依然可以关注波动率的变化,在低位区间做多,高位区间做空。

  第七部分、2022年棉花市场展望、总结及操作建议

  展望2022年,宏观方面滞胀阴霾正在实际影响全球经济,美国GDP2021年第三季度GDP下降至2%,而2021年11月通货膨胀率上涨至6%,考虑到房价和美股的大幅上涨,实际通货膨胀率将更高,基本达到两位数,滞胀格局形成。滞胀对于大宗商品影响较大,由于经济停滞,通胀上行,将在很大程度上压制消费,需求会更加低迷。需求端对于工业品支撑力度将明显走弱。这一点将在工业品价格上首先体现出来。我们预计2022年工业品价格有望大幅下降。此外,滞胀对于欧美股市亦将产生不利影响,总体利空股市,股市若出现下行,对于消费亦将是利空。总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需要注意滞胀产生的利空影响,由于中国棉纺织行业主要仍是以出口为主,欧美以及全球整体的消费格局走弱对于棉纱价格以及棉花价格亦将产生利空影响。我们预计上半年棉花棉纱价格受此影响将进入下行通道。2022年下半年,棉花走势依然需要关注种植层面,成本有望在下半年支撑棉价。

  技术面上看,棉花在2021年10月至11月维持21000-23000区间震荡,下方21000附近存在一定支撑,上方22500附近存在一定压力。总体来看,短期棉花上行空间有限,中期随着收购进入尾声,棉花交易重心将转移下游消费格局上来,技术上22500附近为强阻力位。预计11月至2022年上半年,棉花将出现宽幅震荡走势。2022年下半年棉花走势依然将由需求端决定,若需求继续走弱,棉花价格仍有下行的可能。

  纺织厂套保建议:对于下游纺织行业来说,一二季度棉花若出现回落将是较好的买入套保的时机,做多合约建议买入棉花2205及棉花2209合约。期权方面,2022年上半年可以采用卖出认购的方式进行库存管理,降低库存成本。

  贸易商以及轧花厂套保建议:对于贸易商及轧花厂来说,应采用期权动态套保的方式卖出现货或套保,因棉花总体震荡下行概率较大,贸易商可以采用卖出虚值认购期权的方式进行套保和出货,若期货价格上升至棉花执行价格之上,则选择行权,获得期货空头头寸或出售现货,完成套保和出货。若价格没能打到执行价格以上,则可以持有到期,获得权利金收入。

  投机建议:2022年年初建议总体维持偏空操作,建议在20500-22000区间卖出2205或2209合约,中长线持有,持仓目标15000-17000价格区间。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