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报道:2022年粗钢产量是否会出现回升?

2022-01-14 17:03:27 兰格钢铁网 

2021年在压减钢铁产量、能耗双控、京津冀钢铁错峰生产以及秋冬季限产等多项政策措施联动约束下,最终完成了粗钢压减任务目标。那么,2022年粗钢产量是上升还是继续保持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国生铁累计产量79623.0万吨,同比下降4.2%;粗钢累计产量94635.9万吨,同比下降2.6%;钢材累计产量122333.0万吨,同比增长1.0%。预计2021年中国粗钢产量约10.3亿吨,同比下降3%左右,这是2015年以来第二次出现负增长。

多项政策加持 粗钢产量由升转降

近年来,国内粗钢产量持续攀升,年年创下新高,2020年粗钢产量更是一举突破了10亿吨大关。从2020年底开始,工信部就一再强调,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坚决要求压减2021年粗钢产量。并发布了新版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完善了产能信息预警发布机制。

因此,从2021年一季度开始,全国多地开始下达限产通知,其中唐山下达的限产通知频率最高,且限产力度不断趋严,甚至出现了未达标企业被直接停产的情况。虽然各地限产通知不断,但2021年上半年粗钢产量依然出现了明显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6月中国粗钢累计产量为5.6亿吨,累计增长11.8%。

为了达成压减粗钢产量目标,安徽、甘肃、山东、浙江、湖南、山西等全国多地将压减产量的重心放在了下半年,相继提出更为严格的压产政策。因此,从7月份开始,粗钢产量出现了大幅下降,最终达成了2021年压减粗钢产量的目标。

2022尚未出台钢铁产量调控政策

进入2022年后,目前除了2+26 区域内的河北、山东、山西、河南少部分地区有压产要求外,其它地区基本没有相关政策的限制了。同时,在2021年底工信部召开的2022年工作会议上,也没有提及2022年钢铁产量的调控政策。

这是否说明2022年将不会对钢材产量进行限制了?答案明显是否定的。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工信部未提及2022年钢铁产量的调控政策,反映出部委层面对产量政策出台相对谨慎,以免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王国清预计,2022年产量政策制定或将结合一二季度,特别是3-5月份的市场供需关系情况,在年中进行适当微调。

同时,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三次会议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虽然没有提到继续压减粗钢产量,但强调要继续巩固产能产量双控成果,严禁新增产能,严格产能置换,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有序开展错峰生产。可见,压减产量政策并没有完全放开。

王国清表示,从目前来看,一季度受冬奥会即将召开影响,京津冀周边区域钢厂在3月15日前将实施限产。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从年初到3月15日,京津冀周边省市粗钢产量将减少2795万吨,月均减少1118万吨,日均减少37万吨,因而1季度钢铁产量从环比来说将有所增长,但同比仍呈现有所下降的趋势。

而钢价方面,1、2月份因需求弱势及假期因素,市场弱势震荡概率较大,3月份随着重点项目逐步开展,各地疫情终结,需求释放或带动市场有所反弹。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