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利润继续压降,淘汰加速或改变养殖决策

2022-01-16 09:56:10 新浪网 

作者 | 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发展部 田亚雄

研究助理 汤选澎

本报告完成时间 | 2022年1月15日

元旦过后,市场整体价格有所回落,根据数据显示,主产区价格较上周末降幅2分左右,而主销区价格较上周末持平。

库存方面,销区走货情况稍好,生产库存和流动库存均有下降,其中流通环节库存降幅11.86%,大于生产环节降幅的6.29%。结合进入1月的数据来看,元旦之后,产区涨幅要快于销区,反映出内销情况的改善,消化了流通环节年前不断累加的库存水平。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数增加,产区市场备货情况的恢复支撑了价格的稳定。

不过近期公共卫生安全因素复发,对于短期市场的扰动也可能增加。首先可以看到本轮疫情的爆发仍以主要大型城市的点状出现,伴随着病毒本身的隐蔽性扩散到其他城市,导致了局部城区进入暂时性的出行限制。而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返乡高峰也为疫情的传播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如果短期疫情传播性强难以控制,预计各地区的出行政策将以维持稳定,加强来源控制为主,这将意味着各地区出行或返乡的难度或将增加。无论是就地或回家过年,还是旅行过年,春节期间的社会活动将促进终端的备货,短期利好对蛋品的需求。

把视角拉至中短期来看,我们还能看到部分的透支需求的可能性存在。首先,第四季度大宗需方的走货情况并不是十分理想,虽然元旦后经销商和食品厂备货稍有好转,但是考虑到春节后出行高峰期过后,下游或终端消化库存的行为意味着年后消费的弱化,社会活动转为平淡又弱化了餐饮和食品的消费。而以传统的周期性来看,春节后也是消费淡季,蛋价从高位回落。另外考虑到年前原本因为出行限制引起的备货行为也会将原本终端备货节奏提前。这也将透支年后需求,继续压降蛋价,进而压降养殖利润。

养殖的压力也并非远在天边的担忧。当前玉米和替代品价格居高不下也使得饲料成本攀升,饲料企业也提升了饲料的售价。另一方面,淘鸡的价格情况较好,淘鸡价格低位整理。高成本和低收益使得养殖利润预期处于持续下降区间。而这就意味着养殖户在春节后面临的养殖情况会更难,届时或影响补栏决策。

我们不否认养殖利润仍处于高位,对于忽略人工折旧等成本的养殖群体仍会选择延淘甚至换羽以期待蛋价的反弹。不过以当前的数据来看,强成本和弱蛋价的情况已经迫使养殖单位做出选择。无论是淘鸡的数量还是日龄,都呈现了存栏逐渐走低的特点。根据数据显示,1月7日当周淘鸡出栏量2180万只,较上周有所回升。但从月度出栏量来看,12月淘鸡出栏量为9970万羽,环比增71.4%,同比增加5.1%。反映出了养殖端去化产能速度加快,而淘鸡日龄上已经出现了走低的迹象,与空栏率的上升和新开产鸡龄比例增速放缓的情况一道证实了养殖端的加速去化。

如果说在春节以后养殖利润继续在低迷的市场环节中压降,那么就存在养殖户淘汰后不补栏的可能性。如果春节后种蛋利用率继续下降,空栏率继续上升,出苗量下滑的信息进一步证实这种论证。那么存栏的去化将进一步加快,或支撑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价格。

整体来看,短期市场将在春节假期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有所反弹,但是透支的需求或使得春节后消费走弱,年后的消费如果维持21年第四季度的情况,将拉低蛋价的运行中枢。不过随着养殖去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对于远期的存栏或进一步压降,一定程度上抑制3-5月的下跌幅度。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