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西方就乌克兰局势谈崩 美国欲扩张欧洲天然气市场份额

2022-01-18 06:43:35 第一财经日报  潘寅茹

  [ 不过,参与吹风会但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能源企业表示,美国政府非常关心他们是否有额外的供给来源。但是,与会企业均表示,“我们得到的信息是,如果由于冲突或制裁导致能源短缺,美国承诺给予欧洲在天然气市场稳定方面的大力支持”。 ]

  [ 去年,美国是出口国中供应量增幅最大的国家,同比增长52%(2530万吨)达到7360万吨。 ]

  [ 一直以来,欧盟约1/3的天然气供给源自俄罗斯。 ]

  刚刚过去的一周,俄与美欧进行了一系列安全对话会议,试图为剑拔弩张的乌克兰局势降温,但都无果而终。

  1月10日,俄美在瑞士日内瓦率先举行安全对话。12日,俄罗斯与北约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对话。13日,俄罗斯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对话。此次系列谈判中,俄方代表团由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率领,美国代表团由常务副国务卿舍曼率领。

  三场会谈后,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和美欧在乌克兰和欧洲整体安全问题方面的分歧有所缩小。俄罗斯重申的多项要求,美欧双方均表示无法接受。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韦进深对此次俄罗斯与美欧安全对话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不意外。“一方面,双方的立场和态度都很明确,在乌克兰问题和北约东扩的核心议题上,双方可以谈判和退让的空间有限。”他告诉第一财经,“另一方面,当前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为谈判制造了一种紧张的氛围,双方谁都不愿成为退让的‘胆小鬼’。在此情况下,谈判陷入僵局并不意外。”

  “一次谈判解决问题并不现实”

  近来,俄罗斯与美欧的关系因乌克兰问题持续紧张。美欧和乌克兰不断渲染俄罗斯“屯兵边境、随时入侵乌克兰”的威胁,俄方则强调局势持续恶化是因为北约不断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

  因此,对于上周进行的密集对话会,俄罗斯一直以来所寻求的是禁止北约进一步东扩,以及北约停止在中东欧成员国的活动等。

  但是,对于俄方的诉求,参与谈判的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也贯彻了拜登政府历来的表态:坚定地回绝那些对美国来说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安全提议。比如,他提到,美国“不会在没有乌克兰参与的情况下对乌克兰做出决定,不会在没有欧洲参与的情况下对欧洲做出决定,不会在没有北约参与的情况下对北约做出决定”。

  参与后续会谈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在谈判后记者会上表示,双方讨论了近年来导致欧洲安全恶化的所有因素,“会议有助于了解对方立场,同时也表明双方在众多基本问题上分歧依旧难以弥合。”

  对于此次谈判对俄与西方关系未来的影响,韦进深认为,无论是对美欧而言,还是俄罗斯来讲,谈判没有取得进展的结果,双方均有所预料,“目前的关键并非一定要取得结果,而是如何管控局势,防止双方都难以控制的局面出现。”

  在韦进深看来,如果出现突发紧急事件,欧洲的安全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在此情况下,就安全问题进行谈判和对话,也是管控紧张态势的一种方法,“因此,俄罗斯与美欧的安全对话将会长期化,要求通过一次谈判彻底解决所有问题并不现实,而担心谈判破裂将会使欧洲安全局势彻底恶化则过于悲观。”他表示,应当认识到欧洲安全问题的复杂性,从现实的角度出发思考缓和紧张态势,而不是人为发出恐吓的言论和制造紧张的态势。

  美国企业欲夺欧洲市场份额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就已表示,一旦俄乌局势急转直下,不惜对俄祭出“最严厉制裁”,比如威胁切断俄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的连接,对俄在航空航天、国防、消费行业所用的美国技术实施禁运等。

  据美媒报道,在俄与西方关系未能通过对话好转的情况下,上周五,在美国国务卿能源安全顾问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牵头下,拜登政府已与国际能源巨头举行了一场闭门会谈,望后者为俄乌局势的恶化可能外溢到能源市场做好准备,在确保能源供给持续性的同时,能借机加大美国的液化天然气(LNG)在欧洲市场的份额。

  一直以来,欧盟约1/3的天然气供给源自俄罗斯。而美国一旦对俄施加“最严厉制裁”,势必也将影响俄欧间的能源供给现状,且最终会推高本就高企的欧洲用电成本,为当前的欧盟能源紧张局势雪上加霜。

  至于哪些能源企业参与了与拜登政府的座谈,荷兰壳牌(Royal Dutch Shell)、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e)、美国康菲国际石油公司(Conoco Phillips)、雪佛龙(Chevron)、道达尔(Total)、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以及卡塔尔能源公司(Qatar Energy)都拒绝置评。

  不过,参与吹风会但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能源企业表示,美国政府非常关心它们是否有额外的供给来源。但是,与会企业均表示,鉴于当前全球范围内天然气供给趋紧,很难找到供给量能与俄罗斯相当的第三方。上述企业也确认,的确被政府方面问及在必要时,是否可以延迟对气田的维护工作,以确保天然气供给的稳定,“不过,我们得到的信息是,如果由于冲突或制裁导致能源短缺,美国承诺给予欧洲在天然气市场稳定方面的大力支持”。

  根据IHS Markit的最新报告,美国在2021年12月于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并且有望全年保持这一地位。

  报告指出,去年,美国是出口国中供应量增幅最大的国家,同比增长52%(2530万吨)达到7360万吨。亚洲和欧洲的强劲需求,推动了美国天然气的高出口量,欧洲对天然气的需求在2021年12月底前的两个月中几乎是基准期货价格的三倍,并导致一些原本运往亚洲的天然气最终运往了欧洲。

  目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美国政府的确在为天然气供给的稳定性做两手准备,“我们正在评估‘最严厉制裁’的潜在效益,以找寻降低风险外溢的方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