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月报:2022年石油需求将超过疫情前水平

2022-01-19 17:59:25 金十数据 

在最新公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IEA将2021年和2022年的全球需求增长预测上调了20万桶/日,分别为550万桶/日和330万桶/日,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限制减弱。

有迹象表明,奥密克戎新变异毒株虽然传播速度更快,但致命性更低,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并促使各国逐步取消封锁的限制。

IEA乐观地认为:

“虽然全球新冠疫情的病例数量正在激增,但各国政府为遏制疫情而采取的措施没有前几波那么严重,疫情对经济活动和石油需求的影响相对较低。以目前的传播速度,很大一部分人将可能在第一季度末通过感染或接种疫苗获得免疫力。因此,今年下半年对人员流动的限制可能会降到最低。”

月报显示,尽管奥密克戎毒株存在影响,但2021年第四季度石油需求增加了110万桶/日,达到9900万桶/日。IEA预测,今年全球石油的总需求量将达到9970万桶,比2019年的水平高出约20万桶,这将接近疫情前的水平。

IEA对石油需求乐观预测的另一个原因是,全球能源危机导致的天然气价格飙升。IEA表示,天然气价格的飙升推动了将廉价石油作为能源的需求,这一趋势导致上个月石油需求量增加了10万桶/日。

供应方面,虽然OPEC+等主要产油国难以将石油产量提高到计划水平,但IEA仍然预测,2022年全年的供应将小幅超过需求。

上个月OPEC+的产油量比计划的日产量目标少了79万桶/日,全球石油供应量缓慢增加了13万桶,至9860万桶/日。

IEA在月报中指出,如果OPEC+完全取消减产措施,2022年石油供应可能在沙特的推动下增加620万桶/日。

强劲的需求和不温不火的供应增长共同推动原油库存下降,分析师普遍认为这将在2022年支撑油价。

OPEC在周二发布的报告中,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即近期的病毒变体并未对需求造成严重影响,但维持其对2021年和2022年需求增长的预测不变。

IEA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中较富裕国家的石油库存在11月减少610万桶,至27.6亿桶的七年低点。初步数据显示,12月原油产量进一步??下降了4500万桶。

截至目前,三大原油报告均已出炉,总结来看,EIA大幅上调今年油价预期,欧佩克月报强调新冠疫情仍会对需求构成不确定性,IEA月报则认为奥密克戎毒株对油市影响较小,石油需求强于预期。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