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收缩需求改善 锌价谨慎看涨

2022-01-20 08:24:22 新浪网  长安期货

近期价高位徘徊,一方面是欧洲能源危机炒作降温使得锌价缺乏上涨动能,另一方面是需求偏弱库存累积形成的压制,LME锌在3520附近震荡,沪锌徘徊于24300上下,价格重心上移。

锌矿供应相对平稳

据SMM,2021年12月国内锌矿产量为32.46万吨,同比减少5.6%。中国11月锌矿砂及精矿进口量为36.85万吨,环比增加16%,同比增加70%,自澳大利亚进口量大增;2021年前11个月累计进口量340.29万吨,同比减少2.7%。澳大利亚日增新冠病例超10万例,集中在维多利亚和新南威尔士州,后者金属矿资源丰富,当前矿区生产暂无影响,矿山的运营和发运正常。另外,锌矿储量丰富的哈萨克斯坦因油气价格上涨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全境进入紧急状态,我国主要以锌锭的形式自其进口,基本没有矿的进口。据Mysteel,1月初国内锌精矿加工费持稳于3900-4500元/吨,进口矿加工费持稳于75-85美元/吨。年初锌精矿港口库存增加2万吨至20.2万吨,相对适中。锌矿原料库存在26天左右,也是相对中等的水平。

图1:锌矿进口增长

资料来源:WIND,长安期货

图2:锌精矿港口库存相对适中

资料来源:Mysteel,长安期货

精炼锌供应增长慢,库存相对适中

2021年12月SMM中国精炼锌产量为51.33万吨,环比减少1.2%,同比减少7.26%,超预期减量主要体现在陕西、广西地区部分炼厂的减产;预计1月精炼锌产量环比基本持平;全年累计产量608.6万吨,同比微降0.29%,国内产出速度较慢。11月我国精炼锌进口量为2.11万吨,环比降49%,同比降66%,进口量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哈萨克斯坦,但总的2万吨左右的进口量,与国内月均产量50万吨产量相比占比较少,且当前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口受阻发生,因此影响相对有限,关注对市场情绪的冲击。

库存数据来看,年初SMM七地锌锭库存总量为12.55万吨,较前周增加5400吨;上期所锌库存增加6419吨至64336吨,期货库存增加819吨至35407吨;LME锌库存减少5700吨至19.39万吨,现货升水3月期货回归至30以内。总体库存水平相对适中,也不算太高,对锌价不足以形成较强的压制。

图3:上期所锌库存略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资料来源:WIND,长安期货

图4:LME锌库存相对适中

资料来源:Mysteel,长安期货

需求边际改善,持续性不足

据SMM调研,年初镀锌开工恢复,因元旦假期结束叠加钢材价格上涨,企业的销售订单也有好转;压铸锌合金开工提升,节前成品备货带动,不过终端陆续放假,销量下滑;年初氧化锌企业开工率上升1.23%至58.4%,也是由企业的节前备货所致。据Mysteel,2022年首周,镀锌卷板产量为81.39万吨,环比回升1.38万吨。后期随着春节临近,备货结束,需求提振效果料有限,同时北方地区因冬奥会可能开工也会受到影响。终端需求来看,房地产行业悲观预期逐渐修正,银行放贷速度加快。2021年下半年的后置项目以及2022年前值的基建项目,有可能在2022年1季度形成实物量,对锌需求料有提振。11月汽车产销环比增长,同比下滑,产量同比降幅扩大,短期难有太大增量。

图5:镀锌卷板产量环比上升

资料来源:Mysteel,长安期货

图6:新增专项债发行加快

资料来源:WIND,长安期货

宏观环境多空力量趋于均衡

美国12月新增非农就业19.9万人,远不及预期和前值,10月和11月数据均有上修,暗示12月新增数据也存在低估的可能;12月失业率为3.9%,刷新2020年2月以来新低;平均时薪同比升4.7%,前值升4.8%;就业参与率61.9%,符合预期。数据公布后,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提升,10Y美债收益率升破1.8%关口,但是美元指数却大幅回落,加息概率提升的利空影响被美元指数下行的支撑所抵消。中国12月制造业PMI环比回升0.2%至50.3%,生产指数下降0.6%,生产边际转弱;新订单指数环比升0.3%,需求边际改善;原材料库存指数大幅上升1.5%,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后补库增加。各项稳增长政策频出,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综上所述,锌矿供应相对平稳,港口库存相对适中,澳大利亚疫情及哈萨克斯坦政治风险影响有限;国内精炼锌生产恢复较慢,海外冶炼厂因电力成本提升引发的停产将逐渐成为现实,生产端收紧,这也成为锌价可能再度上行的重要依据;短期需求端有边际改善,但因春节临近且冬奥会在即,持续性上略显不足,而中期终端需求预期转暖;国内库存逐步提升,LME库存不算太低,但不足以成为带动价下行的重大利空;宏观环境整体偏温和。因此在基本面的带动下,后市锌价或有进一步上行空间,短期需规避技术性调整的风险。

长安期货 屈亚娟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