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的产需缺口,起飞的原油对于糖的影响

2022-01-24 07:52:18 新浪网 

作者 | 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发展部 吴新扬

研究助理 陈家谊

本报告完成时间 | 2021年1月23日

12月进口40万吨,同比减少56%,减少的幅度略超市场预期,周二消息一出郑糖夜盘高开,但是受制于当前国内阶段性供应充足和节前备货告一段落,郑糖上行动力不足,周五收至5800下方;相比之下,原糖涨幅更为明显,上周跌下18美分后,在原油的带动下重回19美分/磅一线。

接下来内盘和外盘有哪些可以关注的题材?

1、再次被机构提及的产需缺口一定是原糖的重大利好吗?

2、国际争端再起,原油若想要带动原糖起飞,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再次被确认的产需缺口

StoneX在1月的展望报告中上调了全球21/22年度的产需缺口至190万吨,上调幅度为10万吨;全球的产需虽然偏紧但是较20/21年度的300万吨缺口有所好转。

这一轮下调的主要原因在于对中国产量的下修,StoneX最新预计21/22年度中国产量降至1000万吨,比11月的预估数据低13.9万吨;全球食糖产量在泰国和欧洲生产前景良好下,预计增长1.5%至1.865亿吨。

对于全球食糖需求端,StoneX 持乐观的态度,原因之一是中国减产后对于进口需求的增加,其二是当前原白价差相较于去年10月迅速走扩,有利于提振精炼糖厂的进口意愿,利于全球食糖贸易需求的复苏;因此StoneX认为21/22年度全球食糖消费预计维持年均增长0.9%的幅度,达到1.884亿吨。

从StoneX和ISO的预估角度上考量,21/22年度原糖的炒作大概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目前欧洲、亚洲以及巴西存增产预期的利空;后半部分是在供应压力释放后,全球贸易需求能否得到修复。

第一部分供应增加的利空已经在北半球进入压榨高峰后,在盘面开始得到体现。泰国和印度的增产以及巴西下一榨季的增预期,导致原糖跌下了18美分/磅,而后一部分将逐步转换为需求能否修复带来价格拐点。

目前原白价差较21/22年度开始时有了明显的走扩,从10月的70美元/吨走扩至90美元/吨,有利于提振精炼糖厂的进口加工意愿,但是当前仍低于加工糖成本线,意味着当前依然不具备贸易修复的条件。

原白价差达到贸易需求条件的方式:1、随着全球物流的正常化,随海运费的回落,加工糖成本线从110美金/吨回归至往年正常的70-90区间;2、中东地区在斋月下,对于白糖需求的提升带动白糖价格的上涨;3、若直到21/22年度后半期,需求迟迟不见恢复,但产量增量明显,原糖价格或面临下跌从而拉大价差带动需求。

国际争端再起,原油若想要带动原糖起飞,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摩根大通在周五表示,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2022年第一季度国际油价会升至150美金/桶,这是对于原糖的利好也是对于郑糖的利好。

但是利好的持续性有待考证。原油对于原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于巴西制糖比的长期影响,和情绪上的短期提振。

目前来说,尽管原油近期涨势喜人,但是原油、乙醇和原糖间的性价比不满足激发巴西糖厂调整制糖比调整的关系——1、汽油价格性价比高于乙,E100/汽油价格高于70%;2、含水乙醇价格折糖价格约为18美分/磅,低于原糖价,制糖性价比更高。所以当前原油对于原糖的作用还不能被定义为长时间的价格因素。

综上,国内食糖在南北均会出现减产的前提下,产需缺口预计在550万吨以上,对于进口糖的需求增加会增加内盘和外盘的相关性;在内盘缺乏炒作话题之下,国际市场的走势将成为郑糖的锚;但是国际市场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无论是产需缺口的兑现还是能源市场对于原糖的提振,均存在前提条件,比如产需缺口需要等待原白价差走扩、能源市场的支撑需要等待含水乙醇价格超过原糖价格,所以两个看似利多的条件并不一定能够成为原糖持续冲高的因素,还需时间验证。

操作上,节前以观望为主,节后关注国际市场的动态。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