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恐慌情绪基本消退,油价创七年新高

2022-01-24 17:19:52 和讯期货 

  本周原油价格延续上周涨势,刷新七年以来的新高。主要是由于地缘局势紧张,也门胡塞武装袭击阿联酋,中东地缘局势升温,断供风险导致油价飙升。同时OPEC与IEA月度报告显示都对未来需求持乐观预期,市场对于疫情的担忧情绪大大减弱,IEA月度报告还上调需求预测。叠加多数机构认为 2022 年原油需求将维持强劲。油价延续涨势。

  截止周五(1月21日)当周JPX中东石油期货05合约周初开盘56660日元,周五收盘58110日元,较上周结算价上涨1500日元,或1.65%。该合约期货价格整体维持在56660-59970日元区间运行。

  一、EIA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6周下降

  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止至1月14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51.5万桶至4.138亿桶,增加0.1%。美国上周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减少134.8万桶至5.92亿桶,降幅0.23%,为2002年11月15日当周以来最低。汽油库存增加587.3万桶,预期增加263.4万桶,前值增加796.1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143.1万桶,预期减少85万桶,前值增加253.7万桶。库欣库存减少131.4万桶,前值减少246.8万桶。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674.5万桶/日,较前一周增加67.6万桶/日。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增加65.5万桶/日至261万桶/日。过去的一周美国原油净进口量2.1万桶/日。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维持不变。

  二、OPEC 和 IEA 月报维持乐观预期,疫情担忧消退

  IEA月报将2021年和2022年的全球需求预测上调了20万桶/日,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限制减弱。将2021年和2022年的全球需求预测上调了20万桶/日,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限制减弱欧佩克+今年的石油产量可能增加440万桶/日。如果欧佩克+完全取消削减措施,2022年的世界石油供应有可能在沙特的推动下增加620万桶/日。经合组织的原油库存比一年前下降了3.54亿桶,处于七年来的最低水平。

  OPEC月报显示预计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为420万桶/日,与此前一致。预计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为1.008亿桶/日。预计2022年和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为4.2%和5.5%。2022年第三季度石油需求量比此前预期低24万桶/日。奥密克戎毒株对2021年底石油需求的影响弱于预期。尽管奥密克戎毒株的影响预计是温和和短暂的,但在全球经济稳步复苏的背景下,新变种和新的流动性限制仍存在不确定性。据二手资料显示,欧佩克去年12月原油产量增加20万桶/日,至2790万桶/日。 11月经合组织石油库存下降1600万桶,至27.2亿桶。

  综合来看,英国将解除更为严格的防疫“B计划”,包括不强制民众佩戴口罩、不再要求居家办公以及不强制使用疫苗通行证,反映出海外国家对于疫情的管控并未有增强迹象、对需求的抑制有限。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破坏力带来的恐慌情绪基本消退。同时多数机构认为 2022 年原油需求将维持强劲,且欧洲天然气供紧价扬问题仍带来支撑。对油价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原油价格刷新七年以来的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疫情依旧严重,美国原油已经出现全口径库存超预期累库的现象。但中国农历春节假期将近,不建议投资者追高操作,注意持仓风险。

  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人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变更。本人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和公正,但文中的观点和建议仅供参考客户应审慎考量本身需求。本人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