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发布:2022年1月钢铁流通业PMI为47.6% 行业景气度继续回升

2022-01-25 08:48:30 兰格钢铁网 

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统计发布的2022年1月份钢铁流通业PMI总指数为47.6%,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从分类指数看,构成钢铁流通业 PMI的10个分类指数5升5降,其中销售量、到货速度、库存水平、走势判断和采购意愿5项指数上升,而销售价格、总订单量、采购成本、融资环境和企业雇员5项指数下降。

1月份钢铁流通企业销售量指数为45.2%,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在收缩区间内有所回升;订单指数43.7%,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在收缩区间内有所回落。受到传统需求淡季以及部分地区疫情的共同影响,国内钢材市场采购需求逐步转弱。

1月份钢铁流通企业库存指数为50.3%,较上月上升5.9个百分点。从区域来看,六大区域全部回升,其中中南和西北地区回升最大,库存指数分别较上月上升11.4和10.9个百分点,其次是东北、华北、西南和华东地区,库存指数分别较上月回升6.9、4.6、4.5和4.1个百分点。从规模来看,年销量大于100万吨、50-100万吨、10-50万吨和10万吨以下的样本钢铁流通企业库存也全部回升,这表明国内钢材市场已经正式进入了传统的需求淡季,国内钢材市场也进入了累库阶段。

从先行指数来看,1月份钢铁流通业采购意愿指数为47.7%,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走势判断指数为47.7%,较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在收缩区间内有所走高,反映样本企业对后期市场保持相对谨慎乐观的态度。

2022年1月份,受到淡季需求转弱、高成本支撑以及经济强预期的共同影响下,国内钢材市场呈现震荡上涨的走势。

供给端:年初以来,传统的需求淡季威力开始显现,实际采购需求明显减弱,但在保供稳价政策的带动下,国内钢铁产量开始呈现低位回升的态势。据兰格钢铁网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前三周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为73.5%,较2021年12月份上升2.3个百分点。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来看,大中型钢企的粗钢日均产量呈现波动回升的态势。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月上旬重点钢企累计粗钢日均产量196.66万吨,环比下降0.75%,同比下降11.67%。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估算,2022年1-2月份全国粗钢日产或将维持在260-270万吨左右的水平,其中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日产将会维持在190-200万吨左右的水平。

需求端:去年12月份以来,多个“十四五”国家规划的印发以及各部委稳增长政策方向明晰,国内钢材市场下游需求的释放也形成了较强的预期,与此同时,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节奏,还有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快下达进度,将会在今年一季度形成叠加效应,有利于推动“十四五”时期国内重大项目的开工进度,也有助于基建投资发挥托底经济的作用。

2022年2月份钢铁行业景气度在收缩区间内继续回升,表明国内钢材市场已经进入了“冬储累库”的态势,虽然北方地区即将进入秋冬季限产时间,同时冬奥会的召开将会促使限产的执行力度明显加大,供给端将呈现弱于往年的态势,但由于原料价格的坚挺,钢市的成本支撑较强,也使得今年“冬储”价格偏高,主动“冬储”的热情并不高,但被动“冬储”却依然存在。目前来看,国内钢市“强预期”Vs“弱现实”的局面将会延续,但在“强预期”的兑现过程中也存在“高成本”博弈“低利润”的局面。因此,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预计,2022年2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将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