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港口低库存低调入 煤价支撑较强

2022-02-09 07:04:06 新浪网 

摘要:动力煤盘面在节前的回调后,节后连续大幅上涨,表现出很强的上行动能。供给方面,节后上游煤矿陆续复产,但是进度较慢,很多煤矿要到正月十五以后才会复工,届时供应端将逐步宽松。需求方面,下游复工复产也还需要时间,随着天气的回暖,再结合上电厂较高的库存水平来看,未来电厂补库需求并不会大幅增加,整体采购节奏还将以刚性长协拉运为主。库存方面,由于较低的调入水平,港口库存继续下降态势,环渤海九港的总库存已经降至近两年来的低位。再加上港口的高品质煤种缺货等因素,动力煤现货价格稳中偏强,贸易商挺价意愿较强。进口方面,印尼煤炭出口在禁令解除后将逐步恢复正常,并且具有较强的价格优势。整体来看,短时间内动力煤还将维持较为强势的预期,主力05合约上方压力位1000,建议可逢回调买入。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政策面风险对于盘面的扰动。

正文

一、年后动力煤现货价格以稳为主

节前动力煤现货价格持续反弹,节后现货价格以稳为主。虽然下游需求还未恢复,但是由于坑口放假、港口缺货等因素,贸易商挺价情绪较浓,短时维持偏强局面。未来随着上游煤矿的复产,估计到正月十五之后,供应将明显增加,届时现货价格或将承压。

二、港口调入量维持低位

近期港口调入量持续维持较低水平,主要因为发运倒挂所致。坑口价格持续上涨也带动港口价格有较强的上行需求。而发运倒挂也导致贸易商发运积极性较差,港口调入量也就持续低位,形成了恶性循环的状态。

三、煤炭公路运价有所反弹

由于目前采购需求增加,形成了节前备货小高潮。运费也相应呈现增长态势。我们从鄂尔多斯(600295)的煤炭公路运费可以看到近期在小幅反弹。另外,假日期间国内外海运价格也呈现小幅反弹的态势。随着印尼出口禁令的解除,未来海运形势还将有所好转。

四、动力煤库存持续下降

截止2022年1月27日,秦皇岛库存402万吨,较上期减少8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00.5万吨;曹妃甸港库存279万吨,较上期减少38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7.5万吨;广州港(601228)库存140.8万吨,较上期减少10.8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60.4万吨;黄骅港库存178万吨,较上期增加2.2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54.6万吨。

港口调入量的下降使得港口库存呈现持续去化的态势,为现货价格提供了较强的支撑。另外高卡煤种的结构性缺货也是持续存在的问题。

五、下游需求进入淡季

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1月27日,沿海八省供煤量182.2万吨,较1月21日减少12.5万吨,下降6.4%;耗煤量183.1万吨,较1月21日减少23.9万吨,下降11.5%;库存3165.1万吨,较1月21日减少66.7万吨;可用天数17.3天,较1月21日增加1天。过去几天,华中东部出现明显雨雪,西北地区气温显著偏高。未来几天,中东部仍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南方大部持续气温偏低。南方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有10-25毫米,其中湖南、江西、浙江、两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0-70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气温方面,除了新疆西部和南部、内蒙古东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以及山东等地外,我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其中青藏高原东部、湖南、贵州、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低3-4℃。

整体来看目前的日耗水平较去年偏低,但是和19、20年相比还是有所增长的。随着假期结束,下游逐步复工复产,电厂日耗情况也将呈现触底反弹的态势。库存方面,沿海八省电厂的库存水平依然维持在近年高位,因此除刚性长协采购外,并无很强的补库需求,大都以观望为主。未来随着气温的转暖,取暖需求将下降,电厂的日耗也将更多的依赖工业需求情况。

六、总结

动力煤盘面在节前的回调后,节后连续大幅上涨,表现出很强的上行动能。供给方面,节后上游煤矿陆续复产,但是进度较慢,很多煤矿要到正月十五以后才会复工,届时供应端将逐步宽松。需求方面,下游复工复产也还需要时间,随着天气的回暖,再结合上电厂较高的库存水平来看,未来电厂补库需求并不会大幅增加,整体采购节奏还将以刚性长协拉运为主。库存方面,由于较低的调入水平,港口库存继续下降态势,环渤海九港的总库存已经降至近两年来的低位。再加上港口的高品质煤种缺货等因素,动力煤现货价格稳中偏强,贸易商挺价意愿较强。进口方面,印尼煤炭出口在禁令解除后将逐步恢复正常,并且具有较强的价格优势。整体来看,短时间内动力煤还将维持较为强势的预期,主力05合约上方压力位1000,建议可逢回调买入。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政策面风险对于盘面的扰动。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