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单边大涨两个多月,突破100美元指日可待?

2022-02-11 10:01:48 和讯 

  国内春节假期期间,WTI原油价格突破90美元每桶,创出本轮原油周期的新高。近期很多声音将高油价全部推给俄罗斯、乌克兰两国的冲突,部分标题甚至惊悚,但由结果来推导出的原因存在明显的局限性,本文将为读者分析高油价形成及未来走势。

  图为芝商所WTI原油期货合约价格走势

油价单边大涨两个多月,突破100美元指日可待?

  俄乌冲突对油价影响有限

  经历了一个月的下跌之后,2021年12月初,WTI原油触底反弹,由此拉开了油价长达两个多月上涨的序幕,而俄乌冲突始于2022年1月中旬,显著落后于油价反弹的拐点。假如俄乌冲突早有端倪,提前一个月几乎是不可能事件。

  关于俄乌冲突本身对油价的影响,比较浅显的观点会将其与俄罗斯产量联系起来,根据常识我们可以知道,俄罗斯大多数原油分布在乌拉尔山附近以及西伯利亚地区,唯一有可能影响的是北高加索地区的产量,乌克兰方向对北高加索地区油田产生实质影响有一个前提就是控制克里米亚地区和黑海。

  然而,克里米亚地区和黑海目前是俄罗斯方面实际控制,北高加索地区油田来自西部边境的威胁不大。考虑到俄乌双方势力对比,冲突更有可能影响的是“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原油使用量。

  美国压低油价来控制通胀?

  事实上,市场上还有不少原油空头力量。他们认为,当前美国通胀已经很高了,压制通胀的最好办法就是压制能源价格,原油价格上涨是有天花板限制的。

  从该国的动作来看,其出台抑制的措施显然已经不如去年冬天激进。我们认为有两点原因,一方面去年的高基数使得通胀同比很难有大幅上行,另一方面波罗的海运费干散货指数已经开始见顶,即使考虑到其中的时间差,未来商品对通胀的贡献有限。基于上述两点,美国通胀可能已经处于顶部区域,进一步上行空间不大,但快速回落也不现实。

  图为波罗的海运费干散货指数和波罗的海运费原油指数对比

油价单边大涨两个多月,突破100美元指日可待?

  因此,通过打压油价的方式抑制通胀的必要性不大,控制通胀最好的方式仍是打破通胀螺旋,解决劳动力市场的劳动短缺问题。

  短期油价还有上行空间

  “我已经从业30年了,从没见过这样的市场,”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表示,从未见过大宗商品市场像当前这样反应如此这般的供应短缺。我们认为,Jeff Currie所说的大宗商品更多是在指原油,并且季节性因素造成了原油短缺。11月之后,北半球大多数地区进入冬季,而冬季的寒冷天气给油价再次获得动力,全年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使得很多供暖企业抱着等等看的心态,原本应当前置的需求被后置,12月需求集中爆发被动上行。当然,地缘政治等因素也会推波助澜,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之后,市场回归理性是必然的。所以,油价短线回落只是在反应之前油价的非理性部分。

  美国EIA原油库存减少104.7万桶

油价单边大涨两个多月,突破100美元指日可待?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不包括到期日在内,柴油期货现货溢价的程度为2008年以来最大,而原油市场现货溢价程度最近几日也有所加剧。根据去年底原油的表现可以知道,美油拐点每桶65美元就是阶段性低点,在寒冷天气完全结束之前,这个底比较难突破。

  尽管当下原油还有支撑,短期甚至突破100美元,但在新旧能源结构变化的过程中,原油高点已经临近,长期看多需谨慎。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新推出的微型WTI原油期货合约 (产品代码:MCL)近月合约多单机会。

  微型WTI原油期货合约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规模更小、精确度更高的原油价格敞口管理工具,合约规模只有基准 WTI 期货合约的十分之一,让交易员以较低的保证金要求,获得与传统 WTI 期货相同的透明度与价格发现功能。根据芝商所数据,微型WTI原油期货合约自去年7月推出以来,交易量已突破500万张。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