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胶价反弹可能结束

2022-02-16 07:45:19 新浪网 

摘要:

14日夜盘起沪胶放量下跌,春节之后的反弹走势可能结束。虽然部分轮胎企业提前复工,但汽车芯片短缺仍制约终端需求。此外,云南产区气候形势良好,预计将在3月底开割,较去年提前一个月。还有,青岛地区天胶累库趋势明显,年前作为主要利多因素的去库存题材基本被市场所消化。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导致商品市场系统性压力增大。当然,泰国割胶旺季临近尾声,原料价格持续走高对胶价会有支持作用。技术上看,沪胶价格可能下探测试春节前低点的支撑,若14000元关口失守,长期支撑位或许在12500-13000元。

正文

部分轮胎企业提前复工 芯片短缺抑制汽车增产

春节后部分轮胎企业在2月7日左右复工,本来还有不少工厂计划在20日之后恢复生产。不过,13日开始山东东营、潍坊、菏泽、临沂等地轮胎企业突然安排复工,还有少部分企业将在15-18日复产。轮胎企业提前复工理论上应带动天胶需求回升,但复工仓促可能因人员短缺令开工率恢复有限。而且,春节前成品库存较高也抑制工厂生产速度。

还有,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尚未缓解,部分车企再次停工停产,对轮胎需求有不利影响。据媒体报道,“2月14日,联华电子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位于苏州的8寸晶圆厂和舰芯片制造公司因有一名员工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目前正配合当地主管机关进行全员检测,生产活动因而逐步暂停。”2月是传统的汽车生产淡季,再叠加芯片紧张的影响,近期配套轮胎需求疲软。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自2021年5月之后国内轮胎企业开工率大部分时间低于往年同期,进入2022年后这种趋势也没有得到改变。今年春节过后相关企业复工进度虽快于预期,但能否很快恢复正常仍有待观察。

云南可能提前开割天胶现货明显累库

据隆众资讯披露,“目前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物候条件正常,胶树新叶长势良好且暂无严重病虫害发生,预计3月20号存在开割可能,该预期开割时间较去年提前将近一个月,基本符合正常季节性开割时间,但需关注后期天气及胶树状况。”国内天胶生产一般自4月份全面开割,5-11月产量提速。如果天气及疫情的影响不大,今年3月份天胶产量有望回到一万吨以上,创下自2019年以来的同期新高。

进口胶方面,2021年1-12月中国进口天然及合成橡胶(含胶乳)共计676.9万吨,较2020年同期下降9.4%。2021年累计进口天然胶537.42万吨,同比下跌8.94%。外胶进口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船期延误情况严重,海运费较高且集装箱短缺以及欧美需求增长分流主产国出口量影响到国内天胶的进口。

根据以往规律,青岛地区天胶库存多自9、10月份起见底回升,但因进口迟缓的影响2021年同期未能出现累库迹象。不过,2022年1月中旬前后,下游企业备货需求下降,且外胶进口入库有所增加,整体库存开始回升。据隆众资讯统计,截至2022年2月6日,青岛地区天胶保税和一般贸易合计库存量32.93万吨,环比增加9.51%,加速累库,入库大幅增加,出库大幅缩减。

不过,东南亚主产区陆续进入割胶旺季末期,泰国天胶原料价格持续回升显示供需情况相对利多,虽然海运费用有所回落,船期迟缓现象有所缓解,但国内天胶现货库存仍处于同期低位,能否恢复以往常态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整体上看,国内天胶供需不太可能出现显著短缺或过剩,胶价主要受阶段性因素的影响。若现货累库进度缓慢,主力合约胶价还有挑战15000元的可能;若是下游企业开工持续低于上年同期,则胶价或许将下探至2021年6、7月份低点。考虑到美联储为对抗通胀可能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宏观面对胶价仍有利空压力。技术上来看,沪胶在春节后的反弹可能结束,若14000元关口失守,长期支撑位或许在12500-13000元。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