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解读:增量难增收 猪企熬“寒冬”

2022-02-18 13:14:56 我的钢铁网 

导语:近日,各大上市猪企陆续公布了1月生猪销售月报。14家上市猪企合计出栏量已逾1025万头,同比增幅超过53.4%。

图1 部分上市企业1月份生猪出栏量及同环比情况

据公开数据整理,上市企业1月份出栏量大多同比是呈现增加趋势的,除了天邦股份(002124)、唐人神(002567)、天康生物(002100)及金新农(002548)同比小幅下调,而且大多数猪企环比数据也是增加的。据牧原股份(002714)相关负责人介绍,牧原股份1月份出栏量大致为450-500万头,虽环比12月略有缩减,但单月出栏量或超过2021年1-2月出栏总量。另外,新希望出栏量达到129.26万头,近13个月以来的新高,同比增长76.61%;温氏股份(300498)出栏也超过150万头,同比增长50.01%。华统股份(002840)出栏量同比增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公司去年同期出栏生猪较少。

虽大多猪企已进入去产能阶段,但前期扩张过于疯狂,出栏量仍有增加。不少猪企生猪出栏量大增,而与此同时猪价下行态势延续。

图2 部分上市企业1月份生猪销售收入及同环比

据公开数据整理,受猪价明显下跌影响,11家上市猪企生猪销售收入尽数下滑,同比跌幅近47.2%,环比也有3.52%的下降。2022年初至今,饲料端涨价行情延续,成本增加让养殖户明显承压,而年前旺季不旺的表现也让收入大打折扣。今年上半年猪价行情依旧不乐观,上市猪企增量不增收局面或将延续。营收难增,企业仍将想尽办法熬过“寒冬”。

图3 部分上市企业1月份生猪出栏均价及同环比

据公开数据整理,元宵节后,生猪市场消费预期下滑明显,终端消费支撑不足,各大企业出栏均价均有相应程度下调,同比跌幅则更加明显。今年市场周期发展对养猪业将有巨大挑战,上半年猪价仍有较大压力,探底仍将持续。

图4 部分上市企业1月份生猪出栏均重及同环比

据公开数据整理,4家上市猪企1月份的生猪出栏体重同比下滑明显,环比数据(除天康生物外)也大多延续降体重操作。据Mysteel农产品(000061)调研了解,现阶段市场供强需弱局面仍存,生猪贬值情况或将延续;而为了应对当前困境,加快生猪上市、降低出栏体重已成为不少猪企的应对之策。

图5 部分上市企业出栏量及出栏计划

据Mysteel农产品调研了解,11家上市猪企2021年出栏总量为9680.25万头。尽管年初价格走势不尽如人意,盈亏表现较差,但从企业制定的年度出栏计划来看,2022年出栏计划近12640万头,环比21年出栏总量有着近30.58%的增幅。

其中牧原股份计划今年出栏增加超25%,出栏量力争在5000万头以上;温氏计划出栏1800万头,新希望也有1500万头的出栏预期。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多家猪企在2021年亏损严重,但深亏之下依旧选择增产,可见下半年行情市场一致乐观,但今后养猪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综上所述,市场整体供给目前还是相对充裕的,生猪及猪肉皆是如此,当前下行阶段尚未具备猪价反转的条件。按照官方能繁母猪存栏量数据自去年7月份首次下跌,乐观估计2022年下半年猪价才有可能开启上行通道;但若悲观些,今年预计仍处于盈亏平衡线位置,可能需要到2023年才能进入下一轮周期。目前来看,上市猪企或仍将增量不增收,这个“寒冬”还得熬一熬。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