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上涨驱动减弱,锌价面临调整压力

2022-02-20 09:52:54 新浪网 

2022年2月19日 工业品-有色:锌

上涨驱动减弱,价面临调整压力

观点概述:

美联储方面,3月加息已是大概率,但从一些官员对加息表述来看,仍是先试探性加息,再观察后期通胀的表现,才能决货币收缩的力度,当前压力有限,一次性打到极致的可能较小。

乌克兰局势对市场存在一定影响,一方面可能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增加,另外如果欧美制裁俄罗斯,可能引起俄罗斯的报复,存在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供应的中断,进而影响到欧洲的能源供给,当然这些尚处推演阶段,密切关注后期事态的发展。

当前国内锌的现实较弱,锌锭现货累库幅度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天津、广东现货贴水状态,仓单库存显著增加,国内需求尚未完全启动,镀锌表偏弱,产量低于去年同期,但镀锌库存高于去年同期。进口精矿TC较节前涨35美金至130美元/吨,矿端出现松动迹象。

前期的驱动逻辑有所转弱,欧洲电价逐步回落,欧洲炼厂理论测算利润显著改善。

需求方面,国内多地地产政策有松动迹象,山东菏泽、重庆等地首套房贷有所放宽,基建预期依旧较强。元宵节已过,冬奥会即将结束,需求逐步进入验证阶段,密切关注需求回升情况。

当前国内锌的现实较弱,前期上涨的驱动有所减弱,技术上也出现了走弱破位迹象,虽然需求预期较好,但在需求尚未转好之前,锌价面临一定的向下修正压力,预计锌价震荡调整可能较大,多配取得收益的空间较小,操作上暂且观望,或逢高轻仓试空操作。

策略建议:

趋势:观望或逢高试空;

跨期:关注LME锌的borrow机会;

跨市:海外供给潜在威胁,大概率外强内弱,跨市正套仍可关注;

风险提示:

其他宏观风险;

俄乌冲突扩大,影响欧洲能源供给;

一周要点与逻辑

1、 国内弱现实,强预期:

1)、弱现实:进口精矿TC上升,累库高于往年同期,现货贴水,镀锌表现偏弱

2) 地产政策出现松动迹象,基建预期较强

地产:多地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20%

山东菏泽之后,又有其他地区传出房贷首付比例下调的消息。昨日,来自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重庆和江西赣州的不少银行也已经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20%。

江西赣州房产中介向媒体证实,赣州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已降到20%,目前国有大行和一些股份行都执行此房贷政策,如果二套房在非限购区则首付30%、在限购区则首付50%。

当地某国有大行的信贷经理表示,赣州首套房的首付比例最低可以降至20%,但并非所有购房者都能享受最低比例,还要看开发商和楼盘的具体情况。

据报道,截至2月16日,重庆地区工商银行(601398)、邮储银行、招商银行(600036)、兴业银行(601166)、中信银行(601998)、光大银行(601818)、华夏银行(600015)、重庆银行等银行的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均可降至20%。不过,对于二套房(结清)以及二套房(一套未结清)的情况,首付仍均为40%。

多地重大项目投资清单出炉 总投资额合计超25万亿元

据煤炭资讯网,截至2月16日,包括贵州、广东、江西、江苏、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四川、广西、陕西、河北等12个省份发布了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另外成渝地区也公布了重大项目投资清单。上述清单中项目合计16079个,总投资额合计至少超过25万亿元(江苏、浙江、贵州、四川未公布总投资额)。

2、 海外的能源驱动有些弱化,乌克兰局势是个变量

1)欧洲电价回落,欧洲炼厂冶炼利润有所改善

2)乌克兰局势的变化,仍有影响欧洲锌冶炼的供给

英国《卫报》2月19日消息,据法新社报道,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周五表示,乌克兰边境上超40%的俄罗斯军队现在处于攻击位置。

据乌克兰军方发布消息,截至2月18日22时,乌克兰已记录东部民间武装违反停火协议50次,其中超过40次使用大炮、迫击炮和坦克等明斯克协议禁止的武器。

乌克兰局势对市场影响较大,一方面可能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增加,另外如果欧美制裁俄罗斯,可能引起俄罗斯的报复,存在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供应的中断,进而影响到欧洲的能源供给,当然这些尚处推演阶段,密切关注后期事态的发展。

供给端:TC低位维持,欧洲锌冶炼减产威胁仍在

1、矿端: 进口精矿出现松动,春节后进口精矿TC较节前有显著上升

1)锌精矿与TC:本周进口精矿TC持平于130美元/吨

2)海外锌精矿:2022年海外精矿产能变量约42万吨

3)国产锌精矿:1月精矿产量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4)产业利润:进口精矿TC上升,冶炼及矿山利润扩大

5)锌精矿进口: 进口精矿冶炼利润显著改善

2、冶炼端:1月国内精锌产量同比微弱下降

3、精锌进口:外强内弱,现货进口依然亏损,进口锌大幅下滑

4、中国精锌表观消费:1月锌锭表观消费同比依然显著下滑

需求端:基建项目密集公布,需求预期正在改善

锌加工行业消费结构

锌终端行业消费结构

1、镀锌:产量低于去年同期,但镀锌板卷库存高于去年同期,利润偏低水平,镀锌表现偏弱

2、压铸开工依旧偏弱,氧化锌表现一般

3、基建:基建项目密集公布,2022年一季度基建增速有望回升

4、汽车:汽车产销受制于芯片紧缺 ,欧美汽车销售同比下滑显著,中国产量环比有所改善

5、家电:空调基本持平,冰箱、洗衣机同比回落明显,但好于18、19年的状况

6、地产:政策回暖,地产预计至少可以持稳

7、锌合金出口低迷,镀锌板出口同比大幅提升

8、中国精炼锌实际需求(考虑库存变化):前高后低,2021四季度需求同比下滑

库存:国内现货库存累库高于往年同期,仓单库存急速增加

1、全球锌显性库存:全球显性库存缓慢回落

2、国内库存:国内现货库存累库高于往年同期

1)、SHFE交易所库存与仓单:现货贴水,仓单库存急速增加

2)、现货与保税库存:现货累库高于往年同期,保税库存基本低位持平

3)、现货对主力合约升水回落,期货月差平水附近

2、LME库存:LME库存仍在缓慢下降

1)、LME库存与库存分布

2)、LME锌(0-3)升水back小幅回升

技术走势:锌锭跌破上行通道下沿

有色组:

李学智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