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导致避险资产受捧 特殊时期A股谁家藏着金元宝、银锭子?

2022-02-24 16:19:51 财联社 

财联社(济南,记者 滕飞)黄金价格势如破竹,近期止不住的涨势背后逻辑无非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业内机构也纷纷提示避险资产的投资机会,A股黄金白银概念2月24日盘中不断走高,COMEX黄金、COMEX白银价格也创下阶段性新高。

“俄、乌地缘政治影响无疑会引发避险情绪的升温,国际局势复杂化的背景下,资金更偏好安全边际较强的资产,黄金的避险属性推动其价格持续走高。”有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如此表示。

A股黄金哪家强

黄金、白银的价格走势,对于该类资源型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无可厚非,矿产储量、资源价格走势直接决定了公司潜在价值。

财联社记者梳理A股“矿”脉,矿山常常一脉相承,不少矿产资源均以伴生形式存在,A股不少上市公司“怀黄握白”,是真正家里有矿的主。

先看金融属性最强的黄金,A股中紫金矿业(601899)、山东黄金(600547)目前是黄金股中市值最大的两家上市公司,总市值明显高于其他同业公司,背后优质资产是关键。

山东黄金(600547.SH)近年来内增外拓,公司目前已经有多座矿山累计产金量过百吨、2021年上半年,公司受金矿安全事故影响,产金量下降,矿产金产量为9.80吨。财联社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已经复工复产,并且2021年底的产金量超过了往年同期产量。

2021年,山东黄金先后并购澳大利亚卡帝诺资源公司、 恒兴黄金控股有限公司,有效拓展全球资源布局。此外,山东黄金在2021年履行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将山东黄金集团旗下多处黄金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内,预计增产黄金13-15吨。

黄金业务同样是紫金矿业(601899.SH)主要利润贡献点,公司预计2021年矿产金47.5吨,同比增长17.28%,另外公司公布2022年生产计划:矿产金60吨,矿产86万吨、矿产银310吨。据公司公告显示,公司拥有超过 2300 吨黄金资源储量,保持全球主要金企前 10。

鹏欣资源(600490.SH)2018年完成对实际控制人旗下的南非奥尼金矿资产的收购。据公告,公司预计在2022年底形成量产规模,奥尼金矿1 号井将提供 1.5 吨/年黄金产能,奥尼金矿黄金储量为142.62吨。

恒邦股份(002237.SZ)则有江西铜业(600362)背书,并具备完整黄金产业链,截至2021年中旬,公司及子公司已完成储量备案的查明金资源储量为150.38吨。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铜业收购公司控制权时,承诺将以公司作为江铜黄金板块的发展平台,将江西铜业及其控股股东旗下优质的黄金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规范与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支持。

白银价格开始走强

相对黄金,白银同时具有金融、商品属性,常用于工业制造、光伏、新能源等行业中。山东某矿产上市公司高管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白银作为贵金属,其价格走势不完全取决于供给和需求,历史上白银价格的波动依然是由金融属性决定,和黄金价格走势拟合度高。”

方正期货、百川盈孚等机构均提出,随着黄金价格持续上涨,金银比存在较大的修复空间,白银具备超涨的潜力,在地缘政治影响下,白银价格有望维持强势。

A股上市公司中盛达资源(000603.SZ)、银泰黄金(000975.SZ)、兴业矿业(000426)(000426.SZ)、国城矿业(000688)(000688.SZ)白银资源量以及产量居前,是白银龙头企业。财联社记者通过整理上市公司年报等资料,对龙头公司银矿资产进行了一番梳理。

兴业矿业主力矿山银漫矿业白银储量全国第一,据财联社记者统计,截至2020年末,公司下属矿山企业保有银金属量合计约10627吨,公司旗下银漫矿业发生安全事故后停产,2021年恢复生产,并实现产销两旺。

盛达资源白银储量及产量近年稳居国内前三,公司拥有白银资源量8375吨,白银年产量约220吨,公司主力矿山金山矿业年采选规模将扩建至90万吨,东晟矿业正在开展矿山建设前的准备工作,德运矿业正在办理探转采手续,上述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白银产量有望提升至300吨以上。

对于银泰黄金来讲,虽然黄金利润贡献程度更大,但其矿山资源多为伴生矿,银资源储量丰厚,银泰黄金拥有银金属量7359.54吨。公司旗下玉龙矿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是目前国内矿产银(含量银)最大的单体矿山之一,也是已知国内上市公司中毛利率较高的矿山之一。

国城矿业2021年完成宇邦矿业65%股权的收购,资料显示,宇邦矿业银多金属矿项目备案储量为15897.87万t,且该矿的银铅矿化范围广,未来增储前景良好。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