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冲突引发供给担忧,“妖”镍领涨有色

2022-03-06 09:18:35 新浪网 

2022年3月5日 工业品-有色:镍

地缘冲突引发供给担忧,“妖”镍领涨有色

观点概述:

镍无疑是本周最靓的有色金属,在地缘冲突引发的供给担忧下,镍价一路飙升,周五晚间,伦镍一度涨逾12%至30295美元/吨,创2008年4月来最高。

供给方面,电镍的缺口短期无法通过现有高冰镍产量弥补,现实依旧偏紧,全球库存持续去库,电镍仍处缺口状态,升水维持高位。俄镍产量约占全球镍供给量6%,俄乌地缘风险引发市场担忧。

需求端,国内不锈钢产能不断释放,3月300系不锈钢排产环比增23.1%,同比增12.3%,对原材料镍元素需求上升;海外不锈钢需求保持强劲,制造持续复苏。新能源依旧维持较高景气,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5.2万辆和43.1万辆,环比下降12.6%和18.6%,同比增长1.3倍和1.4倍。

整体看,纯镍现货依旧偏紧,全球库存持续下滑,随着高冰镍及MHP产能的释放和爬产,原料紧缺压力将会逐步减轻。新能源依旧维持高景气;现阶段纯镍紧张背景下,地缘冲突将镍价推升至高位,预计短期镍价将保持偏强运行,需关注俄乌局势进一步发展。

策略建议:

趋势策略:维持逢低试多策略

风险提示:

高冰镍放量加速

地缘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

一周闻回顾

1、 华南某钢厂新增投产最新动向

据SMM调研,华东某大型不锈钢厂响水新增投产项目(135万吨),在2月正式启动,3月或将正常在市场投放产量,此前预计4-5月份能够正式投产,而目前处于试产不锈钢阶段。同时戴南项目(41万吨)已正常生产,热轧已开始正式投放至无锡市场。3月两基地项目预计产量或将达到6-7万吨,此产量皆为300系,后续此钢厂月产量总计或将增至25万吨,而在此预期下,加上年前停产钢厂陆续复产,3月供应预期增加较多,不锈钢价格或将继续偏弱运行,而后方此项目达产情况,SMM将持续实时跟踪报道。(SMM)

2、工信部:适度加快国内锂、镍等资源的开发进度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2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着眼于满足动力电池等生产需要,适度加快国内锂、镍等资源的开发进度,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支持高效拆解、再生利用等技术攻关,不断提高回收比率和资源利用效率。(央视新闻)

3、Northvolt计划在瑞典建第三座电池材料工厂

据外媒报道,Northvolt计划将瑞典一座已经关闭的造纸厂改造为电池材料工厂,以满足交通行业电动化进程所带来的需求,它将成为该公司位于瑞典的第三座工厂。(SMM)

吉林地区镍冶炼企业精炼镍产线检修停产

据了解,吉林省某镍冶炼企业精炼镍产线检修,暂停生产精炼镍,2月精炼镍产量为200吨,产能利用率40%,复产时间目前暂未确定;该厂硫酸镍产线月内检修完成,2月产量2500实物吨。据Mysteel统计,目前国内精炼镍在产企业合计3家,该企业精炼镍产能500吨/月,占全国开工企业总产能的3.57%。(Mysteel)

4、ING:俄乌冲突的地缘政治风险已导致金属供应的中断

据外媒3月2日消息,投行荷兰国际集团(ING)在一份报告中称:“有更多迹象显示,地缘政治风险已导致金属供应中断。”此前全球三大集装箱航运公司暂停向俄罗斯发货。ING表示,有迹象表明,由于运输问题,俄罗斯的金属流动日益受到限制。彭博社报道称,欧洲的供应尤其紧张,欧洲现货金属溢价飙升,甚至在战争爆发之前就促使交易商改用散装货船,从马来西亚巴生港(Port Klang)的仓库将金属一路运送到欧洲:“大量定期从俄罗斯圣彼得堡运往欧洲的鹿特丹港和弗利辛根港,随着航运市场混乱的蔓延,这些供应正面临着中断的威胁。”(SHMET)

5、2月中国&印尼不锈钢粗钢产量调查统计

据Mysteel调研2022年2月份国内33家不锈钢厂(含新增钢厂江苏众拓)粗钢产量241.28万吨,月环比增0.99%,年同比减6.40%;其中200系产量71.01万吨,环比增9.23%,同比减18.42%;300系122.49万吨,环比减3.61%,同比增8.19%;400系47.78万吨,环比增2.03%,同比减16.93%。2022年3月份国内33家不锈钢厂(含新增钢厂江苏众拓)粗钢排产计划290.61万吨,预计月环比排产增20.4%,同比减3.3%,其中,200系83.93万吨,预计月环比增18.2%,年同比减15.9%;300系150.80万吨,预计月环比增23.1%,年同比增12.3%;400系55.88万吨,预计月环比增17.0%,年同比减15.7%。

2022年2月份印尼不锈钢粗钢产量为34.4万吨(300系),月环比减23.56%,年同比增4.24%,主要表现在印尼青山减产。2022年3月份印尼不锈钢粗钢排产37万吨(300系),预计月环比增7.6%,年同比减4.6%。(Mysteel)

供给端:俄乌冲突升级,供应担忧加剧

1、镍矿:菲律宾雨季出矿难,且国内镍矿库存偏低,菲律宾高品矿FOB报价上涨。

1)矿价与海运费:海运费大幅上涨,菲律宾镍矿CIF上涨。

2)菲律宾离港船数环比上升,在装环比持平。

3)红土镍矿:菲律宾雨季红土镍矿进口逐步转弱,港口库存下滑

4)镍矿进口减少,港口镍矿库存处同期偏低水平

2、镍铁:冬奥限产镍铁厂逐步恢复生产

1)价格与利润:NPI成本坚挺,不锈钢产能释放,对镍铁需求增加,现货价格偏强运行,利润上涨。

2)产量与进口:2月中国镍铁预估产量金属量2.94万吨,环比减少5.98%,同比减少31.38%。

3)印尼产量及进口:2月印尼中高镍铁预估产量金属量8.65万吨,环比增加0.28%,同比增加38.42%。

3、废不锈钢:NPI及废不锈钢价格上涨,废不锈钢仍有经济性

4、电解镍:纯镍现货紧缺,俄乌冲突引发供给担忧,外强内弱,进口亏损扩大至18年4月来最低。镍豆升水上涨至4900。吉林地区镍冶炼企业精炼镍产线检修,复产时间暂未确定,该企业产能占全国开工企业总产能3.57%。

需求端:海外需求强劲,新能源维持高景气

1、全球及中国原生镍消费结构

2、不锈钢:从排产看,国内3月300系不锈钢排产预计月环比增23.1%,年同比增12.3%

1)不锈钢原料:不锈钢原料偏强运行。

2)300系不锈钢价格周环比回升,利润恢复

3)产量:据Mysteel调研2022年2月份国内33家不锈钢厂(含新增钢厂江苏众拓)粗钢产量241.28万吨,月环比增0.99%,年同比减6.40%;其中200系产量71.01万吨,环比增9.23%,同比减18.42%;300系122.49万吨,环比减3.61%,同比增8.19%;400系47.78万吨,环比增2.03%,同比减16.93%。2022年3月份国内33家不锈钢厂(含新增钢厂江苏众拓)粗钢排产计划290.61万吨,预计月环比排产增20.4%,同比减3.3%,其中,200系83.93万吨,预计月环比增18.2%,年同比减15.9%;300系150.80万吨,预计月环比增23.1%,年同比增12.3%;400系55.88万吨,预计月环比增17.0%,年同比减15.7%。

4)不锈钢进出口:12月进出口环比回升。

5)不锈钢库存:MS 本周不锈钢社会库存总量82.01万吨,周环比下降2.39%。其中冷轧不锈钢库存总量52.46万吨,周环比下降0.86%,热轧不锈钢库存总量29.54万吨,周环比下降4.99%,本周不锈钢社会库存呈去库态势。300系方面,不锈钢库存总量51.94万吨,周环比下降1.42%。

6) 12月不锈钢表需环比上升

3、不锈钢终端消费:需求仍有韧性

1)石化:石化固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化学纤维制造业投资表现较为突出

2)房地产:新开工维持负增长,竣工同比回落

3)电梯与家电:家电回落有所企稳,电梯至12月累计同比增速17%

4)厨房、烹饪销售同比表现依然偏弱

5)设备:设备产量累计同比整体持稳,包装设备同比表现较为突出

6)汽车、机车产量累计同比提升,动车累计同比欠佳

4、新能源:新能源需求表现依然强劲

1)硫酸镍:硫酸镍生产利润缩窄,1月产量小幅回升,预计2月将继续增加。12月进口环比回落。1月硫酸镍产量中,镍豆镍粉自溶量占比53%。

2)三元前驱体:三元前驱体1月产量同比大幅提升,12月出口环比回落。

3)新能源汽车销售保持强劲,中汽协近日发布汽车销量数据,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5.2万辆和43.1万辆,环比下降12.6%和18.6%,同比增长1.3倍和1.4倍。

库存:国内库存回升,全球库存持续去化

1)国内社会库存小幅上升,主要为镍豆增量,保税区镍豆库存下滑。

2)LME镍持续去库。上期所镍库存回升。

月差与升贴水

1)LME镍0-3升水同期高位

技术走势: 沪镍指数加速上行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