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中断担忧加剧,油价再度刷新高

2022-03-07 14:24:00 和讯期货 

  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宣战,俄乌战争正式拉开序幕。尽管俄乌双方多次传出谈判消息,但两国未能达成任何协议。欧美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持续加码。市场担忧供应中断的忧虑加剧,本周油价再度迎来大幅上涨。同时本周EIA原油库存下降,也为油价上涨提供助力。

供应中断担忧加剧,油价再度刷新高

  截止周五(3月4日)当周JPX中东石油期货07合约周初开盘63200日元,周五收盘67820日元,较上周结算价上涨5030日元,或8.01%。该合约期货价格整体维持在61000-71630日元区间运行。

  一、美国EIA原油库存上涨,战略石油储备继续释放

  EIA发布最新周度库存数据显示:截止至2月25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259.7万桶至4.134亿桶,减少0.6%。美国上周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减少236.4万桶至5.8亿桶,降幅0.41%。汽油库存减少46.87万桶,预期减少137.5万桶,前值减少58.2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57.3万桶,预期减少172.6万桶,前值减少58.4万桶,降至2019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库欣库存减少97.2万桶,前值减少204.9万桶,降至2018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576.7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106.1万桶/日,为2021年9月10日当周以来最低。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增加111万桶/日至379.6万桶/日,为2021年7月9日当周以来最高。过去的一周,美国原油净进口量减少207.1万桶/日。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为1160万桶/日,与此前持平。

供应中断担忧加剧,油价再度刷新高

  二、俄乌战争升级,西方加大对俄罗斯制裁

  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之一,也是全球市场最大的石油出口国。2022年1月,俄罗斯石油(包含原油、凝析油、天然气液等所有油品,下同)总产量为1130万桶/天,其中原油产量为1000万桶/天,凝析油96万桶/天,天然气液34万桶/天。2021年12月份俄罗斯原油和石油产品出口量达到每天780万桶。IEA成员国同意紧急向市场投放6000桶战略石油储备,以缓解俄乌军事冲突下国际石油市场的供需紧张状况。但6000万桶显然不足以改变市场的担忧。同时OPEC+决定维持现行的逐月增产每天40万桶原油计划,

  伊朗:维也纳谈判进入最后阶段,对伊朗的某些指控应永远结束。当地时间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对伊朗进行了为期1天的访问,并会见了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伊斯拉米。伊斯拉米在会后与格罗西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维也纳谈判已经进入了最后的阶段,伊朗提出的红线之一是,某些对伊朗的指控应该永远结束。伊斯拉米表示,在发展核科技上,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的合作应该是非政治层面的。伊朗有一个长期的规划,双方之间应该建立起一套新的互动机制来推动伊朗核产业的发展,政治因素不应该影响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定。

  原油市场受俄乌局势影响,大幅上涨。目前两国战事仍然焦灼暂无缓和迹象,近期油价或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态势。关注俄乌局势发展、伊朗核协议谈判,以及3月份美联储加息

  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人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变更。本人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和公正,但文中的观点和建议仅供参考客户应审慎考量本身需求。本人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