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最快在一至两周内签署和平协议?俄据称暂停小麦出口

2022-03-15 07:38:39 新浪网 

第四轮乌俄谈判进入暂停状态,欧盟宣布对俄罗斯采取新制裁措施,取消俄贸易最惠国待遇。

当地时间14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第四轮乌俄谈判进入暂停状态,相应工作组将完成系列补充性工作,预计谈判将于15日继续。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双方最快有望在一至两周内签署和平协议,最迟将在5月签署和平协议。阿列斯托维奇还表示,对乌方而言,俄罗斯方面有关领土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乌方已准备好就其余问题继续进行谈判。截至目前,俄罗斯方面暂无回应。

同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欧盟已决定对俄罗斯采取新一轮的制裁主要措施包括取消俄罗斯的贸易最惠国待遇,禁止欧盟企业投资俄罗斯油气行业,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奢侈品和高级汽车,禁止俄罗斯钢铁出口至欧盟等。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对俄采取的第四轮制裁。

根据媒体看到的文件草案,欧盟将批准禁止向俄罗斯出售价值超过300欧元(329.58美元)的奢侈品。据两位知情外交人士透露,在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计划中,欧盟正讨论禁止向俄罗斯出口价值超过5万欧元(54760美元)的豪华汽车。这项出口禁令提案最早将在周一获批,但仍有可能作出调整;禁令将适用于奥迪宝马、梅赛德斯、法拉利保时捷等几个欧洲汽车品牌车型。

欧盟的制裁措施还将包括船只和飞机在内,以及价值超过5000欧元的升降椅和摩托车。许多欧洲车企此前已自愿暂停对俄罗斯的销售。

欧盟还将制裁更多富有的俄罗斯人,并与盟友一起支持取消俄罗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中的最惠国地位。WTO的最惠国非歧视原则要求其成员向该组织的所有164个成员平等地提供相同的关税税率,这使其成为WTO的基本原则和各国参与的关键原因。

新的制裁方案也包括一些豁免,特别是与能源和金属有关的豁免。例如,它不会禁止购买或运输俄罗斯化石燃料所需的交易。它还免除了钛、、镍、钯和铁矿石的限制。俄罗斯提供了欧盟约五分之一的钢铁进口。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周一欧盟大使之间的闭门辩论出现了严重分歧。这位知情人士说,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推动了一套更严格的惩罚措施,但以德国为首的国家成功地推动了将一些有价值的产品排除在欧盟名单之外。

据彭博根据国际贸易中心的数据计算得出,欧盟的出口禁令针对近400个欧洲出口类别的清单,每年价值约250亿美元。

最新的制裁措施最早可能在周二早上正式通过。

同样在14日,据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农业部可能在3月15日至6月30日暂停出口小麦玉米,黑麦和大麦。俄罗斯副总理表示,已签署了粮食出口禁令。俄罗斯是全球主要小麦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乌克兰和俄罗斯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的近30%,是全球重要“粮仓”。

央视报道指出,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粮食价格持续走高,已攀升至多年来高位。分析人士认为,冲突如果持续甚至加剧,可能引发全球粮食供应危机。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同意将对白俄罗斯的贷款重组为卢布。白俄罗斯总理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将不再使用美元交易,双方正在合作制定新的石油供应定价公式。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