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驱动减弱,国内锌现状还弱,稳增长力度有望加强

2022-03-20 09:09:22 新浪网 

2022年3月19日 工业品-有色:锌

欧洲驱动减弱,国内现状还弱

稳增长力度有望加强

观点概述:

供给端,欧洲的驱动有所减弱,随着俄乌局势缓和,欧洲电价回落,Nyrstar宣布法国Auby冶炼产复产,因为欧洲能源紧张对欧洲冶炼产能缩减的担忧显著放缓,同时国内进口精矿TC较前期已有明显上升,供给端的驱动减弱。

需求端,海外制造业表现维持强劲状态,欧美制造业PMI仍在强劲扩展区间,国内方面,需求现状略显弱势,国内疫情多发对需求存在一定冲击,现货升水偏弱状态,现货库存出现见顶迹象,但仍处同期偏高水平;积极的是,国内稳增长力度有望加强,刘鹤总理表示,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需求的预期显著加强。

综上,供给端驱动减弱,但市场已有所反馈,国内锌价已经回落到俄乌冲突前的水平,国内需求现状还弱,短期锌价仍有可能偏弱运行,但国内稳增长力度有望加强,基建有望有出色表现,海外需求维持强势,中期(3个月)锌价依旧看好,回落仍可补多。

策略建议:

趋势:低多思路;

跨期:观望

跨市:海外驱动减弱,关注跨市反套机会;

风险提示:

其他宏观风险

一周要点

1、 欧洲驱动减弱:俄乌局势缓解,欧洲电价回落,Nyrstar将重启法国Auby锌冶炼厂

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俄乌谈判16日将继续进行 双方存在妥协可能。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当地时间15日表示,俄乌谈判明天将继续进行,双方代表团在谈判中的立场存在根本性矛盾,但存在妥协的可能。(央视新闻)

Nyrstar将重启法国Auby锌冶炼厂:据外电3月17日消息,锌生产商Nyrstar周四在一份新闻稿中称,在1月因检修维护关闭Auby锌冶炼厂之后,该公司将重启该冶炼厂。“Auby将在未来几周内以较低的产能恢复生产。”Nyrstar说,高电价意味着它仍然不能以满负荷运转欧洲的冶炼厂。托克出资的的Nyrstar去年10月表示,将把欧洲冶炼厂的产量“最大削减50%”。(SHMET)

2、 稳增长力度有望加强,“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 ”

李克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奋力实干担当,始终把职责使命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尊重客观规律,砥砺务实进取,创造性工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倾心为民造福,把握国情实际,实事求是察民情、听民意,用实政实绩增进人民福祉。(新华社)

刘鹤: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国务院金融委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协调和沟通力度,必要时进行问责。金融机构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各方面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长期态势,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财政部: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进行,一些城市开展了调查摸底和初步研究,但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财政部官网)

工信部:积极推出更多有利于稳增长政策;3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促进持续平稳增长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困难挑战依然很大。全系统要积极推出更多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证券时报网)

3、国内现状还弱:现货升水偏弱状态,现货库存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供给端:欧洲的驱动有所减弱

1、矿端: 进口精矿出现松动,春节后进口精矿TC较节前有显著上升

1)锌精矿与TC:本周进口精矿TC持平于165美元/吨

2)海外锌精矿:2022年海外精矿产能变量约42万吨

3)国产锌精矿:2月精矿开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4)产业利润:进口精矿TC上升,冶炼及矿山利润扩大

5)锌精矿进口: 进口精矿依然亏损,进口矿冶炼利润盈亏平衡附近

2、冶炼端:1-2月国内精锌产量同比微弱下降

3、精锌进口:进口亏损幅度依然较大

4、中国精锌表观消费:1-2月锌锭表观消费同比显著下滑,3月表观预计回升

需求端:海外强劲维持,国内现实还弱,但预期显著加强

锌加工行业消费结构

锌终端行业消费结构

1、镀锌:镀锌利润较低水平,镀锌开工高于去年同期,但产量低于去年同期,开工并未满产

2、压铸开工依旧偏弱,氧化锌表现一般

3、基建:基建项目密集公布,基建投资同比显著上升

4、汽车:汽车产销受制于芯片紧缺 ,欧美汽车销售同比仍有下滑,中国产量有所改善

5、家电:1-2月,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累计同比分别增3.9%、-2.5%、5%、1%

6、地产:政策回暖,但地产数据现状仍然偏弱

7、锌合金出口低迷,镀锌板出口同比大幅提升

8、中国精炼锌实际需求(考虑库存变化)

9、欧美制造业PMI仍处于强劲状态

库存:预计全球库存缓慢回落

1、全球锌显性库存:全球显性库存有见顶迹象

2、国内库存:国内现货库存累库高于往年同期

1)、SHFE交易所库存与仓单:现货仍弱,仓单库存急速增加

2)、现货与保税库存:现货累库高于往年同期,保税库存基本低位持平

3)、现货平水附近报价

2、LME库存:LME库存微弱回升

1)、LME库存与库存分布

2)、LME锌(0-3)一度转为Contango

技术走势:沪锌指数减仓回落,但仍在上行通道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