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需求改善 胶价或将见底回升

2022-04-08 13:37:30 和讯投稿 

  作者:方正中期期货张向军

  第一部分 2022年一季度天胶期货行情回顾

等待需求改善 胶价或将见底回升

  进入2022年以来,沪胶价格震荡下行,主力合约一度下探至13150元。虽然原油冲高曾刺激沪胶主力合约单日大涨,但油价上涨推高物流运输成本,而车多货少的局面仍无显著改善。此外,各地加强疫情防控对物流运输也有一定影响。国内汽车生产受芯片短缺的制约只能低速增长,国外汽车销售形势则出现大范围萎缩的局面。自2021年底以来,沪胶主力合约价格最低时跌幅达到11.5%,自一季度高点算起最低时跌幅达13.7%。

  第二部分 全球天胶供应量小幅增加

  一、天气影响有限 主产区仍有增产潜力

  2022年一季度,东南亚地区虽有弱拉尼娜现象出现,但天气状况大体正常,主要产区处于低产期。3、4月份中国云南及越南产区陆续开割,但割胶初期胶水产量有限。

  全球天胶种植面积处于历史高位,近十年主要产胶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中国、越南、印度等)天胶种植面积平均值为1095.86万公顷,2016年出现1135.63万公顷的历史峰值,2020年为1120.92万公顷,较峰值时下降了1.3%,高于近十年平均值2.3%。根据胶树生长规律,2015年前后新树进入割胶期,近年天胶的潜在产能高点应该已经出现。

等待需求改善 胶价或将见底回升

  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最新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天胶产量料同比增加1.9%至1410.7万吨。其中,泰国增0.2%、印尼增4%、中国增1.6%、印度降3%、越南增4.3%、马来西亚增3.8%。2022年,全球天胶消费量料同比增加1.2%至1423.2万吨。其中,中国基本持平、印度增4.8%、泰国降1.2%、马来西亚增1.7%。

  二、 云南提前开割 外胶进口稳中有降

  1、产区天气有利 云南提前开割

  2022年一季度云南省西双版纳物候条件正常,胶树新叶长势良好且暂无严重病虫害发生。3月20日前后西双版纳勐罕、勐仑、勐捧、勐满等多区域陆续开割,开割初期胶水产量较少,预计泼水节后将全面开割。从开割时间来看,2022年开割季较2021年早20天左右,符合正常季节性开割期。

等待需求改善 胶价或将见底回升

  2、外胶进口量同比萎缩

  2022年1-2月天然橡胶进口初值约为94万吨,同比增加10.94%。预计3月份中国天然橡胶进口量环比增加,同比存在小幅缩减可能。4月份进口情况还要看船期及防控措施而定。

等待需求改善 胶价或将见底回升

  3、天胶库存小幅回升

  进入2022年之后,国内进口胶库存逐渐见底回升,但累库进度较为缓慢,国内天胶库存整体继续处于偏低水平。

  据隆众资讯统计,截至2022年3月20日,青岛地区天胶保税和一般贸易合计库存量为37.59万吨,较1月9日低点28.93万吨增加了8.66万吨。

  第三部分 橡胶需求逐渐回升

  一、全球消费回升 芯片短缺抑制汽车生产

  2022年全球橡胶需求预计继续回升。据ANRPC的预测,全球天胶消费量料同比增加1.2%至1423.2万吨。

  受多种因素的制约,汽车芯片短缺对于汽车生产的影响还会持续。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20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已累计减产量约为115.84万辆。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有所增加,达到7.09万辆,占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的6.1%。预计全球全年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188.42万辆。

等待需求改善 胶价或将见底回升

  此前市场预期自2022年下半年起芯片短缺问题会有缓解,但近期日本地震及欧洲地缘政治冲突等给芯片以及其他汽车零部件生产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短期内全球汽车产销形势不太乐观。

  二、中国汽车及轮胎产销量回升

  1、 汽车生产同比三连涨

  2022年1-2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3.5万辆和42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8%和7.5%,实现自2021年12月以来连续三个月同比增加。不过,芯片短缺对于汽车生产的影响依然存在,且3-8月汽车生产多逐月环比下降,同比能否维持增长有待观察。

等待需求改善 胶价或将见底回升

  2022年开局国内重卡销量继续同比大幅下降,其中1、2月份销量分别为9.5万辆、5.4万辆,同比下降了48.2%、54%,1-2月累计销量14.94万辆,同比减少50%。汽、柴油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各地疫情防控力度加强,对于物流运输有一定不利影响。此外,2021年7月起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换车需求已经提前释放,2022年重卡销售形势难以乐观。

  2、 轮胎企业开工长时间同比偏低

  2022年一季度轮胎企业开工率处于近几年同期的偏低水平,先是春节计划放假时间较长,后来虽提前复工,但工人到岗情况不佳。此外,冬残奥会期间环保要求较严,尔后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停产或限产。还有,物流运输相对低迷使得轮胎终端需求疲软,经销商补货积极性性不高,外贸出货量也有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1-2月外胎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5.2%至1.24181亿条。

  2022年1月,中国轮胎出口量在59.17万吨,环比涨4.03%,同比涨9.89%。2月,出口量在41.46万吨,环比跌29.94%,同比跌5.91%。

等待需求改善 胶价或将见底回升

  第四部分 供需平衡表预测及解析

等待需求改善 胶价或将见底回升

  2021年末拉尼娜现象对于天胶生产的影响有限,且进入2022年以来泰国等天胶原料价格有所回升,若2022年不出现严重的灾害性天气,全球天胶产量有望继续增加。据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的预测,2022年天然橡胶产量预计为1411万吨。下游需求方面,芯片短缺对于汽车生产的拖拽作用依然存在,且疫情影响也不能忽视,预计全球天胶消费量为1423万吨,其中ANRPC成员国消费量可能在1040万吨左右。此外,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对于天胶消费也会产生影响,而地缘政治冲突对于天胶消费及贸易也会有一定冲击。

等待需求改善 胶价或将见底回升

  国内方面,2022年云南产区提前开割,若后期天气状况正常,全年天胶产量预计较2021年会有增加。需求端来看,受疫情防控、油价高企、汽车芯片短缺、环保要求等因素影响,汽车及轮胎的产销量未必能够达到预期,特别是重卡销量疲软将拖累天胶消费,2022年国内天胶消费量可能会稍有萎缩。天胶进口量可能比2021年略有增加。

  第五部分 对2022年后期天胶市场的展望

等待需求改善 胶价或将见底回升

等待需求改善 胶价或将见底回升

  进入2022年以来,沪胶走势整体偏弱,下游需求疲软是主要利空因素。长期看,国内汽车及轮胎生产的高速增长期早已结束,需求端难有显著改善。不过,2022年下半年随着芯片短缺问题的缓解,汽车产量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而且,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轮胎消费有望稳中有增。这样,对后期下游消费形势不必过于悲观。供应端看,若是产区天气状况正常,2022年国内天胶总产量或将小幅增加。不过,进口胶到港前景仍不乐观, 2022年青岛地区天胶现货库存低于上年同期是大概率事件。当然,东南亚主产区恢复割胶之后的产量及出口情况也很重要。宏观方面,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力度可能加强,对商品市场会造成长期利空影响。地缘政治冲突主要影响天胶消费,但原油价格坚挺会提振合成胶生产成本,间接对天然橡胶价格有一定支持。参考技术分析,我们认为2022年后期沪胶价格可能会探底回升,低点预计在12500~13000元,高点或许在16000元附近。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