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五论多空

2022-04-09 09:42:08 新浪网  弘业期货

1、三月现货豆粕强劲

2022年3月,国内现货豆粕强劲,部分地区创出5500元/吨多的历史高价;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进口到港数量低,2022年3月中国进口大豆到港372万吨,去年同期是600万吨,另外2022年1月820万吨,2月497.9万吨,同比2021年1月到港879.75万吨(海关数据784.49),2月到港597.9万吨(海关556.19),一月和二月也低于上年同期;二是疫情封锁影响运输,特别是北方部分地区,豆粕提货和港口进口大豆提运受阻;三是豆油趋弱,使得油厂挺粕。

2、后期到港数量大

然而,后期四月和五月进口大豆到港数量庞大且集中,据中国粮油商务网的船期数据,四月和五月预期到港900和950万吨,将超过上年同期的750万吨和1050万吨,集中的到港将大幅增加豆粕的供应,且考虑到豆粕的厂库交割的便利性,以及前期40%左右的油厂开机率,集中到港的进口大豆将对价格产生压力。

3、2021年以来的豆粕低库存状态

2021年四季度以来,国内油厂现货豆粕库存呈现走低状态,且延续至今年至今,如下图1。

对此,有人认为下游饲料行业以及养殖业的需求良好导致的低库存。然,从2021年进口大豆同比的下滑数据以及油厂开机率(下图2)来看,豆粕供应端呈现出下降态势。因此,单纯地认为需求增长是片面的。

进一步的问题是为什么油厂进口大豆出现下滑呢?不是说下游需求“旺盛”吗?

如果对2021年以来的油厂盘面压榨利润进行一个分析,可以看到2021年以来油厂盘面榨利大部分时间是亏损的,2022年的情形也并没多大改观。更严重的是3月份,美豆期价涨至历史高位,FOB升贴水报价也涨至190-200美分/蒲的高位,高价加上高升水使得进口大豆成本节节攀升。进口成本大涨的结果就是油厂不得不考虑后期的进口风险,由于盘面榨利是亏损的,所以无法通过盘面来转嫁风险;实际上这也是2021年打多数时间的情形。

当然,从现货的压榨利润来看,油厂的利润是惊人的,3月份的榨利高达千元之多,因为大豆价格的步步上涨,当下的压榨的大豆的成本总是处于“低位”。

图1:2018-2022年第13周全国油厂豆粕周度库存对比

数据来源:中国粮油商务网,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2:2018-2022年第13周全国油厂周度开机率

数据来源:中国粮油商务网,弘业期货研究院

4、终端困境

对终端来说,飙涨的豆粕价格绝对是一个极其严峻的问题。2021年以来,由于玉米豆粕以及其他添加剂的大幅涨价,饲料企业已经进行快十轮左右的提价了,然而下游养殖业特别是生猪价格一路下跌不回头,标志着养殖利润的猪粮比频繁处于5:1以下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猪粮比是生猪价格和作为生猪主要饲料的玉米价格的比值)。并且如再考虑另一主要原料豆粕的价格,养殖业利润状况更是惨不忍睹。更为糟糕的是养猪行业多数规模猪场仍然在赌下半年行情好转,而且2020年的大赚使得他们具备了豪赌的底气,行业去产能速度缓慢。这也使得由终端去产能引发的生猪价格反弹的调整时间延长。

因此,供应端的豆粕下跌成为养殖业利润改善的最为可能的情形。

5、世界大豆的供需

根据USDA三月报告,2021/22年度世界大豆产量预估3.538亿吨,期末库存降至8996万吨,较之此前预估均大幅下降。然而,从2013/14年度至今的数据来看,本年度即使是减产,但产量依然为十年来第三高位;相对应地,中国生猪产量和出栏量(下图1)2012年以来却呈现持平至略有下滑态势。

表1:世界大豆供需 单位:百万吨

数据来源:USDA,弘业期货研究院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弘业期货研究院

6、小结

三月豆粕的飙涨主要是单月进口大豆量较低以及疫情封锁所引发的,实际的大豆豆粕需求从年度趋势来看实际上已经开始缩减了,五论是2021年中国进口大豆的同比下滑,还是美豆的年度大豆出口检验累计数据都是这样。随着四五月进口大豆的大量到港,以及国储的拍卖,后期豆粕价格有望回落。

弘业期货 陶朝辉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