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出马劝少买俄罗斯石油 印度态度强硬

2022-04-14 07:38:58 第一财经 

拜登出马劝少买俄罗斯石油 印度态度强硬

作者:钱小岩

印度加购俄罗斯石油的事,让美国着实有点恼火。

自乌克兰危机加剧后,印度从俄罗斯进口大量价格优惠的石油,这让美国十分在意,已有多位美方官员公开或私下劝说印度收手,但印度态度强硬,并没有理会。近期,美国总统拜登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视频会晤,乌克兰局势仍是双方讨论重点。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拜登在通话时 “明确表达”了不希望印度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想法。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印度购买的总量来看,其实并不大,对于双方的经济意义非常有限,但这在政治和外交上破坏了美国对俄罗斯的“围剿”,“美国不想因为印度而开这个口子”。

美国多次劝说

普萨基表示,拜登在通话中言明印度增购俄罗斯石油“不利于印度自身利益”。但对于美国的劝说,印度有没有给出具体承诺,普萨基并没有做出回应,只是表示美国会帮助印度推进能源来源的“多样化”。

主管国际经济事务的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辛格(Daleep Singh)日前在访问印度时也表示,美国不希望俄罗斯出口到印度的能源“快速增长”,但美国也不会为印度进口俄罗斯能源来划定“红线”。

张家栋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印度购买的俄罗斯石油,其实在俄罗斯的整体产量中占比很小,这些贸易量并不会对俄罗斯有太多实质支持,经济意义有限。

张家栋进而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印度是大国且与美国关系良好,但当前印度非但不减少反而加大在俄罗斯的能源采购,这让美国失去了向其他国家施压的借口。美国担心印度会成为其他国家的挡箭牌,所以要筑起这道政治防线,“不想因为印度而开这个口子”。

拜登与莫迪在11日的网络会谈持续了一个小时。自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印度大体保持着中立立场,在多次联合国机构的投票中投了弃权票。拜登在此次会谈中,还敦促印度在乌克兰危机中采取更加强硬立场。

对此莫迪表示,乌克兰局势“令人非常忧心”,他还提到,有一名印度学生也在乌克兰不幸遇难。他表示,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都进行过电话会谈,恳请双方推进和平进程。

在首脑视频会谈后的当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印度外交部部长苏杰生和印度国防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还进行了“美印2+2部长级”会谈。

印度不为所动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有85%的石油需要进口,对外依存度很高。自2月底以来,印度至少购买了1300万桶俄罗斯原油。据印度媒体报道,俄罗斯给予印度低于全球基准价格20%的优惠。

相比2021年全年,印度从俄罗斯进口了1600万桶原油,显示今年印度从俄罗斯的进口大幅增加。不过就总体而言,俄罗斯原油在印度的能源布局中占比的确较小,在进口原油中仅占2%~3%。当前,伊拉克、沙特和阿联酋是印度进口原油的前三大来源国。

苏杰生11日也在部长级会谈后对媒体表示,相比欧洲进口的俄罗斯能源,印度微不足道。他说:“可能我们一个月的总购买量,还不如欧洲一个下午买得多呢!”

印度为何在俄罗斯石油问题上如此坚持?张家栋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印度这么做也不是说要占这点小便宜”,因为这对于双方的经济意义都十分有限,而是要向俄罗斯展现出示好的姿态。

张家栋进而分析,这是印度的一种博弈方式。这一做法同时还可以美国反向施压,要求美国提供更多资源,“只有这样我才可能改变”。

俄罗斯和印度的关系长期稳定友好,至今防务领域的合作仍是双边关系中的重点。

据外媒报道,印度是俄罗斯武器最大买家,在2016至2020年,俄罗斯向印度出售了价值66亿美元的武器,占俄罗斯武器出口份额的23.3%。

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数据显示,目前印度军队俄制武器装备率为70%。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