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SC单周涨超10%,创年内第二大周度涨幅

2022-04-18 07:14:05 新浪网 

来源:能源研发中心

复活节假期之前国际油价连续大涨3个交易日,SC更是在周五夜盘迈向五连阳。4月初美国和国际能源署联合推出2.4亿桶的世纪抛储冲击过后,过去一周油价迅速摆脱低迷表现,从周一低点上涨近15美元,油价仍然保持着非常高的波动,我们看到在油价快速上涨收复失地的同时,原油市场的持仓继续减少,显然一些不可控影响因素下这种强弱之间的迅速切换给投资者的应对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这让资金进一步离场保持观望。

油价出现快速反转上涨时因为投资者将注意力重新转回到了地缘因素,俄乌之间冲突进入僵持阶段,而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及俄罗斯利用能源反制之间的博弈仍在继续;欧盟仍然反对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并传出正在制定草案分阶段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令,俄乌军事战斗动态时不时影响市场注意力,这让地缘风险溢价再次在油价中得到体现,布伦特月差出现反弹,明显强于其他市场表现。市场之所以对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制裁如此关注,还是缘于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之间的高度依赖,相对于美英澳日等国家制裁俄罗斯能源来说,欧盟进口了俄罗斯石油近一半的出口,所以其对俄罗斯能源的制裁是否落地才是此次制裁冲击中的最关键部分。显然油价在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令的消息一出,油价立马大幅拉涨,比原油表现更激进的还有欧洲本就非常紧张的柴油市场,数据显示欧洲柴油裂解利润再次飙到了高位。

欧盟制裁逐步触及俄罗斯石油

在上周的报告中我们就提到了,接下来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是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政策,这会对供应端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对制裁俄罗斯导致供应缺失的评估出现过很大摇摆,3月份市场担心制裁会导致市场出现缺失几百万桶的供应,但在4月第一周俄罗斯原油出口数据显示没有受到到很大影响,市场一度出现了俄罗斯原油只会比制裁前少不到60万桶/天的判断,显然现在来看这个观点是不准确的。目前俄罗斯能源部宣布无限期停止公布其原油产量和出口,之前有消息称俄罗斯原油产量已经降至937万桶/日,较3月高点下降170万桶/日,创2020年7月来新低,说明俄罗斯石油出口遇阻已经正在成为事实。国际能源署(IEA)周三(4月13日)警告称,由于制裁或主动禁运,从5月起每天大约有300万桶俄罗斯石油可能无法流入国际市场。

4月上旬欧盟正式通过了对俄罗斯的第五轮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进口煤炭,禁止大多数俄罗斯卡车和船只进入欧盟,但当时欧盟没有对俄罗斯能源行业实施制裁,包括德国和匈牙利等多个成员反对“对俄罗斯实施能源禁运”。不过欧盟整体还是持续推动各成员国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的依赖,德国此前研究称如果俄罗斯突然停止向德国供应天然气,德国经济将面临大幅衰退,所以一直拒绝制裁俄罗斯石油,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之前表示,德国正在努力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今年可能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现在来看欧洲逐步脱离对俄罗斯原油、天然气的依赖大方向是比较明确的。如果此次欧盟能克服内部分歧最终就石油对俄罗斯进行制裁,那毫无疑问这会对原油及柴油市场形成强烈的冲击,具体欧盟如何推进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是接下来要密切关注的重磅影响因素,具体力度措施会结合投资者对此预期会持续影响油价表现。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得知,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之一,仅次于美国和沙特阿拉伯。2022年1月,俄罗斯石油(注:包含原油、凝析油、天然气液等所有油品,以下同)总产量为1130万桶/天,其中原油产量为1000万桶/天,凝析油96万桶/天,天然气液34万桶/天。相比之下,美国的石油总产量为1760万桶/天,而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为1200万桶/天。

如果考虑到原油以及成品油总出口量,俄罗斯是全球市场上最大的油品出口国,也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原油出口国。2021年12月,俄罗斯原油和成品油合计出口量为780万桶/天,其中原油和凝析油为500万桶/天,占64%;石油产品的出口总量为285万桶/天,其中柴油为110万桶/天、燃料油为65万桶/天、石脑油为50万桶/天、粗柴油为(VGO)28万桶/天,汽油、液化石油气、航空燃料和石油焦占了剩余的35万桶/天。从BP方面数据统计为2020年俄罗斯原油出口量520.7万桶/日,约占全球原油出口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一,成品油出口量达到222.6万桶/日,约占全球成品油出口贸易总量的十分之一。

俄罗斯大约60%的石油(含原油、成品油)出口到经合组织欧洲地区,另外20%出口到中国。2021年11月,最新的官方月度石油统计数据显示,经合组织欧洲从俄罗斯进口了450万桶/天的石油(占其总进口量的34%),其中310万桶/天为原油和原料油,130万桶/天为成品油。2021年11月,经合组织亚太地区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数量,为44万桶/天(占总进口量的5%),经合组织美洲地区进口石油的数量为62.5万桶/天(占总进口量的17%)。另外国际能源署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石油最大的单一买家,2021年平均每天购买160万桶原油。

俄罗斯石油出口方面,主要通过管输和海运,其中管输略超一半。随着制裁力度不断加大,船运市场近期原油运输成本大幅增加,据悉,自战争爆发以来,来自俄罗斯的油轮运费一直在飙升,当前油轮市场现货单日运费,已经从3月下旬的30000美元,大涨至63597美元。从普里莫尔斯克港到欧洲西北部,租用一艘油轮每天的成本超过348000美元。根据伦敦波罗的海交易所的数据,这是至少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对于接下来油轮市场的走势,有业界人士表示,如果欧洲将制裁升级为对俄罗斯石油的正式禁令,那么更多的俄油可能会流向吨里程更长的亚洲,这将进一步削弱油轮船只的可用性,意味着油轮运费还有上涨的空间。

供应端其他影响因素

一个月之前3月1日国际能源署主持下,31个成员国同意紧急向市场投放6000桶战略石油储备,这是成立于1974年的国际能源署历史上第四次协调释放,此前的集体释放行动分别发生在2011年、2005年和1991年。紧接着2022年4月美国和国际能源署再次联合进行了总量高达2.4亿桶的战略储备原油投放计划,这次抛储构成美国1.8亿桶+国际能源署其他成员国0.6亿桶,最近半年来石油储备释放的次数之密集和规模之大,为国际能源署成立以来所罕见,是继2020年5月1日欧佩克+历史性减产之后,160多年以来世界石油工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对石油供应的人为干预。而这次抛储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大幅缓解了之前地缘因素造成的供应紧张局面。

除此之外市场也在观察包括有潜在供应增量的伊朗、委内瑞拉、巴西等国家的增产情况,高油价对供应端的激励作用还是有的,甚至利比亚也宣布已通过发展石油部门的计划,将产量提高到140万桶/日。供应增量另外值得关注的就是美国页岩油产量进度,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产量已经回升至1180万桶/日,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在一份报告中称,本周美国活跃钻机数增加了两口至548口,为2020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因油价上涨刺激了更多钻探和完井作业。不过最新的EIA新一期展望中并没有继续提升2022年美国原油产量增幅预期,反而进行了小幅下调,因通胀及劳动力和供应链受到限制等因素限制了增长空间。

欧佩克在最新月度报告中称,俄乌冲突将使得全球石油需求和供应量均面临一定幅度削减,该组织反复强调没有必要改变目前的生产政策。这一最新迹象也表明,在不断升级的能源紧张局势中,欧佩克或将继续袖手旁观。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周一曾对欧盟表示,石油市场已超出其控制范围;根据欧佩克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数据显示3月OPEC减产国增产量只有不到8万桶/日,这远低于其计划增产幅度,有迹象表明OPEC领导者沙特阿拉伯将继续拒绝国际社会的增产呼吁,拒绝通过开放石油供应来填补俄罗斯留下的供应缺口。据媒体报道,沙特方面一直渴望与俄罗斯保持密切联系,并与俄方共同领导“欧佩克+”这一全球主要产油国联盟。阿联酋能源部长在三月下旬呼吁增加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以应对未来供应的不确定性。“每个国家都面临着生产能力的自然下降,我们已经看到了它,“他说。“仅在OPEC+集团,我们一年就损失了100万桶/日。上帝知道今年我们还会损失多少桶。

欧佩克重量级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的产量在3月份持平,当时也门的胡塞叛乱分子对国家控制的沙特阿美公司运营的设施发动了导弹袭击,导致40万桶/日的Yasref炼油厂的产量下降。利雅得表示,它不会因此而承担任何“对全球市场石油供应短缺的责任”。尼日利亚产量在欧佩克产油国中降幅最大,下降了10万桶/日,低于其配额31万桶/日。利比亚产量下降了7万桶/日,此前阀门关闭导致3月初在ElSharara油田和9万桶/日El Feel油田停产。伊朗产量增加了3万桶/日,国内消费量在诺鲁孜节假期前增加。根据分析师和跟踪,出口量回升至93万至100万桶/日。

可以预见原油市场原油供应和需求二端的博弈仍会继续,而宏观层面接下来美欧在流动性收紧层面的进展也会影响整个金融市场,俄罗斯能源因制裁受到的影响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油价的表现,资金会围绕这个题材反复博弈,这也意味着油价后期走势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总体来说考虑到目前原油市场库存低位,油价短期内不具备持续大跌基础,但供应紧张有望逐步得到缓解,后期供需局势的演绎对油价来说非常关键,油价维持高位震荡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