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冲向3%,下月美联储会议有哪些看点?

2022-04-22 09:38:51 和讯 

  本周一,美联储官员“鹰王”布拉德发出激进言论,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3%,创2018年来的最高水平,全球股债汇商市场的交易员都在紧紧盯住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对各自所关注市场产生的影响。本文将分析下月FOMC会议和美债走势前景。

  布拉德称美联储可能加息75基点

  本周美国“鹰王”布拉德在向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表视频讲话时表示,美国目前的通胀率“实在太高”,适度加息已不足以抑制,美联储需要迅速采取行动,通过多次50个基点的加息,让利率在今年年底之前达到3.5%左右。他称,不排除美联储一次加息75基点的可能。布拉德还补充称,格林斯潘领导的美联储曾在1994年一次加息75个基点,在一年内加息300个基点,这一决策帮助美国经济迎来了长达十年的增长。

  我们整理了1980年以来,美联储加息的力度,加息50个基点的次数不少,但加息75个基点的次数只有两次,一次是布拉德提到的1994年,另一次是1984年。两次激进加息后,经历了短暂的阵痛期,美国经济迎来了新生机。我们认为,目前美国的环境与1994年更加相似,短期激进的加息策略有可能会让美国实现软着陆,但也会给美国金融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利率曲线扁平制约美联储加息

  对比1994年与现在的情况,最大的不同在于当前美债收益率曲线更加平坦化,尽管近期有所修正,但长期平坦化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我们认为,这一微妙的不同点可能就是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最大制约。

  图: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冲向3%,下月美联储会议有哪些看点?

  对于整个银行系统而言,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会导致银行资金成本抬高,不利于美国信贷的增长,打破美国市场相对不错的融资环境,但美国密歇根大学科研教授Richard Curtin公开呼吁,美联储进行更大幅度加息是有必要的。大多数消费者希望政府采取政策措施抑制通货膨胀。根据芝商所分析工具FedWatch的预测来看,5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高于90%.

  图:5月4日美联储会议的利率预测概率(截至2022年4月19日)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冲向3%,下月美联储会议有哪些看点?

  我们分析认为,只有激进的缩表配合美联储才有可能激进的加息75个基点,根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的预告,5月美联储将进行缩表,初次缩表的力度有可能不会高于此前的预告,因此,5月份超预期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关注下一次关于加息缩表的动向。与去年的预期不同,今年我们将美联储加息的进程预测调整为前紧后松,如果在2023年年中之前,美联储不能将联邦基准利率带回到疫情前水平,美联储将再也没有时间进行加息。

  美债收益率还会维持高位?

  布拉德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首要目标应该是尽快达到2.4%左右的中性利率,例如在2022年第三季度达到中性利率上方,到那时再对通胀施加进一步的下行压力。根据布拉德给出的指引,美联储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至少有一次进行75个基点的加息操作,在利率曲线扁平化和通胀数据即将见顶的情况下,布拉德的预想很难转成现实,但6月议息会议之前,美联储政策紧缩带来利率上行仍然不会结束,至少在这段时间内各期限美债收益率还会维持高位震荡。

  国际衍生品智库分析师同样认为,目前美联储紧缩政策的风险尚未释放完毕,美债短期延续偏弱运行的概率较大,美债做多策略仍需等候合适时机布局。我们认为,即使长期利率曲线会被扭曲,但这并不代表短期利率曲线不会走陡,投资者关注芝商所新推出四个新的微型国债期货合约 (Micro Treasury Yield futures contracts)空单机会更加合适。

  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合约(简称微型国债期货合约),包括2年期(合约代码:2YY)、5年期(5YY)、10年期(10Y)和30年期(30Y)国债,其每波动一个基点,仅导致10美元的价格波动,远低于CME的标准国债收益率合约。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是对芝商所现有国债期货系列的补充,并采用全新的合约设计,旨在扩大服务范围,回应市场参与者对美国国债市场的需求,提供更多交易与风险管理选择。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以现金结算,按收益率交易,并跟踪单一的新发行证券,而现有的国债期货则是实物交割,按价格交易,并跟踪一篮子可交割证券。

  最近,随着交易员围绕最新通胀数据、长期供应和美联储发表言论等市场消息,微型国债期货合约成交量和未平仓利率创下2022年新高。(看下图)

  图:微型国债期货合约成交量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冲向3%,下月美联储会议有哪些看点?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