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今年石油产量或大减17%,油再卖不出去就要停产了?

2022-04-28 17:41:29 金十数据 

周三,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对媒体表示,由于西方的制裁,俄罗斯今年的石油产量可能会下降17%。

自俄乌开战以来,俄罗斯的石油工业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已经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而欧盟仍在讨论这一举措。不过,即使制裁还未落地,欧洲许多贸易商和公司最近几周也都在回避俄罗斯原油

西卢阿诺夫告诉记者:

“石油产量会有所减少,降幅可能在17%左右,可能多一点或少一点,销售情况以后会怎样,现在还很难评估,确切的数量将取决于外国对俄罗斯原油的需求,我们现在不知道哪些国家会拒绝,哪些不会。”

2021年俄罗斯的石油产量超过5.24亿吨,即每天1052万桶。如果西卢阿诺夫谈论的是年均值,那么减产17%意味着该国今年的石油产量只有4.35 亿吨,即每天约874万桶,是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国际能源署预测,从5月份开始,俄罗斯将减少近300万桶的日产量。这将使其石油日产量不到900万桶,这一降幅大大超过其他分析师的预期。

根据更新后的CDU-TEK统计数据,俄罗斯4月前19天的石油产量比3月平均水平低8.2%,降至每天约1011万桶。

俄罗斯产量受损的一大原因,在于西方制裁导致俄油出口碰壁。

在俄乌冲突后的两个月内,俄罗斯保持了快速的能源出口步伐。在能源价格飞涨之际,印度和其他地方的进口商纷纷涌入廉价的俄罗斯石油。

但最近几天,有知情交易商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出口遇到了障碍,因为该公司难以找到买家购买足够多的石油来装满油轮船队。外媒援引一份文件的内容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上周已邀请多家公司竞标石油。知情人士称,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招标是为了出口贸易公司不再愿意处理的原油。

这表明,欧洲将于5月15日对俄罗斯石油公司实施的制裁,正开始影响俄罗斯将原油卖给海外买家的能力。

许多人预计,欧盟最终将分阶段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新当选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推动了这一禁令,但遭到了德国和匈牙利等其他成员国的抵制。

欧盟于3月中旬公布的制裁措施显示,禁止企业在欧洲以外的地区转售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石油。这包括对亚洲市场、尤其是对印度的销售。自俄乌冲突以来,印度已经吸收了俄罗斯的部分石油供应。

为了避免不加剧柴油和其他燃料的短缺,贸易商仍可将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原油和成品油运往欧盟和瑞士。但随着俄欧能源矛盾升级,许多欧洲公司正在迅速寻找非俄罗斯石油来源。

欧盟的制裁还涉及了向港口输送石油的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这为处理俄罗斯燃料制造了额外的障碍。

与美国不同,俄罗斯没有太多的石油储存空间,因此不断下降的需求很快就会通过供应链产生影响,促使生产商减少产量。一旦油井关闭,就很难恢复到以前的容量。

牛津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前石油交易主管Adi Imsirovic说:

“如果石油卖不出去,停工将不可避免”。

在欧盟制裁生效之前,交易商正陆续撤出俄罗斯市场。知情人士称,在俄罗斯拥有30年业务的全球最大独立石油贸易商维多集团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停止交易俄罗斯石油。

经纪公司PVM Oil Associates的分析师Tamas Varga表示,俄罗斯以外的炼油商正在寻找替代供应商,这从俄罗斯原油大幅折价就可以看出。俄罗斯乌拉尔旗舰级原油的交易价格比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低约35美元/桶。而在俄乌开战前,这??两种原油的交易价格仅相差几美元。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