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2022-04-30 04:16:0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就资本市场方面,会议指出,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丰富,召开非常及时,对于当下市场比较关注的一些问题,如疫情防控、稳增长、海外地缘政治危机、全球通胀、大宗商品涨价影响以及近期资本市场波动,都给出了明确答案。预计后期随着一系列政策落地,市场预期和运行都会更加平稳。

中证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潘宏胜认为,会议对资本市场的表态,充分体现了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

近期,稳增长政策协同发力,决策部门释放出稳定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积极信号。从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到物流产业链供应链恢复,重点行业上市公司复工复产,再到疫苗药物研发取得积极进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不断发力,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引导投资者关注长期投资业绩、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有关各方多措并举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中央要求保持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主张要求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引进长期投资者等增量资金。这意味着,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坚持市场化改革,同时主张政府有为和监管优化,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同时主动引入增量资金。在疫情等因素冲击下,我国证券市场下行,需要借助这一时机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来促发展,通过发展来实现共同富裕。当前股市估值不高,倘若能够逐步走出上升行情,新入市的产业资本、养老基金等有望获得长足的回报,进而推进我国实体经济的增长和我国人民福祉的提升。

“资本市场方面,一方面提及稳步推进注册制,另外一方面提及引入中长期资金,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具有重要作用。”明明表示。

潘宏胜强调,随着国内经济基本面逐步好转、各项政策持续发力见效、市场预期和投资者情绪面稳步改善,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有望不断夯实巩固,为扎实稳住经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