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集体转跌,两大板块盘中联袂重挫,发生了什么?

2022-05-06 18:46:10 和讯期货 

  5月6日,国内商品期货收盘大面积下跌。跌幅方面,硅铁、铁矿跌超5%,菜粕、沪镍跌超4%,不锈钢、热卷、螺纹、沪、棕榈油、线材跌超3%,焦煤棉花焦炭、豆二、沪、沪银、燃油跌超2%;涨幅方面,短线、苯乙烯超1%,低硫燃油、原油甲醇大豆涨近1%。

  消息快讯

  1、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2〕303号,以下称303号文)和2022年4号公告,明确于5月1日起实施。为确保相关政策落地见效,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集重点煤炭和电力企业、行业协会、市场资讯机构和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煤炭价格形势,研究加强煤炭价格调控监管工作。

  2、市场消息:欧盟委员会调整(对俄罗斯)石油制裁,提议将石油运输服务禁令推迟三个月。

  3、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2年4月下旬与4月中旬相比,20种产品价格上涨,28种下降,2种持平。生猪(外三元)价格环比上涨12.3%。

  4、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4324.82万吨,环比降192.68万吨;日均疏港量315.66万吨增17.88万吨。

  重点品种分析

  棕榈油

  日内油脂板块集体走低,其中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收跌3.15%报11562元/吨,持仓量下降超5000手。

  对于今日棕榈油的大跌,市场普遍认为受产量和库存的增长预期所影响。据路透社日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马棕油4月末库存料将录得六个月来首升,因当月产量和进口均增长。据了解,受访的八位种植园主、交易商及分析师平均预期,4月末棕榈油库存料较前月上升5.2%至155万吨,为1月末以来最高水平。4月棕榈油产量料增长4.9%至五个月最高水平148万吨。对此市场预期在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增产的当前,马棕油产量和库存将持续回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棕榈油另一主产国印尼因出口禁令导致市场供应有所短缺,这部分需求或将流向马来西亚;同时仍在持续的俄乌冲突也没有结束的迹象,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可能提到长期提振。数据来看,5月1-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180418吨,环比67.08%。

  此外,国内需求来看,近期由于公共事件的扰动,国内餐饮消费迟迟未能有所修复,而且有继续下滑的态势。不过由于棕榈油、菜油进口倒挂严重,这使得油脂库存偏低格局未能有效缓解,后期或有补库需求。整体来看,当前棕榈油供应偏紧,基本面仍旧向好。

  华联期货表示,目前价格较高,预计油脂高位震荡为主。操作上,观望或逢低偏多操作。

  铁矿

  周五黑色系全线下挫,铁矿期货跌幅居前,主力9月合约收跌5.12%报825元/吨,持仓增逾3万手。

  宏观层面来看,美联储宣布加息和缩表后,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大幅波动,避险情绪升温,工业品整体走弱,带动国内铁矿走弱。

  基本面来看,五一假期全球发运小幅回升,澳巴发运相对稳定,虽港口铁矿石库存小幅下降,但目前仍处于相对高位,铁矿供应较为充足。需求方面,假日期间唐山地区部分受疫情管控地区放开封锁,对铁矿需求有一定提振。库存方面,钢厂可用库存以及港口库存亦呈现下降趋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方面北京疫情爆发,市场对终端需求担忧再起;另一方面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的背景下,铁矿需求环比将见顶。

  华泰期货表示,短期来看,受疫情困扰全国物流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再加上本身铁矿供应偏弱,不过需求有望随着疫情好转而提升,且政策面也利好不断,因此维持中期看涨的观点。

  沪镍

  东海期货分析称,目前沪镍整体呈高位偏弱震荡走势。近期受美联储加息影响,美元指数走强,LME镍多日持续弱势震荡,国内大宗商品贸易低迷,有色金属普跌,沪镍跟随;昨日夜盘市场对于美联储6月加息75基点的概率大幅上升至86%,美元指数再次大涨,金属价格再次普跌,镍价跟随大幅下跌。基本面上,供应紧缺依旧给予镍价较强的支撑;此外,硫酸镍供给相对偏紧,原料供应紧张已传导至硫酸镍,当前高冰镍能否大幅放量是影响新能源供应以及缓解镍豆供应紧张的关键点。需求端,国内疫情依旧是阻碍下游需求恢复的一大原因,当前新能源、不锈钢至合金电镀等镍系行业多表现平淡,需求较弱。同样疫情也为原料生产及运输造成一定困难,由此导致当前供需两弱的局面。短期宏观利空导致有色金属价格普遍下跌,预计镍价高位偏弱震荡。

  重点事件关注

  1、20:30 加拿大4月就业人数

  2、20:30 美国4月失业率

  3、20:30 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4、21:15 美联储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5、23:00 英国央行委员滕雷罗发表讲话

  6、次日01:00 美国至5月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