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13日

2022-05-13 08:00:27 和讯投稿 

  收回日内4美元跌幅,原油仍是工业品中相对最强品种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13日

  后市观点

  投资者近期充分领教了市场的变化无常,与前一日的强势表现不同,油价日内回调一度接近4美元,虽然相对于其他工业品来说表现明显更为抗跌,但显然其表现也是受到了市场情绪的影响。宏观层面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几乎延伸到了各类风险资产,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甚至衰退风险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收紧预期让市场情绪变得非常不稳定,这让投资者面临的交易挑战非常大,总体来说大宗商品领域风险偏好持续降温,这也影响到了油价的表现。

  最近2天时间内三大机构月报陆续登场,整体内容并没有让市场非常意外,需求层面各大机构都是继续下调数据,全球经济面临的压力的表现让需求预期变得谨慎。对供应端的判断以及全球供需平衡方面仍然是分歧比较大,总体来讲油价自身供需层面并没有给价格带来很大压力,虽然需求预期持续下调,但供应端的风险仍是市场更加担心的因素,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也强调今年夏天石油市场可能面临挑战,并称如果有需要,国际能源署可能会在未来释放更多的石油。美国WTI原油再次成为最强与布伦特价差已经收缩到1美元,随着时间推移美国原油增产不及预期已经逐渐成为现实,再有成品油强势带动,汽油价格持续飙高,供应紧张继续激励市场,这让WTI走出强势表现。

  油价仍处在多空因素交织的氛围下,因自身暂时并没有很强的下行驱动,而地缘因素及供应忧虑可能随时刺激市场,这让油价暂时难以摆脱高位区间震荡走势,但整体市场风险偏好降温对油价也随时可能进行压制,会让市场情绪有起伏,也增加了对行情节奏把握的难度,投资者在区间内操作时应耐心选择机会。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涨0.42美元,涨幅0.4%,报106.13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跌0.06美元,跌幅0.06%,报107.45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涨1.46%,报689元。

  【2】美元指数涨幅0.71%,报104.75;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涨幅1.2%,报6.8371;美国十年期国债涨幅0.43%,报119.69;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0.33%,报31730.3。

  

  近期要闻

  【1】《纽约时报》本月报道称,尽管美国频频对印度施压,但印方不顾外交压力进口俄石油。印度石油部5月初发声明称,印度能源需求巨大,每天能源消费量约500万桶,且国内炼油产能达到每年2.5亿桶。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到2022年1月间,印度进口俄油数量为零,到今年3月则飙升至每天30万桶,4月更是升至每天70万桶。2021年印度进口俄油平均每天不到3.3万桶,在俄乌冲突升级前,俄油占印度石油进口总量比重不到1%,目前俄油已占印度进口的17%。

  令西方尴尬的是,尽管欧盟高呼要封杀俄油进口,却要从印度采购炼油产品。印度进口的俄油主要流向印度本国炼油厂以及Rosneft在印联营企业旗下的炼油厂。印度炼油产品一部分用于支持国内市场需求,一部分用于出口。今年3月,印度出口欧洲的柴油和其他炼油产品达每天21.9万桶,创历史新高。有分析认为,在印度加大俄油进口力度、俄油更多成为印度炼油产业原料的情况下,西方想封杀俄油出口难以实现。

  “印度如何从进口俄罗斯石油中赚钱?”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5月9日的报道援引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分析师尤什科夫的话称,“现在俄罗斯石油以30%的折扣向印度出售。而印度希望获得40%的折扣,并承诺要购买更多的俄罗斯石油。印度将这些石油在沿海炼油厂加工成柴油燃料,再运到欧洲市场出售。考虑到之间的差价,印度公司赚了很多钱。”

  “福布斯”网站俄语频道5月8日报道,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炼油厂的印度信实工业公司近日决定推迟炼油厂的维修工作,以加工俄石油。这些炼油厂每天可以加工约140万桶各种等级的石油。与上一季度相比,信实工业公司销售柴油的利润率增长71%,汽油的利润率增长17%。目前信实集团60%的收入来自石油销售。今年前三个月公司的净收入增长22%。

  据俄媒体透露,2022年2月底以来,印度国有和私营炼油厂购买的俄石油比2021年全年俄印石油交易量还多20%。目前印度进口商已准备好增加购买量,俄印之间正进行高层谈判。如果俄罗斯同意印度的价格要求,印度国有炼油厂每月可以获得约1500万桶石油,约占其总进口量的10%。

  除此之外,印度还盯上了被西方企业抛售的俄能源公司股份。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印度已经在评估收购英国石油所持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份的可能性。

  【2】欧佩克月报显示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3.5%(之前为3.9%)并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预测的上升潜力“相当有限 ,预计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为336万桶/日。(此前为367万桶/日),将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下调21万桶/日。

  将俄罗斯2022年石油产量预测下调36万桶/日,将2022年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产量预测降低30万桶/日,将2022年全球对欧佩克原油需求预测上调15.3万桶/日,至2865万桶/日,(增产幅度)落后于欧佩克+协议承诺的增产;

  欧佩克认为经合组织原油库存3月增加1010万桶至26.21亿桶,较5年均值低3.04亿桶,印度石油制品净进口较上轮统计减少46万桶/日至382万桶/日,中国石油(601857)制品净进口较上轮统计增加38万桶/日至1034万桶/日,美国石油制品净进口较上轮统计减少116万桶/日至-177万桶/日;

  二手资料显示,沙特4月原油产量增加12.7万桶/日,至1034.6万桶/日;伊朗4月原油产量增加1.6万桶/日,至256.4万桶/日;伊拉克4月原油产量增加10.3万桶/日,至440.5万桶/日;阿联酋4月原油产量增加3.6万桶/日,至301.5万桶/日;;科威特4月原油产量增加2.1万桶/日,至266.2万桶/日;利比亚4月原油产量减少16.1万桶/日,至91.3万桶/日;安哥拉4月原油产量增加1.9万桶/日,至116万桶/日;委内瑞拉4月原油产量增加1.4万桶/日,至70.7万桶/日。

  【3】IEA月报:俄罗斯4月份石油产量下降了96万桶/日 ,5月和6月的供应量将分别减少160万桶/日和200万桶/日, 预计从7月起,俄罗斯石油供应损失可能扩大到300万桶/日左右,不包括俄罗斯在内,全球石油供应量5-12月期间将增加310万桶/日,不包括俄罗斯在内,2022年全球石油日产量将增加520万桶; 俄罗斯供应中断加剧,但预计不会出现严重的供应短缺

  将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预测下调7万桶/日,全球石油需求今年一季度增长为440万桶/日,4月至8月增加360万桶/日,第二季度石油需求增速将放缓至190万桶/日,2022年下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将放缓至49万桶/日,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180万桶,达到平均9940万桶/日;

  石油库存已连续7个季度下降,中间馏分油储量降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3月份全球观察到的石油库存减少了4500万桶。经合组织3月份工业库存增加300万桶,至26.26亿桶,经合组织3月份石油库存为2.99亿桶,低于5年平均水平。尽管如此,石油需求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来自俄罗斯的供应损失。疫情封锁仍降低了全球对原油的需求,经济增长乏力的迹象预计也会降低石油需求。

  尽管受到制裁,但俄罗斯4月份石油出口量环比增加62万桶/日,新的禁运可能会加速俄罗斯石油贸易流向亚洲 ;对俄罗斯的制裁、储存不足将导致俄罗斯生产商关闭更多油井,经济增长疲软,疲软的石油价格拖累石油需求 ,俄罗斯今年的石油收入仍增长了50% ;

  周三凌晨公布的EIA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预计2022年全球原油总消费量为9961万桶/日,此前预期为9980万桶/日;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为222万桶/日,此前预计为242万桶/日;

  2023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为194万桶/日,此前预计为193万桶/日;

  预计2022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增加72万桶/日,此前为82万桶/日;预计2023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增加94万桶/日,与此前预期值一致;

  预计2022年美国原油需求增速为73万桶/日,此前为80万桶/日,预计2023年美国原油需求增速为27万桶/日,此前为28万桶/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13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13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13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13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13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13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13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