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报道:“淡季”行情或将超“旺季”

2022-05-13 16:54:59 兰格钢铁网 

“金三银四”行情落空,5月上旬钢价依然持续走跌。今年上半年呈现“旺季”需求疲软的状态,被抑制的钢需或将在下半年的“淡季”迎来高峰。

滞后需求有望集中释放

3月以来,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态势,交通物流受阻,导致下游钢材需求启动较慢。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主要用钢行业实际钢材消费同比下降5%,其中建筑业下降7%,制造业下降2%。

为打通交通堵点,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目前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持续恢复向好。截至5月10日,全国高速公路流量共2187.73万辆,比4月10日增长了26.39%。其中,货车流量是721.3万辆,比4月10日增长了25.65%。

不过,区域物流仍存在堵点。“昨天公司从北京发往苏州的货车现在还下不了高速。”捷杰物流公司张巨龙表示,北京的物流需求大,但由于北京疫情影响,现在跨省运输受阻,整体运输仍未完全恢复。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目前,下游需求恢复的条件逐渐在累积,继前期上百个城市松绑房地产,5月份又有20多个城市放宽限购限售,同时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稳定运行、适度超前开展基建投资力度不断加码;叠加近期疫情防控效果显现,后期将出现一定赶工期,延后的下游需求或将集中释放。

产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在采暖季限产和冬奥会、两会等影响下,今年一季度整体产量处于偏低的状态。虽然3月中旬以来,随着限产季的结束,粗钢日产水平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粗钢产量8830万吨,同比下降6.4%;粗钢日均产量284.84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5万吨,降幅为6.1%。

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预测,4月粗钢日均产量或将达到300万吨,增产幅度较为明显。但去年4月粗钢日均产量达到了326.2万吨,因此目前供给压力并不算太大。

4月19日,发改委再次提出压减全国粗钢产量的要求,近日又向各地下发2022年粗钢产量压减考核基数核对工作通知,要求各地核实反馈考核基数,显示了国家继续压减粗钢产量的决心。后期随着各地减产政策的落地,钢铁产量难以出现爆发式增长。

此外,在原燃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之下,钢材炼钢成本大幅提高,而成品钢材的价格涨幅较小,导致目前钢厂的利润整体偏低,部分钢厂甚至出现了亏损,导致钢厂的生产积极性下降。因此,目前的供给状态对于市场供需情况难以形成明显影响。

社库压力依然不算太大

受疫情影响,今年“金三银四”需求落空,整体库存下降速度明显放缓。其中今年4月份每周社库的降幅在1%—2%左右,而历史同期水平则在5%—6%,今年库存的下降速度和总量远慢于往年同期水平。

去年在压减粗钢产量政策影响下,粗钢在下半年的减产幅度较为明显,因此今年钢材社会库存基数较低,并且今年的社会库存峰值远低于去年峰值水平。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3月4日,迎来了今年钢材社会库存峰值1659.8万吨,较去年3月5日峰值的1974.7万吨,下降了314.9万吨,降幅达到了15.95%。因此,即便今年钢材社会库存降速明显放缓,但目前整体库存压力依然不太大。

综上来看,随着疫情逐步好转,滞后的需求有望出现爆发,在供给增长有限的情况之下,钢市有望迎来“淡季不淡”行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