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紧缩叙事下贵金属下行

2022-05-15 09:23:02 新浪网 

2022年5月14日 宏观-贵金属

美联储紧缩叙事下贵金属下行

观点概述:

贵金属方面,由于俄乌战事没有进一步扩大,实际利率继续上行和美元维持强势,上行的第一阶段是名义利率上冲,第二阶段会是以名义利率高企打压全球商品需求使得长端通胀预期回落,目前看美债长端通胀预期有所回落,看盘面黄金也受到了实际利率的冲击,纽约联储主席第一个表达了对实际利率的看法,认为0-0.5%是合适的,比疫情前低了一个台阶,目前实际利率约0.3%。后续可以继续关注美联储对实际利率的定位。美联储基本确定接下来两次继续加息50BP,假设最后三次都是25BP,年底利率也达到2.75%,略高于大部分联储官员的,2年期美债利率目前是2.58%,可能难以继续下行。

地缘方面,俄乌战事没有继续恶化,但俄乌基本诉求基本完全对立,战事短期也没有缓和的迹象,不仅境内发起反击,还策划了越境的袭击,现在双方都在往乌东方向集中力量准备决战,俄罗斯兵力不足但还有制空权,推进缓慢,乌克兰还有大量武器装备和资金援助,局势相对焦灼。

如果俄罗斯取得进展,西方开始允许乌克兰与俄罗斯和谈,黄金或进一步下行。但如果俄罗斯进展不顺甚至败退,警惕俄罗斯人战斗名族动用战术核武器或进一步扩大战局,黄金继续上行。

贵金属预计延续实际利率和强美元这条主线,黄金在前高位置双顶掉下来,那白银这种垃圾股在紧缩实际利率上行的环境下基本是要比黄金更差的,也就是回到金银比上行的趋势里面。

策略建议:

做多金银比价压住长端通胀预期继续回落

风险提示:

地缘继续恶化,油价继续飙涨

名义利率

强劲经济表现伴随着激进紧缩预期,长端国债收益冲高回落至2.95,拆解来看实际利率或继续上行,但通胀预期会回落,美债利率震荡偏强,通胀若继续超预期美债利率会加速上行。

从隔夜逆回购的角度看,现在更多是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悲观,现状仍然是极度充裕。

4月CPI数据出来之后同比增速的确下行,但依旧超出预期。美联储基本确定接下来两次继续加息50BP,假设最后三次都是25BP,年底利率也达到2.75%,略高于大部分联储官员的,2年期美债利率目前是2.58%,可能难以继续下行。后面货币政策的侧重点联储应该会放在缩表的速度上。

美联储认为就业市场存在泡沫,无非就是高跳槽和高职位空缺,而解决这两点都与通胀相关,当下不健康的就业市场反而倒逼美国加大压制通胀的力度,因为目前高跳槽是因为物价太高为了薪资上涨,高利率可以抑制企业需求,减小职位空缺。

通胀预期

长端通胀预期高位逐渐回落,如果没有新的地缘或者商品供应端出大问题,处于历史极值的通胀预期难以继续上行。

地缘事件又把大宗商品推升了一大截,很有可能会是一个大顶部。

其他数据监控

美元的话,其实也是避险逻辑主导,欧元夹在中美俄之间,是这种地缘政治明显的牺牲品,等于是倒推美元升值了,战争不一定延续,但是制裁持续性怕是不短,欧洲的能源危机,经济不稳定性还是可能要持续,从而支持了强美元,短期ECB收紧加速这种拖累美元的因素只是波段的节奏问题,更何况欧洲比美国有更多的衰退风险ECB想要比联储更鹰很难的。

宏观组:

联系人:赵旭初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