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逐步好转 玻璃有望否极泰来

2022-05-17 07:23:14 新浪网  方正中期期货

五一假期过后国内浮法玻璃市场涨跌互现,区域行情存差异,整体运行偏弱。北方区域库存库存偏高,企业有主动降价去库存意愿。南方区域节后初期出货良好,局部价格上涨,受北方价格下调影响,中旬出货放缓明显。当前多数区域加工厂订单需求相对平稳,上游高库存压力下供需矛盾仍存,短期现货价格偏弱运行。在现货价格小幅走弱的同时,期货盘面受到疫情冲击及宏观悲观情绪影响,从升水现货转为贴水现货,盘面价格跌幅较现货更为显著。5月中旬伊始,玻璃期货主力合约一度考验1700元一线,近两年来的价格低点似乎岌岌可危。

然而我们认为,当前无论是中国经济、房地产市场还是玻璃产业链均处于悲观情绪重压下待反转的前夜。总的来说积极因素在增长,消极因素在消退,玻璃市场的企稳回升值得期待。

正文

一、玻璃期货主力合约一度考验1700元关口

五一假期过后国内浮法玻璃市场涨跌互现,区域行情存差异,整体运行偏弱。北方区域库存库存偏高,企业有主动降价去库存意愿。南方区域节后初期出货良好,局部价格上涨,受北方价格下调影响,中旬出货放缓明显。当前多数区域加工厂订单需求相对平稳,上游高库存压力下供需矛盾仍存,短期现货价格偏弱运行。

在现货价格小幅走弱的同时,期货盘面受到疫情冲击及宏观悲观情绪影响,从升水现货转为贴水现货,盘面价格跌幅较现货更为显著。5月中旬伊始,玻璃期货主力合约一度考验1700元一线,近两年来的价格低点似乎岌岌可危。

最新数据显示,玻璃期货仓单数量已降至有记录以来低位,玻璃价格的跌势不是因为产业链卖出保值,更多是对宏观经济对房地产市场前景持悲观预期的资金空头配置玻璃期货导致的。

二、疫情防控最艰难时刻已经过去 全国物流运输趋于畅通

与2020年类似,今年疫情多点散发阻滞了产业链上下游的正常运转,玻璃原片在产业链上游累积。华北华东市场受到剧烈冲击,高库存压力下,原片现货价格与利润水平持续偏弱。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五一过后全国物流运输已趋于畅通。

当前全国范围内疫情防控态势好转,上海、北京等地已趋近于社会面动态清零。全国范围看疫情冲击最大的时刻已经过去,上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也在逐步推进。

三、玻璃生产企业库存顶部区间正在形成

玻璃生产企业库存水平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据市场消息,截至5月12日,重点监测省份生产企业库存总量为6253万重量箱,较节前一周库存增加137万重量箱,较5月5日库存增加31万重量箱,增幅0.50%,库存天数约30.22天,较节前一周增加0.66天,较5日一周增加0.15天。尽管玻璃生产企业库存下降没有尽快到来,但产能恢复性增长态势下企业库存能基本持平,显示下游采购原片的进程正在加快,库存顶部区域已经形成。随着下游需求的进一步释放,玻璃生产企业库存有望显著回落。

四、宏观及房地产市场悲观资金或许正在犯下错误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曾多次提到自己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并表示自己反复学到的一课,就是发现对中国经济抱悲观主义态度的人总在犯错误,因为他们一直低估了中国在面对重大挑战时的弹性和韧性。他们没有看到:中国人是最勤奋的,中国市场是最大的,中国政府是最有力量的。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尽管疫情对部分地区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但总体上看,是阶段性的、短期的、外在的。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疫情冲击有望逐步减弱,前期因疫情压抑的经济活动也将不断释放,经济有望迎来复苏的拐点。

从长沙等地房地产新政看,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是稳经济的重要抓手,各地因城施策托底房地产市场的力度逐步增强。

5月12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稳妥有序实施,房地产市场金融化、泡沫化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妥善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5月15日,央行发布有关通知,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在全国统一的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派出机构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根据辖区内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城市政府调控要求,自主确定辖区内各城市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

我们认为,此次调降刚需和改善房贷利率,有望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态势形成合力,从而短期在较大程度上缓解宏观层面和房地产领域的悲观情绪,有利于房地产相关黑色建材产成品乃至整个黑色产业链的阶段性企稳;中长期来看,首套二套房贷利率下调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下半年黑色建材板块预期反转行情值得期待。

五、玻璃悲观预期有望消退 旺季行情可期

无论是中国经济、房地产市场还是玻璃产业链均处于悲观情绪重压下待反转的前夜。总的来说积极因素在增长,消极因素在消退,玻璃市场的企稳回升值得期待。

从基本面的角度看,玻璃企稳回升的态势正在形成,玻璃深加工企业宜把握当前成本线附近及成本线下方买入套保机会。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