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视点】白糖:纽糖进入巴西生产端问题炒作期

2022-05-19 09:16:18 新浪网 

中粮期货研究中心

4月底到5月初,纽与郑糖双双进入回调的阶段,纽糖从20美分区间一路调整至18.5美分,创3月初以来的新低,主要原因在于巴西糖厂集中开榨对于乙醇和食糖供应压力的纾解。但是自上周四纽糖触底后,巴西方面传来霜冻的风险,纽糖一路4连阳,由18.5美分区间反弹至20美分区间。巴西在生产期的炒作一直都是投资者热衷的热点事件,那么伴随着第一次霜冻炒作,巴西也进入了生产端问题的炒作期,在此期间任何巴西生产端的问题都将使盘面波动加剧。

图1 纽糖与原油走势

数据来源:汤森路透

市场炒作主产区霜冻风险

巴西方面在近期处于秋冬交际的时间点,是霜冻灾害发生较为常见的时间段。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各大天气预测机构纷纷表示,巴西近期的天气相比往常将有大幅度的降温活动,并且明确提示有霜冻的风险,从巴西中南部地区的气温距平图就可以看出,整个巴西将迎来一波显著的降温。也正是基于此,投机客开始在纽糖盘面大幅买入多头头寸,并且使盘面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明显的的拉升动作。

图2 巴西未来7天气温距平

数据来源:World Ag Weather

霜冻风险预期发生的概率不大

盘面对于霜冻风险目前已经充分的price in了,但是霜冻的影响究竟几何是影响未来纽糖走势的关键因素,笔者根据天气数据和霜冻对于作物影响的特征判断霜冻风险对于巴西的作物实际影响可能是有限的。首先霜冻是农业中较为常见的几种气象灾害之一,其触发条件就是需要实际气温低于0摄氏度,这样才能够使作物的细胞脱水结晶,进而影响作物的生长情况。根据World Ag Weather的气温预报情况,未来1-2天的巴西最低气温情况是比较严峻的,但圣保罗大部分主产区的最低低温处于40-50华氏度之间,即使是包括圣保罗州、巴拉纳州、米纳斯吉拉吉州有部分产区最低气温处于35-40华氏度之间,但35华氏度依然是高于0摄氏度的。仅从天气预报上可以预期出现霜冻的风险并没有那么大。

图3 巴西本地乙醇折糖与纽糖

数据来源:World Ag Weather

当地机构报告佐证霜冻风险削弱

根据巴西本地的天气预测机构报告来看,当地时间周三上午,甘蔗主产区并没有遭受十分严重的霜冻灾害,气温并没有降低到足以形成霜冻的临界点,当地的天气在本周内形成霜冻灾害的可能性变得十分的小,这也进一步佐证了霜冻风险影响有限的预期。也正是这份报告使纽糖07合约在19日以跌0.85%收盘。

其实即便巴西遭遇了霜冻灾害,目前正处于巴西主产区大部分甘蔗的成熟期,霜冻对于成熟期的甘蔗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糖厂只需加快收割进度就可以规避霜冻对于成熟甘蔗的影响。霜冻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于新生甘蔗上,对于刚出芽的甘蔗,霜冻会直接使新芽坏死。但目前阶段,大部分作物处于成熟期,即使遭遇霜冻影响也是有限的。近期的纽糖逻辑可以更多的投向乙醇,例如本周五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是否会调高汽油价格上。

纽糖进入巴西生产端炒作期

随着巴西甘蔗的收榨进度的加快,巴西进入了食糖生产的快车道,生产端问题的炒作也进入了高发期。上个榨季,巴西的生产端炒作主要以霜冻灾害炒作来体现,也正是因为霜冻炒作而使纽糖站上了20美分/磅。那么本榨季,在巴西食糖生产高峰,纽糖对于巴西生产端的问题依然会比较敏感,可能发生的热点事件除了老生常谈的霜冻外,可能还会有干旱问题、罢工问题、化肥问题、港口问题等,这些热点事件的出现会加剧纽糖的波动。但是纽糖由于北半球的增产,食糖平衡由短缺走向宽松,这一客观事实将限制纽糖向上的空间。建议投资者理性建仓,用合理手段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