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基建投资带动多少钢需增量?

2022-05-19 08:56:29 兰格钢铁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基础设施(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6.5%,较1-3月回落2.0百分点,也低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6.8%的增速。测算4月当月增速为3.0%,较3月份的8.8%明显回落。

稳增长尚需基建发力

4月份宏观数据显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超出预期,国内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基建投资是应对短期经济冲击的有效手段,5月17日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基建投资或有回升

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发力,一季度同比增长8.5%,4月份主要由于疫情扰动,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目前,2022年用于项目建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截至4月末,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约1.4万亿元,其中4月份发行规模较小。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预计5、6月份专项债发行或将再次提速。

此外,1-4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8个,总投资5333亿元。其中,4月份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188亿元,主要集中在信息化、能源等领域。对比去年同期,今年前四个月审批核准项目数量增加,投资规模显著扩大。

4月份,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60%以上,新订单指数高于50%,基建投资景气度相对较高,随着疫情影响减弱,资金支持叠加更多项目复工,基础设施投资可能较快回升。

钢需增量预计千万吨左右

房地产市场下行未止,1-4月房地产投资呈现负增长,建筑钢材消费受到明显拖累,同时疫情之下制造业生产受到较大冲击,钢材需求明显收缩,基建投资成为短期和年内钢材消费的重要支撑。

2020年和2021年,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0.9%和0.4%。今年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且基建稳增长的预期不断增强,增速较前两年将有所提升,然而基建投资仍受优质项目减少、资金来源等因素制约,大超预期的可能性较低,预计全年增长5-7%。

基建领域年度用钢量大约在2亿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是未扣除价格因素影响的名义增速,目前工业品价格处于高位,后期将逐步回落,考虑一定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基建投资年内带动的钢需增量或在千万吨左右。

基建结构分化给钢铁需求带来变化

今年基建投资将实现平稳增长,而投资结构有所分化,从细分领域看,1-4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13.0%,水利管理业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12.0%和7.1%,道路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分别增长和0.4%和下降7.0%。可以看出,传统基建表现比较低迷,年内这种分化态势或将持续,也将给钢铁需求带来变化。

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已有所弱化,而基建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相对较小,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果可能有限,所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是对冲经济短期下行压力,一方面还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

基建发力预计会在能够增加经济内生动力的领域,比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背景下的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安全保障及低碳转型背景下的新能源、特高压建设,将给钢铁行业需求带来结构性机会。(兰格钢铁研究中心 王静 原创文章,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