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0日

2022-05-20 09:02:43 和讯投稿 

  超级反弹6美元让油价爬出深跌大坑,这一夜发生了啥

  后市观点

  周四夜盘油价上演了超级反弹大戏,日内低点拉起6美元,本周油价短短3个交易日从高点最大下跌幅度约10美元,但回落的过程却是给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因为在回调过程油价非常夸张的上演了多次急速大幅反弹,日内大幅波动表象的背后是当前市场投资者情绪的高度不稳定,而这种情绪不稳定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目前原油市场面临的复杂市场环境。一方面近期宏观情绪既担忧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又对美联储预期有摇摆,这让宏观情绪出现大幅波动,美元、股市、等涨跌都是频繁转换,原油也是明显受到市场情绪影响,另一方面原油自身供需仍显紧张,尤其是在美国即将迎来夏季出行高峰,这让油价下行动力不足,除此之外俄罗斯与欧盟及美国之间围绕制裁与反制裁的博弈也随时会让地缘因素影响油价。

  从原油市场月差结构表现可以看出虽然最大规模的战略原油投放计划已经开始实施,但供应紧张局面没有得到任何缓解,原油自身并没有下行驱动。从油价的表现来看毫无疑问目前原油市场仍然是大宗商品中最强势的品种,即便是有回调行情也仍然是守住了底线,维持了高位震荡偏强的局势,尽管如此,还是需要注意油价受工业品整体高位震荡筑顶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

  针对日前欧盟决定对俄罗斯石油征收进口关税,俄罗斯表示买家将不得不为石油支付更高的价格,或寻求替代供应。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称俄罗斯石油产量迄今已下降7%;但俄罗斯5月、6月石油产量都将继续增长,并将向亚洲和其他地区输送被欧洲拒绝的石油。地缘因素已经成功的将油价推上100美元,并维持了3个月时间,考虑到整体宏观形势和工业品市场的整体表现,昨天我们提醒了要关注油价也可能会迎来顶部,随着时间推移相信这个时间点会越来越近。短线油价仍可能有剧烈反复,需注意节奏把握。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涨2.62美元,涨幅2.39%,报112.21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涨2.93美元,涨幅2.69%,报112.04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涨1.14%,报702.5元。

  【2】美元指数跌幅0.99%,报102.89;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涨幅0.41%,报6.7948;美国十年期国债涨幅0.31%,报119.78;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0.75%,报31253.13。

  

  近期要闻

  【1】美元创2020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 因经济放缓迹象显现

  美元指数跌幅达到1%创18个月来最大跌幅,至近两周低点。市场对经济势将放缓的猜测不断升温,扭转了加息引发投资者热捧美元的局面;

  这种下跌对美元而言是一个大逆转。今年此前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元强劲上涨,因美联储暗示计划大幅收紧货币政策以压低通胀。这增强了美元相对于欧元和日元等货币的吸引力;

  但随着有迹象显示经济增长可能开始降温,美国国债收益率从今年的高点大幅回落,美元行情已经开始变化。一向被视为避险货币的瑞郎,创出两年多来的最大三天涨幅。日元也在上涨;

  富国银行策略师Brendan McKenna表示,美元今年表现良好,投资者可能通过买入美元和卖出外币赚了不少。也许市场认为美联储已经达到了‘鹰派峰值’,而海外央行还没有达到;

  汇丰美洲外汇策略主管Daragh Maher将美元下跌归因于头寸变化。有可能就是市场波动率回升促使投资者全面削减头寸。考虑到自4月初以来流入美元的资金流,他们的退出可能造成今天上午违背直觉的美元弱势,至少眼下如此。

  加息背景下,对美国经济活动放缓的担忧情绪正在市场弥漫。截至5月7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降至132万人,为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14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激增至21.8万人,超过20万人的市场预期,升至1月中旬来近四个月最高水平。评论称: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仍然相对较低,表明劳动力市场状况依然紧张。但需要注意的是该数据正在攀升,表明未来净招聘人数有所放缓;

  劳动力市场的隐患与指数的疲软“交相呼应”。19日晚间公布的费城联储调查数据显示,美国5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为从上个月的17.6大幅降至本月的2.6,远不及经济学家预期的15。该指数是每个月较早公布的地区性制造业指数之一,5月大幅不及预期的数据反映了美国大西洋(600558)沿岸中部地区的制造业热度正在消退。无独有偶,本周一公布的5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意外收缩,从4月的24.6大幅下滑至-11.6,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大幅不及市场预期的17,且低于零的数据表明经济萎缩。

  【2】联合国大幅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联合国周三将其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从4%大幅下调至3.1%,并指出俄乌冲突引发全球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并加剧了通胀压力,扰乱了全球经济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的脆弱复苏。

  联合国对各国增长前景的下调是大范围的,包括世界上最大的一些经济体,如美国和欧盟,以及大多数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在《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称,俄乌冲突不仅对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经济造成了沉重的打击,而且还影响到两国中亚和欧洲邻国的经济。

  报告称,欧盟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仅为2.7%,低于1月预测的3.9%。2020年,欧盟能源消费的57.5%来自进口,该经济体受俄罗斯能源供应中断的影响最为直接。由于从俄罗斯的进口占2020年欧洲能源消费的近25%,报告表示,来自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输入突然停止,势必将进一步提高能源价格,加剧通胀压力。东欧和波罗的海地区的欧盟成员国受到严重影响,因为它们的通胀率已经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

  美国经济预计将在2022年增长2.6%,2023年增长1.8%,较1月预测大幅下调,原因包括顽固的高通胀、美联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以及俄乌冲突的直接溢出效应。联合国还表示,作为一个整体,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4.1%,低于2021年的6.7%。

  联合国还警告称,目前3.1%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面临着俄乌冲突进一步加剧以及潜在的新一波疫情所带来的重大下行风险”。根据联合国的预测,随着食品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2022年全球通胀率预计将升至6.7%,是2010-2020年平均水平2.9%的两倍。

  美国财长耶伦:全球经济面临滞胀风险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5月18日表示,虽然食品和能源成本最终会下降,但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可能会受到滞胀的打击,即高通胀和经济缓慢增长并存,这将对全球经济构成严峻挑战。耶伦将主要原因归咎于俄乌冲突,称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是由该事件导致的。

  【3】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俄罗斯能源行业没有陷入危机,但我们确实受到了冲击,俄罗斯石油产量迄今已下降7%;俄罗斯5月石油产量将增加,6月石油产量将继续增长,俄罗斯保持其(石油)市场份额很重要,俄罗斯石油出口正在逐步恢复,俄罗斯(石油)不会没有出口市场,因为它很有竞争力;俄罗斯将向亚洲和其他地区输送被欧洲拒绝的石油,向亚太地区增加了石油供应,俄罗斯每天向欧洲出口约400万桶石油,欧洲需要考虑在哪里可以找到这些石油,欧洲将不得不为非俄罗斯能源支付更高费用;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54个天然气买家中约有一半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立账户,以使用卢布支付供应费用,我们将在5月看到根据新规则支付和拒绝支付俄罗斯天然气的最终名单,一些大公司已经根据新计划支付了俄罗斯天然气的费用,我们需要保持天然气出口收入,欧洲需要廉价天然气,未来将需要北溪2号管道。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 Peskov周三表示,如果欧盟决定对俄罗斯石油征收进口关税,买家将不得不为石油支付更高的价格,或寻求替代供应。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他在莫斯科对记者表示:“石油买家将不得不支付更高的价格,或者寻找其他来源。”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0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0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0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0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0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0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0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0日

  注:以上数据图表数据来源均为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